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懸疑葬玉琀蟬上書封 

《大懸疑》到底有什麼魔力,可以獲得盛大文學全球寫作「百萬大賞」!?可以讓眾多網友發出感嘆:大懸疑後再無懸疑!作者王雁到底有什麼本事,才甫一出道就獲得百萬版權交易金?就讓我來瞧瞧這本文案寫的如此驚人的《大懸疑》,其中究竟有什麼「懸疑」吧!

 

故事從葬狗坡的一天開始,每天希望收到寶瞬間翻身的猴渣,半夜三點聽到敲門聲,竟有神秘老婆婆送來一塊充滿故事的珍寶:葬玉琀蟬。充滿濃霧的葬狗坡,竟發生了一場離奇車禍,是自殺?是他殺?是意外還是事故?究竟牽連了什麼樣的歷史,背後又有什麼樣的陰謀?

 

 

企圖融合多種元素

 

作者丟出了許多非常吸引人的誘餌,企圖將多種元素全都融合在這本書中,有深藏歷史深處未挖掘出的寶藏,背後還有著淒美的愛情傳說,有古玩辨寶盤玉的工夫,有各種厲害的盜墓者與盜墓功夫,也有現代警察與法醫解剖屍體與現場,試圖還原命案真相。

 

寶藏背後的傳說以元清歷史為經,成吉思汗、努爾哈赤與莊妃等人都在其中出現,而穿插著許多薩滿教、巫師預言、盜寶密技與詭異詛咒為緯,縱橫出一個帶著神秘色彩,吸引人向下閱讀的壯闊世界。

 

很佩服作者淵博的知識,尤其我在看到蕭錯「掌眼」的時候感覺非常過癮,在令人目不轉睛的故事中,彷彿也上了一堂關於玉的課程,看作者細細的描述各朝古物的特色、刀工如數家珍,玉器出土後如何被色沁,也像是一齣精采的推理劇,蕭錯從玉器身上的色彩與痕跡,就恍似能親耳聽見玉器絮絮叨叨的講述它多舛的過往,譬如接觸到了血液,將出現血沁,表示旁邊可能有屍體,其過程真像一名偵探斷案一般。而如何區辨究竟是真品或贗品,更是門不容易的工夫,著意要仿製的高手,當然也是對於古物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因此想要識破,就像仙拼仙一樣高手過招。

 

 

說書般的節奏

 

而這本書進行的方式的確真夠引發人產生「懸疑」之感,作者宛如說書人一般,故事編排上,一章一章的切割猶如章回小說,每段之間讓讀者好似有個喘息空間,但實則不然,因為總是忍不住就想要接著繼續往下看,而章節頁中總會引述接下來篇章中的隻字片語,有時也很成功的造成「懸疑」的效果,譬如引出某個段落,讓我猜測故事接下來可能會往某處發展,但看下去才知道,原來那是故事中的角色們在故事裡說著故事。

 

作者常在前頭,就已先預告將會產生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但是看著看著,還是等不到原本預期要揭開的謎團,反而東拉西扯,又帶出了其他的支線,拋出更多懸疑,埋下更多伏筆,但每條支線又都蘊藏著好聽的故事,於是我也又被勾著進入了更多的謎團之中,更讓人無法自拔!

 

這本書上半段還讓我沉浸在駝皮古書與單翼嬋的淒美傳說,以及琳琅滿目的華麗古玩派對中,下半段筆鋒突然一轉,竟接著出現濃霧鬼影,離奇車禍,衍生成刑警辦案、法醫聽屍體說話的過程。

 

然後呢?怎麼竟然就這樣結束了!太多未知的懸念,離奇命案的兇手是誰?後面還藏著什麼陰謀?神秘黑衣女子與整個事件的關聯是什麼?她為何有那些離奇的身體症狀?琀蟬還藏著什麼秘密,接下來作者到底會帶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寶藏?唉呦,碗都要敲破啦!快給我下集吧!

大懸疑葬玉琀蟬上橫幅  

 


書名:大懸疑第一部:葬玉琀蟬(上)


作者:王雁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7134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