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撰文/相片By Sickle)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妳身邊,妳卻不知我愛妳。世界上宅男們最痛苦的事,就是喜歡的東西已經有無數的開箱文,卻還缺貨買不到。是的!這也是為什麼有無數的玩家在許多3C產品台灣還沒有正式上市前,願意冒著系統不相容、收訊不好,還是英文或日本介面就瘋狂的競相買下這些3C潮物。換成九把刀的說辭就是一整個爽到極點了,拿到“玩物“的時候高興到脫褲子裸奔都願意。這樣說並沒有對九把刀兄不敬,大家也不要以為他一興奮起來就常脫褲子。


好了言歸正傳,這次要跟大家開箱的還是相機,沒辦法筆者就是宅(女王說到牆邊反省去)。因此宅男僅對相機、手機等有“機“類的東西比較了解及感興趣,其他的只是略懂、略懂。這次要開箱的可是今年DC界很受矚目的新秀,老東家O記雖然在傳統相機、傳統單眼、DSLR及DC產業有著悠久的歷史,但在各家陸續出的高階DC中,像是Cannon的G系列、Panasonic的Lx系統,仍是一直無新產品出現。因此這次O記的新秀夾帶著1.8F的大眼睛、修長纖細的機身及金屬般膚質的觸感,讓人不免想一親芳澤。


不過古人云氣質美女都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無怪乎剛開賣就讓色影宅男們個個衣帶漸寬終不悔,為此機消得人憔悴(筆者註:跑了光華商場、博漢特區、法雅客都缺貨買不到,還不會瘦嗎?筆者也是四顧相機店才買到,比劉備辛苦啊!)為什麼會造成熱門,我想正如上面說描述的這位新秀從發表時的身家條件是正的不得了,雖然在問世後有“佛光“的問題(註:就是在極小光圈,在對強光源下有感光元件所成之光班),但我想不是每個人都想練如來神掌,佛光對筆者來說會遇到的機會微乎其微。另外,我想另一個因素是它算破例是由台灣優先全球開賣的DC(BenQ之類的國產貨不算)。如果台灣開賣的相機拿到日本去拍照,日本還沒賣,不用拍光拿在手上就屌了!而且加上達叔之類的達人推波助瀾下一時洛陽紙貴,只要人手有DSLR的都想買一台來當隨身機。


接下來不廢話,就是開苞,不對是開箱了!正面很簡潔標出了經典的姓名「XZ-1」,古往今來天字第一號註定會成為一代銘機的。另外小標的部分,寫到1仟萬畫素(才1仟萬畫素而已?跟手機一樣?)嗯…如果有上面的想法,表示您還是回去用手機拍照會比較開心。在高階DC來說(不要拿全幅的來比,你有看過肚皮舞孃去跟橫綱力士比腕力嗎)?以XZ-1的感光元件來說,算是DC界很大的比它小的CCD或CMOS畫素都可以到1仟5佰萬以上了,為何只有1仟萬畫素?因為這樣才能提升畫質的純淨度。所以有網友的評測認為其畫質可比美M4/3的GF1了。另外4X是指4倍光學變焦,也就是從28~112mm,雖沒到超廣角但已由廣角到小望遠了,夠一般90%以上的生活取景了。而最大的賣點就是F1.8的大光圈,這有多了不起你可以從隨身DC甚至到DSLR去找,能找到F1.8的光圈以上算非常稀有(在DC僅有一台Samsung的EX-1廣角端有F1.8但畫質不敢苟同)。

外盒拆前  

 

側邊有看到元佑代理的公司貨2年保固,而且是台灣首賣。雖然公司貨錢貴一點,但比以往O記水貨與公司貨的價差很大,這次訂價算合理,這也是熱賣的一個原因。

2年保固  

 

 

