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像《莉西的故事》般前頭密密的鋪陳,到後面才看出精心安排後的效果,《必需品專賣店》從開頭到結尾絕無冷場,將我的眼睛牢牢緊抓,害我不斷想知道,史蒂芬‧金大師接下來又會拋出什麼故事情節,高特先生又會賣出什麼「寶物」。

非常非常高興拿到史蒂芬‧金大師的這本著作,雖是本厚重的磚頭書,但我拿到時的感受卻是欣喜,那表示我可以沈浸在大師故事中的時光,不會只有短短的一兩天!


內容簡介(本書曾改編拍成電影—勾魂遊戲)
在城堡岩這個看似平靜純樸的緬因州小鎮上,開了一間門口有綠色遮陽棚的新店面「必需品專賣店」,店主人李蘭‧高特,是一個看似彬彬有禮,帶著笑容的親切有魅力男子。店裡所有的東西都沒有標價,全都得跟店主李蘭‧高特議價。各種稀奇古怪的玩意,或每個人心底深深渴望的物品都會出現在這。要得到這些東西,除了少少金錢之外,店主通常還另外會指定對某些鎮上其他人,開點無傷大雅的小小惡作劇,才算完成交易。這些小惡作劇卻使得彼此原有的舊恨加上新仇,造成一連串的誤解,彷彿一個個連鎖炸藥,就像城堡岩鎮即將來臨的暴風雨般,就要一觸即發……


文字造鎮—栩栩如生的緬因州城堡岩

城堡岩是大師細心用文字建造的城鎮,裡面每一個人物都帶著自己的生命故事栩栩如生,最開始的篇幅我讀得很慢,因為這已經是城堡岩三部曲的第三本,開場時大師安排所有人物一塊來個初登場,過場人物如繁星般浩瀚,我彷彿要一次認識一個小鎮的居民,但慢慢的,大師一步步的娓娓道來,每一個人既平凡又獨一無二的人生片段。

這篇幅超大、人物龐雜的造鎮計畫,但卻讓我瘋狂的想去找城堡岩的其他相關作品來看。一部好的系列作品有種魔力,當出現了熟悉的人物場景,對於老讀者是驚喜,一種心領神會的點頭微笑;對新朋友是種誘惑,告訴我那邊還有甜頭可吃。

譯註貼心的在書裡告訴我們,哪邊出現的橋段在《狂犬庫丘》(Cujo),讓我能夠以此書為發端按圖索驥,去找尋與城堡岩相關的故事,譬如《黑暗之半》、《午夜四點》之太陽狗等等,已經讓我迫不及待了!


什麼東西是自己非要不可的必需品?

到底什麼是真正需要?什麼東西真的是自己非要不可的必需品?看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感受即是如此!

每個人都看到了一件自己以為最想要的東西,對小男孩布萊恩來說是棒球卡,上面甚至巧合的有著球員的親筆簽名寫著「給布萊恩」;對酗酒的休普力來說是一隻年輕時綁在他父親車子天線上的狐狸尾巴,彷彿綁上它後,他可以昂首走進戒酒團體,然後他的人生一切美好重頭來過;對蔻拉來說是貓王的太陽眼鏡,只要帶上它,就彷彿整天與貓王一起在優雅園中,享受兩人世界的情慾流動;對警察諾里斯來說,是貝增牌釣竿,讓他能回憶起他與父親一起釣魚的往日情懷,彷彿又跟父親一起釣魚;對波麗來說是免除她極劇烈的手部關節炎疼痛的護身符。

這些牽動到心底最深處神經的,是隱藏已久的渴望,也許早已以為不可得而放棄,或從來沒想過世上有如此奇珍,櫥窗中的寶物,撩撥製造出種種新鮮的慾望。真的非要不可嗎?在讀完「遇見未知的自己」後,我一直在練習「臣服」這個功課,當親人已逝、所愛之人不愛自己、傷害已經降臨身上的時候,我們可以學習著「臣服」接受這些心痛的事實。當接受事實後,才不會不斷陷在執著過去的謎團中找不到出口。但這件事真的非常困難,所以城堡岩裡的眾生,才會那麼不由自主的,掉進高特的計畫中無法自拔。


深諳人性的恐怖之王

我很喜歡驚悚,不是要見到刀起劍落血流成河,是那種發自內心的渴望、害怕、大雨欲來將至未至的預期恐懼,對我來說才是恐怖之最!史蒂芬‧金完全的能夠掌握這樣的氛圍,相信必有對人的仔細觀察,產生了對人性的深刻體會,並構建成自己獨到的見解,才能夠以同一枝筆寫十幾歲男孩的稚嫩天真,寫中年女性的敏感及情慾,也寫老年人已歷盡滄桑的久經事故,不管寫哪個年紀、哪個階層,他真有本事寫什麼是什麼!


