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書封  

手捧這本書,一拿上手就停不了,一向溫柔婉約(有嗎?)又低調的我,竟然在捷運上連連爆笑出聲,矮由,都是這本《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害的啦!

 

《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是作者吉岡桃太郎(在這裡跟桃太郎桑說聲不好意思啊,實在打不出上面是「土」的吉~)寫出他在台灣生活所見所聞的體驗,本來只是來台學中文兩年,沒想到越學越愛台灣,最後更娶了台灣老婆在台定居!本書共以文化、生活、飲食、中文、人情與方便等六個篇章,一一敘述他在台生活爆笑的點點滴滴。也充分顯露了作者樂天開朗又有渲染力的陽光個性,以及他熱愛這片土地的心情!

 

 

原來,我們的寶島,這麼可愛!

 

透過了外國人的眼,我彷彿重新認識了自己居住生活的這片寶島!許許多多我們已經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常態,原來看在桃太郎的眼裡,是那麼具有人情味與生命力,台灣的小吃好好吃,台灣的人民好熱情!台灣,讚啦!

 

我從小便居住在台北,常聽到中南部的朋友會說起,覺得台北人比較冷漠。看著移動快速熙來攘往的人群,人們多半住在公寓大廈中,鄰居間各自忙著上班打拼,彼此往往互不認識,好像的確帶著種冷漠的疏離。而電視新聞中,層出不窮的社會案件,綁架勒贖、殺人性侵、校園霸凌,而許多車禍肇事者肇事逃逸,被害者倒在路旁卻沒人搭救,甚至沒人協助報警…,媒體這許多報導都讓人覺得我們的社會是不是生病了,接著更加對我們的下一代耳提面命,要他們出門更加小心,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的搭訕或給的禮物。那種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治安,守望相助的人情味,好像離自己很遙遠。

 

但其實,台灣真的是寶島,有許多開到深夜24小時不打烊的店家,讓夜晚不眠的人們仍有溫暖的去處。有種類超多的小吃,滷肉飯、蚵仔煎、臭豆腐、炸雞排……,光是這些就讓我每次出國幾天,就會開始想家,當然,還有很多善良而辛苦的人們,在社會每個角落默默付出,願意為他人奉獻自己。

 

桃太郎也看到了那些深埋在許多人心裡的熱情。台灣的確充滿著具有人情味的人事物,這本書雖然讓我哈哈大笑不已,卻也同時令我感動萬分,其實,媒體報導的那些血腥案件,往往僅是某一群人,但還有許多許多人,仍然溫暖得像冬天的驕陽,帶來讓人窩心又心安的溫度。

 

 

幽默可愛的桃太郎

 

不過,也多虧了桃太郎的慧眼,以及他無入而不自得的風趣個性,且願意將自身糗事毫不藏私的與讀者們分享,才有這本這麼幽默輕鬆易讀的好書可讓讀者閱讀。在國外居住,實在大不易啊!不同的風土民情,帶來源源不絕因文化衝突產生的笑料,台灣滿街都有「紅色垃圾桶」?為什麼丟垃圾到垃圾桶裡會被歐吉桑衝出門大罵?台灣怎麼隨處有紅色「炸彈」?看電視學中文,不行嗎?(光是寫心得時,又想到一次這些橋段,又讓我哈哈大笑了起來~

 

生動的文字與對話,配上琳瑯滿目的照片,約莫一個多小時便可讀完的輕鬆讀物,卻能夠讓心情好上好久。書中這許許多多令人捧腹大笑的事件,歡迎大家一起來笑開懷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適逢日本震災時閱讀這本書,每每想到原本美麗的東日本現在的景況,心頭不禁糾結而肅穆,也深深佩服日本人民在遭逢巨變時的精神,期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也衷心期盼天祐日本,以及世界上每一處的人民,都能平安!

 


書名: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

作者:吉岡桃太郎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4586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