另一側標出它的規格要特別註明的是3.0吋的OLED,它的解析度來到62萬畫素不再是那塊百年不變的23萬畫素,而且OLED比較省電,這也是為什麼它看似小小的電池,卻可以續拍300~450張照片。比較不行的是它的錄影功能只達到HD720P等級,沒有Full HD,而且用的是Motion JPEG格式所以錄影的檔案大很多很多。不過對我沒影響,因為要錄影就NEX-3出馬了!再來就是它有O記在DSLR及M4/3相機上用的藝術濾鏡,又戲稱無恥濾鏡了。為何會有如此的稱號呢?因為用了這個濾鏡後看似平淡無奇的照片,就有如沙龍照一樣有特色。也就是說只要有心…不!是有它,人人都可以成為大「濕」級攝影家。

3.0OLED  

 

另一側是說明箱內有何內容物,這部分開箱實體時再說明。

箱中內容物說明  

 

首先開箱會看到全球售後服務據點(左上)、元佑公司貨保卡(左下)、全球保卡(上中)、簡單多國說明書(中下)、光碟(右下)。

所有保卡  

 

這張元佑保卡很重要,公司貨要有的。

元佑保卡  

  

再來是下層內容物,包容還算穩固。

下層內容物  

 

全部配備電源線(左1及上1)、USB線(左下1)、接電視AV線(下中)、相機背帶(右下)、電池(上中)、鏡頭蓋線(右上)、相機本體(最右)。電池真的很小一顆,沒想到可以拍這麼多張,比NEX-3還多。不過,公司貨竟然沒有附電池外接充電器,只能接到相機充電,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

所有線材  

 

相機本身比我想像的薄,機身就跟一般DC沒什麼兩樣,而且有鏡頭蓋線確保鏡頭蓋不會不見。不過直接開機亦可以把鏡頭蓋頂掉,省得用手拿掉。

側邊機身  

 

就是這個光,鏡頭號稱是用在DSLR上Zuiko等級的鏡頭,而且最大光圈可以到F1.8。而且全金屬磨砂機身,就像一個有著水汪汪大眼睛,身穿黑色禮服的貴婦啊!(價格15800大洋,真是貴啊!)

F1.8  

 

打開鏡頭蓋的樣子,好大的眼睛啊!各位可以去看一下NEX-3開箱文中的16mm定焦鏡比它還小很多。

封面  

 

上方控制面板,主要特點是有轉盤增加操控性,而且鏡頭上還有光圈環,就跟單眼鏡頭上操控一樣順手。另外還有可接外閃接頭,這對室內微光環境要接外閃很有用。而且一樣閃著金屬光澤。

上方控制面版  

 

背面為3.0吋OLED及其他操控鍵。另外左上還有一個閃光鍵,這非常有用因為在美術館等不能開閃燈的地方,DC常會誤觸閃燈,如此要打閃燈時才開可減少誤閃。

背面為3.0吋OLED  

 

握把側很簡單,只有HDMI埠。

HDMI埠  

 

底部腳架孔是金屬的比較耐用,但美中不足的是這麼一台金屬味十足的相機,屁眼的電池座竟然是塑膠的!

塑膠電池座  

 

電池座及記憶卡打開的樣子。

電池座及記憶卡打開  

 

相機打開廣角端樣子

相機打開廣角端樣子  

 

相機打開望遠端樣子,不會伸很長。

相機打開望遠端樣子 

 

LCD打開的樣子,右下角可看到8G只能錄大約27分鐘,真的檔案很大,錄很少。

LCD打開  

 

因剛買還來不及外拍,下篇再來介紹拍照效果及無恥濾鏡的成效。另外有空還可以與NEX-3作比較來個大PK。

 

最後感謝女王有預算讓我買這台相機!(這台相機有一半是女王送的禮物)

感謝超級可愛的兔兔當我的最佳麻豆!

感謝兔阿姨每次都非常支持上來按讚!

(怎麼搞得像寫論文誌謝一樣?)

總而言之,就是我一整個過太爽了!

 

增列熱心網友pation提供之中文使用說明書:201103/mobile01-04f3626a13abf983feef38e52263fc24.z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