close

夾腳拖的夏天書封  

書中所述,真是好令人心生嚮往的生活啊!

 

離開了喧囂繁華的台北,放下了五星級的精品生活,揮別了舒適便利的高級享受,作者瞿欣怡拋開了逐漸往上的職涯,與過往習慣的人事物,與老爺兩人,來到花蓮定居。這本書,即是記載作者從到花蓮試住三個月,到後來真正來此定居的生活筆記。

 

我跟另一半,在幾年前一同去花蓮的旅程中,也曾經許下將來想要定居於此的願望,不管是開個民宿,或是度過退休生活,總希望能夠在這樣有山有水的好風景處,悠游、慢活,享受平靜與祥和的生活樣貌。因此,看到作者已經拋下原有生活,定居在花蓮,心中真的好生羨慕呢!

 

在作者輕柔舒服的文字裡悠遊,彷彿也隨著她的腳步,一同在花蓮漫步。漸漸的,心情好似也調整一同到了閒適平穩安然的狀態,拋開了繁忙的緊湊專案時程壓力,拋下了一堆待閱讀的工作用書籍,展開了糾結已久的眉頭,進入一段愉悅的幸福閱讀時光。

 

作者自比小貓,我們過的是人生,她自比她過的是「貓生」。試讀本上,除了一段段讀來讓人會心一笑或思索的小語,還有許多可愛無比的插圖,以小貓為主角,搭配著書中文字,描繪小貓在台北、花蓮生活,周遭發生的景象。動人的文字,配上生動又富巧思的插圖,整本書閱讀下來真的好舒服,彷彿帶著我瞬間移動,一下子到了那個依山傍水的美麗寶地。

 

與城市截然不同的生活步調,花蓮到處都是親切又會超級關注你的街坊鄰居。在都市裡,小小空間中密密麻麻擠了許多人共享一小塊居住環境,但有多少人知道距離自己咫尺的鄰居姓誰名啥?行色匆匆的從上班的建築物移動到交通工具,再移動到下一攤聚會的建築物,最後再進入到遮風避雨的家,我們可曾與自己左鄰右舍樓上樓下的鄰居說上幾句話?小心翼翼而疏離,是在都市生活的樣貌,雖然身體間實際的物理距離很近,但心理的距離卻如鴻溝。

 

但在花蓮,隔壁阿嬷的問題可是越問越深入,「你們哪裡人?做什麼工作?......爸爸媽媽是做什麼的?」甚至整天盯著作者的陽台,納悶著她怎麼都不曬衣服?逗趣的幾句書寫,背後是濃濃的人情味。

 

少了賣場,多了許多有機農場,少了精品店,多了大自然的天然恩賜。

 

但其實,真要拋下原本習慣的生活,居住到截然不同的地方,也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隨著小貓的書寫,也看到她轉換時的心路歷程,拋下奮鬥多年已有小成的工作,來到一個工作機會不多,薪資遠遠比原本少上許多的新環境,而要拋下的,不只是工作,更是一種習慣的生活方式與態度,熟悉的朋友、吃食、便利。小貓不時要自問,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其實,這也是我不斷在問自己的問題,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什麼是我想要的生活?而這個夢想與現實的差異有多大?究竟有哪些障礙,導致我始終汲汲營營,為五斗米而消耗自己絕大部分的時光,而我現在所做的事,是否能夠減短目前狀態與夢想之間的距離?

 

以前總覺得想做的事好多,但越長越大後發現,每個人的時間都一樣那麼少,做了這個,就不可能有時間再做那個,也只能真正想清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而當作了之後,也不需後悔那些沒有選擇去做的其他事。

 

很佩服小貓的勇氣,而看了這本書,也給了我許多思索及力量。現在的我,還待在台北,但我想總有一天,希望能夠像小貓一樣,跟我家老爺一起搬到花蓮,穿上夾腳拖,度過夏天。


延伸閱讀:

心靈工坊《夾腳拖的夏天》youtube連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o9l-hOP_7I

 

 


 

書名:夾腳拖的夏天:從台北到花蓮的生活實驗

作者:瞿欣怡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1217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