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43個祕密中文書封   

每個人都有些不想告訴別人的祕密。為了保護自己所愛或遠離令我們感到恐懼的東西,我們寧願說謊。而為了圓一個謊,往往說出更多更大的謊,到最後謊言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終至難以收拾的漫天大謊。

 

二十年前的夏令營中,現年三十八歲的保羅‧克普蘭當時擔任營隊指導員,四名青少年(二對情侶)偷跑進營隊旁的森林中,從此再也沒有回來,找到了一男一女兩具悽慘的屍體,另外一男一女裴瑞茲和卡蜜拉卻人間蒸發,怎麼也找不到屍體,卡蜜拉正是保羅‧克普蘭唯一的妹妹。

 

從此幾個家庭陷入愁雲慘霧之中,保羅的父親終日在森林中挖掘,甚至到死前,還交代保羅一定要找到卡蜜拉。保羅也充滿深深自責,當時如果沒有怠忽職守偷溜去約會,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局?懷著永難癒合的傷口與總有一天可以找到卡蜜拉的希望,二十年後,突然出現了一具新鮮屍體,口袋中滿是當年命案的資料,保羅發現那是裴瑞茲,如果裴瑞茲還活著,那卡蜜拉是不是也沒死?在此同時,保羅當時的女友露西,也在其教授的寫作課程中,收到了同學的匿名作業,內容竟是描述當年血案。這些陳年冤魂不約而同的出現,到底這麼多不可思議的謎團,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祕密?

 

 

層層疊疊的祕密,剝洋蔥般的慢慢揭開

 

這許多看似匪夷所思的案件,背後可有合理的解答?看著作者哈蘭‧科本沉穩而有節奏的慢慢將誘餌一一丟出,故事環環相扣,一環接著一環,我就像隻餓極了的魚,一口口毫不遲疑的將誘餌吞下,享受著這華麗迷人卻讓人不勝欷噓的故事。

 

作者筆下有著最真實的人性,為了想保護所愛而願犧牲一切的人們,即使傷害的是其他的至親也在所不惜。每個人各自保守的那一個小祕密,串聯起來卻讓事件成為截然不同的模樣,而懸案一晃就是二十個年頭。看著看著不禁想起史蒂芬‧金的《必需品專賣店》,每個人以為自己只是做個無傷大雅的小惡作劇,但被有心人士操弄之後,卻形成巨大風暴。

 

故事中除了有當年的密林血案疑雲,保羅‧克普蘭與露西開始追查血案真相,試圖找出真兇,與卡蜜拉的下落,也穿插著身為艾塞克斯郡檢察官現在正在執行的案件,一名黑人脫衣舞孃查蜜,被兩個家世顯赫的白人青年強暴。看似插曲的精彩法庭攻防,查蜜案件本身以及法庭上的你來我往,保羅神來一筆的找到線索,都讓人看了大呼過癮!(我真的是很喜歡看法庭攻防戰啊!)但這個「插曲」,卻是觸動劇情往下的重要關鍵,想要保護兒子的父親,不顧一切的請私家偵探爬糞似的挖出保羅的一切,挖出所有人想隱藏的祕密,挖出每個人面具底下最不欲人知的一面。為了保有面具表象的官冕堂皇,或是保護家人,於是只能被迫妥協,原應彰顯正義的場所背後,底下卻暗潮洶湧的運作,變成了權力與脅迫的角力場,而原本擁有越多的人越軟弱,因為越不能承受失去的傷痛。

 

 

赤裸裸的殘酷真相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書名取名叫做《第43個祕密》,但書中的確充滿著層層疊疊大大小小的祕密,每個人都有著些不願意告訴別人的祕密,這些祕密一個包覆一個,剝洋蔥般的慢慢揭開,到最後的赤裸真相,或許已是保羅完全沒料到的結局,原本以為,只是一場追尋真兇的過程,保羅也許還有機會找到仍存活在某處的卡蜜拉,卻沒想到,真相牽連既深又廣,我不禁問自己,如果是我,是否承受的起?

 

但謊言雖然讓平常生活似乎仍能維持著一種怡然的表現,私底下是否卻日夜啃咬內心。譬如露西,讓她二十年來仍不斷煎熬的,或許不僅僅是命案本身,更多自責與難以面對的,應該是當年那個謊言吧!

 

劇情翻轉,一翻一翻再一翻。看了這麼多小說,大部分的兇手都慢慢可猜到七七八八,但這本卻緊緊牽著我的思緒,任憑作者擺佈,每一個轉折都讓我驚訝折服,直到掩卷,角色與故事仍不斷在腦海中翻騰。這真是一部讓人一看就黏住,鋪陳縝密,角色刻畫動人,又佈局巧妙的一本絕佳作品啊!我衷心推薦喜歡閱讀推理作品的朋友,都一起來閱讀這本書!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本書作者哈蘭.科本 Harlan Coben是第一位同時獲得愛倫坡獎、安東尼獎和夏姆斯獎的推理作家,而看完這本《第43個祕密》之後,我也深深拜服在他的魅力之下,既有令人目眩神迷的謎團,又有讓人深思迴盪的人性刻畫,我決定以後要來追他的作品了!(握)

 

延伸閱讀:

夏天的《必需品專賣店》閱讀心得

 


書名:第43個祕密

作者:哈蘭.科本 Harlan Coben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1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662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