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情緣書封 

千萬不要在不該吃東西或飢腸轆轆的時候看這本書,那麼口水可能會流滿地,胃酸也會分泌太過旺盛啊!

 

閱讀和美食,是我生活中最愛的兩項休閒娛樂,所以,關於美食的書籍我自然絕對不想錯過!這本《米其林情緣》裡頭,出現了許多印度料理及法國料理的相關敘述,從上市場挑選新鮮生鮮食材,對食材進行種種處理準備,到繁複手法細膩烹煮的各種真功夫,彷彿眼前出現一個實境的忙碌廚房,熱鬧嘈雜、香味四溢,看了不禁讓人食指大動!

 

故事的起點是印度,小小哈山家中開設餐館,從小浸淫在食材與調味料與美食之間,年幼的他已開始展現烹煮食物的天份。因為家中遭逢意外,所以父親帶著全家離開印度去了英國,接著又來到法國盧米埃,父親決定在這裡落地生根,再度開設餐館重新開始。對街有間整個地區聞名的二星法國餐廳,主廚麥洛伊夫人看不過去竟然有間吵鬧的印度餐廳開在對面,她認為根本是影響了自己餐廳的格調,於是雙方開始了你來我往的挑戰與還擊,印度餐廳孟買飯店,與保持著法國傳統飲食文化的垂柳飯店,它們接下來會有什麼發展?小哈山又會有什麼際遇?就讓我們一起投入這充滿美食的視覺與味覺華麗感受中吧!

 

 

描述細膩的美食烹調過程

 

要做出餐桌上的一盤盤佳餚,背後其實得花上許多年紮實的苦工,當我看完這本書之後,不禁對於面前的每份食物,都充滿著敬意!作者理查‧莫瑞斯用他細膩的筆觸,帶我們走進廚房裡的天地,細細描述出每道佳餚從最源頭的食材本身,一直到被人吃進肚裡前的過程。雖然無法真正吃到那些書裡訴說的,讓我口水直流的美味們,但藉著這些描述,我彷彿也感受到,那些食物的絕佳風味。

 

廚師的生活極其辛苦與忙碌,大清早就必須起床去市場,才能挑選到最新鮮、最優質的漁獲、肉品與農產品,而看到哈山的學徒生活,也讓我深深佩服廚師這項學無止盡的浩瀚專業!有無數的食材等著好好認識,譬如以牡蠣來說,要從色澤、大小、形狀等線索,去區分出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牡蠣,因為每種牡蠣的口感不同,是否能在市場上挑選到最好吃的牡蠣,憑的就是廚師的真功夫了!但也必須要有這樣的功夫,廚師們才能選擇出最佳口感的食材!

 

而滋味之間的平衡更是重要!書中的哈山便具有一種天賦,他的味覺靈敏,能夠在嘗到食物後,便能細細分辨出裡頭究竟使用了哪些食材,以及用了哪些調味,更進一步的,當他吃到某種滋味,身體便能自動反應,知道它們應該可以再搭配什麼其他滋味,讓味覺形成完美的平衡。這樣的天賦,對成為一個「好廚師」來說至關重要,如此一來,他將能讓各種食材與味道巧妙融合成充滿層次的複雜好口味!

 

不僅如此,一個好廚師還需要各種紮實的訓練,學習刀工、火候掌握、各種烹調與處理食材的技術,更需要持續不斷的觀摩與再精進,書中的大廚訓練過程,真是讓我看的大呼過癮,雖然我自己對烹飪一竅不通,更完全沒有能夠品嚐出食物中各種成分的這種了不起天份,但超愛吃的我,在看到這些描述之後,對眼前的各種食物,彷彿多出了更多情感,也更想努力去細細品味其中的滋味。

 

而成為名廚之後,並不是就此停頓,一間能源源不絕吸引吹毛求疵的饕客們的法國餐廳,還必須要不斷創新,思考更新的菜色,給顧客熟悉之餘的驚喜。於是書裡的廚師們無不努力不懈的學習,不斷研讀食譜,到各地的餐館飲食,並努力開發新的菜餚,看到他們如此認真對待自己的事業,認真對待烹飪這件事,真讓人肅然起敬!

 

 

蘊含著許多情感的故事

 

在故事的背景與發展脈絡中,作者也一併帶入了一些跨文化的衝擊與時代的影響。譬如印度的局勢、移民者遭遇的文化衝擊等等,也看見經濟大恐慌時期百業蕭條的恐懼。而法國對勞工的保護與相關福利,以及米其林星星對餐廳的影響,也讓人印象深刻!

 

對許多事件或情感的描寫筆觸,我感覺作者多半簡潔的帶過,但在那些將說未說的留白背後,卻能體會到他們彼此間蘊藏著的深厚情感,譬如哈山父親對他的關懷,極少表現在言語上,但卻默默的支持他,為他準備創業所需的資金。

 

這是個底下蘊含著許多情感的故事,充滿著互相扶持的親情、伯樂與千里馬間深厚的師生情誼、比枕邊人還要瞭解對方的惺惺相惜友情,以及對美食及烹飪永不懈怠的熱情!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看完了這本書,真的好想吃印度料理和法國料理喔!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米其林情緣

作者:理查‧莫瑞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預計2011年03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