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曉開戰書封    

平靜安穩的寧靜村莊,突然變成殺戮喋血的戰場,原本無憂無慮,自由歡樂的青少年,搖身一變被迫成為戰士,在【明日戰爭】系列《破曉開戰》裡,細細的描述一群青少年的心路歷程,面對戰爭的恐懼與成長。

 

七個無憂無慮的青少年,本來只是想在這個假期做點不一樣的小小冒險,他們說服各自的父母,願意讓他們與同儕在前往赫爾谷地露營。爬下陡峭的魔鬼階梯,找到了一片與世隔絕的谷地,像所有難忘而美妙的夏日營隊,他們渡過了愉快的假期,並共同許諾大家一定要再度同遊回到此地。但沒想到的是,回到熟悉的家園,卻沒有親愛的父母在家泡上熱茶等候,寵物們紛紛死亡,家裡也似好幾天無人居住,四周毫無人煙,種種可能的跡象顯示,他們自從去了博覽會後就一直沒有回家。原來,他們溫暖的家園竟遭到武力入侵,這七個青少年,接下來又會有什麼發展呢?!

 

故事以艾莉為主體,用第一人稱角度書寫,她從邀約眾人前往露營開始,細膩的描述各自說服父母的景象,慢慢勾勒出每個夥伴的個性與其家庭狀況。這七個青少年是學校的同學,原本都像一般青少年一樣享受著自由愉悅的生活,面對的只有學校作業,同儕情愛互動,父母管教,以及對未來生活、夢想的期待。而赫爾谷地露營的描寫,也勾起我年少時參加救國團舉辦的各式挑戰營記憶,揮灑著體力在山林間攀登行走,脫離原有生活,像個小小冒險,並與同梯夥伴一起留下許多歡笑與汗水的美好回憶。

 

這時候的描述,單純、美好、歡樂,更對比出後來他們發現劇變時的恐懼、擔憂,他們不知道父母親友是否安然無恙,而在看到背負武裝的敵方軍人,且槍砲彈藥往自己身上招呼時,也驚覺這真的是一場活生生血淋淋的戰爭,他們擔憂父母時,也同時要面對自己的生存問題,一瞬間,他們被迫要從無憂無慮的天真狀態中,一夕長大。

 

所幸,他們還擁有七個人,在彼此陪伴與腦力激盪下,藉由相互支援與分工合作,提高了存活的機率,也在荷莫領導下,運用各種分組偵查、任務指派的方式,掌握到更多這場戰爭的資訊,並進一步共同思考,決定他們的下一步又要怎麼走。他們可以待在赫爾谷地,利用自然地貌的掩護,想辦法自給自足等待戰爭過去。也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試圖找尋到他們的父母,甚至想辦法救出父母。或是以游擊兵的方式,找尋到其他我方人馬,參與這場戰爭,但代價可能是他們的生命。

 

整本小說節奏輕快,作者的敘述簡潔流暢,以年輕的筆觸與語調說出整個經過,不會軟綿綿輕飄飄無病呻吟,也不會太過嚴肅與血腥,用一種平易而吸引人的方式,讓我彷彿也與七個青少年一起陷入戰爭情緒當中。而艾莉慣於思考的個性,讓作品除了行動外,更傳遞出許多作者試圖帶給讀者的思索,譬如赫爾谷地中那名傳說中殺害妻兒後,遺世隱居的殘忍殺人犯的故事,又或是青少年們在面對他們下一步的決策。

 

雖然戰爭仍在地球上許多地方持續進行著,但我們在平穩安逸受保護的環境下成長,多半很難體會戰爭的無情與艱困,人性與生命在其間都重新被定位。而我們平時賴以謀生的工具,多半不是靠著雙手養殖、補獵或種植,而是在辦公桌前對著小小的電腦螢幕打各種信件、計畫,或產出各種文件。看這本書時我不禁想著,書中的艾莉他們在農場中成長,身上有著許多可以在大自然生存的技能,但如果今天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又要多久才能學會這些必備的技能,或是早早就被艱困的環境給「不適者淘汰」!

 

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才能,而端看不同的環境是否能夠展現,書中荷莫這個角色,在校園本是個常惹麻煩的搗蛋份子,總是做些旁人看起來像是笨蛋的蠢事,沒想到到了遇上危難,卻意外顯露快速的判斷力與組織力,以及驚人的領導力與創意戰略。我想,這也是身為老師的作者給讀者的思考省思吧!

 

這個系列作品才剛開始,他們未來又會遇到什麼挑戰或生離死別,都讓我迫不及待的想繼續看下去!

 

非常感謝遠流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破曉開戰橫幅
 

 

 


 

 

 

書名:【明日戰爭】系列《破曉開戰》

作者:約翰‧馬斯坦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預計2011年08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