最懂得買賣的商人李蘭‧高特

每一個人來到專賣店,看到了一樣對自己而言意義非凡的物品時,總會擔心自己錢包的錢帶不夠,或這樣東西一定是自己買不起的高價,但高特先生實在太清楚人性,總是用令人驚豔的低價,加上細心哄騙讓顧客覺得只有自己獨一無二,被店主青眼有加的看待,或者先讓客人試用看看,有用時再來討論價格。

準備做生意的人,或任何一個不諳買賣這門藝術的人,都建議來看看李蘭‧高特先生這絕佳的生意高手!合理的價格(甚至是令人意外的低價)是高特吸引顧客覺得物超所值的第一步,而在他們擁有之後,才要付的尾款,那一點點無傷大雅的惡作劇,才是出賣靈魂毀滅的開始。當波麗經年累月被手部關節炎疼痛所折磨,忽然嚐到了手部肌肉完好如初的舒適,叫她還怎麼放棄這寶貴的護身符,此時要她花上任何代價都要把護身符留在身邊。

然後他要每個人,除了極少的金錢(通常都恰好是每個人能力可及的金錢)外還要再做一件無傷大雅的小惡作劇,就像蝴蝶效應一樣,這一點一滴的惡作劇,最後引發了大風暴。不過是朝著庭院晾乾的乾淨床單扔泥巴,卻演變成為雙屍命案,小小的惡作劇,勾起早已潛伏的舊恨,原來平靜無波的冷水,被一個個的惡作劇滿滿加熱到沸騰,兩個欲置對方於死地的仇家,竟緊緊相擁同時同日死,這死態是大師點出的最大諷刺。奈媞‧柯布和威瑪‧潔吉克的雙屍案,只是揭開恐怖屠殺序幕的小小序曲,惡魔不自己出手,他喜歡看人性的懷疑、嫉妒與憎恨生根發芽,然後自我毀滅。

每個人都對與自己幾乎完全無關的另一個人惡作劇,因為不那麼瞭解被惡作劇的人,所以自然也不清楚,這個惡作劇所發生的影響,對自己來說極輕微不過的小事,誰會想到可能竟是他人心中一塊地雷區,或激起一樁樁陳年舊恨。李蘭‧高特用他櫃臺旁的檢核表,縝密策劃了這結構繁複的毀滅計畫,加溫的小鎮,在滾沸的那個大日子一觸即發。


必需品專賣店賣的是一種終至無法自拔的「癮」

「他買了那麼難得的好東西,卻不能秀一下也不能分享。照理說,這會減損他買到新東西的快樂,的確,就某種程度而言是如此,不過卻也讓他有股偷偷摸摸的小小快感。」

「他本來是心胸開放、心地善良的小男孩,但現在心裡似乎有某個角落隔上了一道牆,用一種特殊的紫外光線照著,使得裡面暗藏的東西扭曲變形,但同時又更加顯眼。」

必需品專賣店賣的是一種越陷越深,終至無法自拔的「癮」,各種成癮行為通常都是這樣開始的,先給你一種至高無上的歡樂及愉悅,或是擺脫了一切不如意的灑脫,這種美妙的感覺持續的時間會越來越短,然後在得不到的時候,開始出現戒斷症狀,所處的世界前所未見的更痛苦,於是,為了保有捍衛這種歡樂,開始願意付出各種代價,甚至是自己的靈魂。

休普力和柔虎酒吧的主人漢瑞,互相被惡作劇刮壞了車子,惡作劇其實只是導火線,他們內心裡的最擔憂,是那個從必需品專賣店買來的「寶貝」,深怕哪一天,這個做惡作劇的人,竟然有可能把寶貝偷走甚至破壞,「只有我可以好好保護它,只有我知道寶貝的價值」,類似這樣的執念,讓悲劇一個接一個的發生,每個人心裡,不都有這樣或多或少的「我執」!

 
惡魔留下的慈悲破綻

書中描述高特太過自信自滿,以致於有些惡作劇沒做的完美而留下破綻。但我卻覺得這也許是史蒂芬‧金的慈悲,讓每個深陷泥沼的靈魂,還有塊能憑藉掙扎上岸的浮木。以此讓陷於幻境中的芸芸眾生,有機會能掙脫魔掌。

惡魔,或許是我們心中所有隱晦難明不堪啟齒的綜合體,由人心黑暗的一面累積而成,而人心依舊光明的那面總會找機會突破幻覺黑幕。也或者,惡魔只是用極惡的面目出現,嚇阻我們要做那一切不應為的,亦或許,是要以慘痛的代價,讓我們看到生命中真正可貴與值得珍惜的一切美好!

大師描繪人性的功力,在平凡細微處深刺入心的發人深省,讓這本書散發如此璀璨的光芒,字字句句都有不可抹滅的價值,是本絕不是只聽完故事情節就可作罷的傑作!


誠摯的也邀請大家,一起走近必需品專賣店的櫥窗來看一看!但我,絕不敢真的走進去!


延伸閱讀:《莉西的故事》試讀—死亡也停止不了的愛情
         
(感謝皇冠出版提供此試讀機會!)



作者:史蒂芬.金 Stephen King 
書名:必需品專賣店Needful Things
譯者:吳茵茵、胡雲惠
出版日期: 2009年04月06日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9789573325284  
裝訂: 平裝 出版社:皇冠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