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書封  

雖然我對音樂的了解宛如初級班,聽不出什麼走音或漏拍,面對各種古典音樂時,也無法一聽就知道這是某某作曲家作的某某樂曲,只能很單純的享受音樂在生活裡能夠提供的愉悅,但閱讀這本書時,的確有被書中所提及的音樂而感動,那種獨自練習的辛苦,單純的被音樂力量感動的喜悅,合奏時要壓抑自己,盡力與別人配合的難處,到最後奏出一首富涵各種音色,細膩的樂曲的悸動,或是演奏者們不壓抑自己互相「對抗」,書中的敘述,就彷彿像是高低起伏或柔美輕盈或澎湃激昂的樂曲。音樂,實在具有一種震撼人心的力量。

 

津島智出生於音樂世家,外祖父是音樂學校的校長,外祖母、舅舅、舅媽也是出名的音樂家,雖然父母親都不懂樂器,但他從小就接受音樂的訓練,學習大提琴,也自然而然的走上音樂之路。國中時因考試失利,沒能就讀到最想就讀的音樂學校,因此轉而去念外祖父任教的學校,而他的程度在校內十分優秀。這個故事,便是描述他高中的生活,與學校同儕的互動、辛苦練琴、練團的點滴,為了準備獨奏的練習,以及他青澀的戀愛故事。

 

我很喜歡由玉木王子主演的《交響情人夢》,自從高中之後就較少聽音樂的我,在觀看這部日劇後,因為被劇情及整齣劇中的音樂感動不已,於是又重拾了年少喜愛聆聽古典樂的興趣。這次閱讀《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也彷彿重新溫習那時觀看《交響情人夢》的感動!整個故事氛圍彷彿少年版本的《交響情人夢》,雖然男主角津島智並不像千秋王子般光芒四射、才華洋溢,反倒個性有些樸實內向,但反倒可以讓我更去注意作者藤谷治整體的書寫。

 

作者細膩明快又充滿感情的勾勒,及簡潔易懂的描述,立體的呈現了一個音樂學校的生活百態,雖然我沒有習練過音樂,但亦能感受書中人物的喜怒哀樂,而作者也讓音符躍然紙上,讓我也一同感受到文字裡豐富的音樂,並被音樂這個天然的力量給感動!

 

雖然我以少年版本的《交響情人夢》來形容,但其實這本書的氛圍並不像《交響情人夢》般有些超寫實的對話與笑中帶淚,每每看到野田妹出場時極爆笑的對話,以及他們辛苦練團、比賽的的成敗得失,總讓我又笑又飆淚。而這本《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則是帶有一股少年不識愁滋味的青澀氛圍,更文藝、更多思索,也更像我們自己年少時的青澀歲月。整本書是津島智以回憶錄方式用第一人稱書寫,作者的筆觸年輕又帶點老成,的確蠻像經歷過年少時光之後的成人,再度回首過往歲月的語氣。主角津島智除了勤練大提琴,也是個喜愛閱讀哲學書籍的人,譬如尼采、杜斯妥也夫斯基等人的著作與話語,常在字裡行間中出現,讓整本作品瀰漫一股淡淡哲思的味道,也讓我不自禁的回憶起國高中時,也愛手捧一堆聯考不考的書籍,陷入無盡沉思的畫面。

 

我很喜歡書中金窪老師這個角色,他是負責教倫理社會科的老師,總在課堂上跟同學進行自由的哲學對話,用平易近人的語句與故事,將許多看起來高不可攀的哲人話語,實際帶入生活當中,這樣的教學方式,相信比照本宣科要花上更多更多力氣,但也相信這樣的課程,會讓人上過之後,不需背誦就能將哲學自然的與生活結合,進而喜歡並吸收這位老師所教導的內容,更進一步的能夠進行自我思辨。也很期待,大家成長的過程中,都能碰上像金窪老師這樣用心的老師!

 

故事裡最令我感動的,是作者筆下各個角色都被音樂這單純又絕美的力量感動的樣貌。音樂,是上天賦予我們的一項珍貴禮物,雖然我自己不會演奏,甚至音感很差,但只要拿起CD,一樣可以沒有差別的享受音樂帶來的愉悅。

 

就算起初是為了什麼目的而演奏,只要樂聲一起,任何事物都成了音樂的附屬品,只有音樂才是目的。~By《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

 

書中主角津島智敘事口吻中,總不經意的暗示著往後可能有個悲傷或不順遂的後續發展,於是在閱讀時,我也不斷的提心吊膽,心被這樣的懸念給深深勾著,不時的想,到底會發生什麼樣的事件呢?在《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中,津島智與南枝里子的合奏是本書的高潮,一直到結局,並沒有讓我傷心難過的部份,而青澀的戀曲彷彿也正要萌芽,此書預計會出版三部曲,接下來故事又會怎麼發展呢?被音樂勾住的我,十分期待!

 


 

 

書名: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附CD)

作者:藤谷治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大智通

出版日期:2011年06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6435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