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 Day書封  

達斯與小艾,小艾與達斯,從大學畢業就開始的緣分,不管外型個性都登對的兩個人,作者大衛‧尼克斯用有趣的切片書寫方式,呈現出一個長達二十年有笑有淚的故事。

 

書中都只描述每年7月15日的這一天,從1988年開始,達斯與小艾開始了他們漫長的緣分,小艾暗戀著長相俊帥、深受歡迎的達斯,而達斯也注意到這個美麗卻不注重打扮,英國文學與歷史學兩科,以全班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滿腦想法的女子,他們共渡了畢業跨入社會的這一天,開啟了深厚的友誼與緣份。

 

作者是英國編劇家兼小說家,這本書的書寫方式很有趣,以這個特定日期發生的事,細細描寫這一天達斯與小艾的所見所聞,也記錄了他們當時的交友、愛情與事業狀態。彷彿像是一個長達二十年的縱貫研究,雖然每年只拿這一天來記錄,卻可看出他們的人生軌跡,而這一年間的其他時光,作者不著痕跡的以主角們的回憶或互動中帶出。作者有著編劇家的身分,也難怪會寫出一本感覺就是適合搬上螢幕的小說,書中的架構,內容的描寫,以及兩人曾到過的許多美景,都讓我不自禁腦海浮現著畫面,由安海瑟薇主演的原著改編電影《真愛挑日子》也即將於8/26上映。

 

在電影的宣傳文案中有寫到,兩人約定好這天一定要見面,但在小說中,其實兩人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處於彼此是好朋友的關係,他們時常連絡,即使達斯人在遙遠的印度旅行,兩人也不時會寄明信片給對方,而就算在雙方各自有男女朋友的狀態下,也仍然相約見面。因此,會讓我更想進入電影院去感受改編與原著的相同與不同!

 

還沒有翻開書本時,本來以為是一個細火慢燉的愛情故事,還曾預先猜測過這本書是不是會走著,兩人經過漫長時光,終於衝破了友情界線,發現對方是自己真正在找尋的另一半這類路線。但其實這本書帶給我的感覺,並不太像一本愛情故事,而更像是以達斯與小艾為主軸,書寫兩人各自的生命故事與交會時的火光,而在其中,亦帶入了許多社會重大事件,及這些事件對主角們的影響,於是,小艾與達斯會談論著戰爭等社會議題,從中更可深入看見這兩個人在思想與價值觀上的差異,對角色有著更深入面向的書寫,細細咀嚼過整本書,達斯與小艾彷彿也變成了我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一般。

 

這不是本容易讀的故事,相對起來,更像我們認識的某個人的人生故事,兩個人各自高低起伏,各有極其得意、迷失、墮落的一面,達斯少年得意,憑著俊帥的外表,他沒有思索太多自己人生究竟要做什麼時,就已經成為電視圈名人,過著光鮮奢華的日子,身旁女伴不斷換了又換,他的眼光也不斷被新的辣妹給吸引。而頂著優異成績畢業的小艾,卻先是在小劇團演出,後又去做服務生,與達斯的生活樣態差異越來越大,但她總是有個夢想,希望能寫出一些作品。他們的人生起起伏伏,隨著不同生活環境及交友圈的差異,兩人也曾爭吵、絕交。但雖然價值觀差異頗大,但作者的筆觸卻一直讓讀者覺得,兩人中間有條隱形的線牽住了彼此,他們不僅是好朋友,在彼此身邊也能夠最自在。

 

他們兩人彼此的人生有時距離很遠,有時很近,印度那封達斯沒有寄出的信,或是小艾那通就是沒接到的電話,每每看到兩人又錯身而過,就不禁在心裡OS著,作者實在太欺負他們了!而即使到了他們真的相聚,兩人也仍然會爭吵,就如同現實世界裡每個王子公主的童話,都不是只結束在深吻的那一刻。

 

而結局的變化實在令人哀傷,我心中那股哀悽的氛圍,不斷纏繞我好多個夜。這是一個需要細細品味,慢慢閱讀,而越嚼越有興味的故事,它書寫的,不僅僅是愛情,而是人生。

 


 

書名:One Day(電影書衣珍藏版)

作者:大衛.尼克斯 David Nicholls

譯者:賴婷婷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7612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One Day 真愛挑日子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