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囚 書封中 

光在閱讀的過程,就已經私心決定這本書一定要擺在今年的推薦書單中了!同時心裡也暗叫可惜,怎麼不是在去年年底看到這本書,那我就可以直接在才剛寫的年度書單中放進這本,精采、驚悚、透進骨子底的惡寒,帶著美麗臉孔卻沒有溫度的冰冷惡意,那種寒冷,是從書裡散發到書頁外頭來,我穿著大外套,揪著衣領,還是忍不住感到瑟縮甚至胸悶,彷彿一塊大石壓在胸前般,因為那寒氣,是從心裡透出來的,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著魔的被吸引著一頁頁的一直翻下去。

 

葛蕾茜,擁有醫療專業知識的美女殺人狂,號稱殺了200多人,她殺人只是為了享受殺人以及折磨人致死的那種快感,沒有差別,不分男女,想殺就殺。而因為她美麗絕倫,臣服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共犯不計其數,心甘情願成為她的奴隸。她熟讀精神醫學方面的刊物書籍,更熟悉進而能操弄心理剖繪,追查她的案子近十年的專案小組,大家甚至不知道殺人者是女人,查案者完全被她玩弄於股掌之間。一直到她抓了專案小組的帶領警探亞契,並折磨他十天,讓他由生到死又由死到生之後,她竟然自己打了911投案自首,並救了亞契一命。她為何自首?為何沒有殺死亞契?她到底想要什麼?而慘遭凌虐的亞契,又帶了什麼無法根除的後遺症面對往後的人生?

 

故事分成兩條軸線相互進行,其一,是近來又出現了連續殺人魔—放學後勒人魔。在家休養兩年的亞契,在前同事的力邀下復出主持專案小組,決心要將殺人魔繩之以法。其二,則是亞契與葛蕾茜共度的那十天,她怎麼折磨他,他又是怎麼懇求她乾脆殺了他,而在兩人的角力中,亞契如何還能握有一點點僅存的力量,那十天,慘忍的令人揪著胸口閱讀。

 

 

葛蕾茜,從此成為我心中經典女殺人魔的代名詞

 

書本中將葛蕾茜描寫成一個異常美麗優雅的女性,這個美女殺人狂的表現,一舉一動一顰一笑,實在太過搶眼,只要她出場,就掌握了全場注目的焦點,如果說漢尼拔食人腦的形象是一幕經典,那麼,葛蕾茜在我腦中,已然成為另一個經典!誰說殺人魔一定要是男人,一定要孔武有力,揮動大鐮刀或電鋸,透過適當的藥物及操弄,葛蕾茜一樣讓大塊頭的男子乖乖躺在手術台上無法動彈,任她宰割。雖然書中沒有特別說明她的背景,但她以精神醫師的身分接近亞契的專案團隊顯示,她十分熟悉醫學相關知識,更擅長心理剖繪,若不是她自己要接近亞契,相信專案小組沒人可以接近她!

 

但她為什麼要接近亞契,然後又意外的沒有把他殺死,折磨了十天後竟然還自己自首,這部份在書裡一直是個吊人胃口的謎團。作者雀兒喜‧肯恩,先藉著亞契受害至深的樣貌,描繪出一個硬骨的鐵漢,竟被折磨的需要靠大量藥物維持身體與心智清醒,而他簡直是「迷戀」葛蕾茜的行為,更讓人心癢難耐的想知道,那十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葛蕾茜即使是在監牢中,也仍帶有高度危險性,不僅僅指她能藉由各種器械來傷人致死,她最厲害的武器,是她的頭腦與言語。她與記者蘇珊會面的壓迫性氣勢,三言兩語就惹的蘇珊瀕臨失控,真是驚人的操控能力!葛蕾茜的每一步,都在她的計畫之內,她喜歡什麼事情都照著她的意思進行,而我甚至彷彿可以看見,她在監牢中仍洋洋得意的笑著的樣子。

 

 

非常到位的情節與人物

 

作者俐落簡潔卻能掌握整個氛圍的運筆已不需我再多做贅述,不管是亞契面對媒體,亞契面對放學後勒人魔,或是亞契與蘇珊間的對手戲都十分精采,而對我來說最最精采的部份,是作者對葛蕾茜與亞契共度那十天的描寫,葛蕾茜採用的每一個手法,像似正在創作一幅藝術品,只不過,顏料是肉體油脂與鮮血,畫布是活生生的亞契,而每一個表情的描寫,以及兩人的每一個轉折,對我來說,都是挑戰新殘酷極限的考驗,宛如洗腦的歷程,能夠讓人放棄摯愛的終極折磨,能夠令被害者產生依戀的對待,在十天內,竟可以徹底抹煞過往幾十年的生存信念,作者的深刻筆力,造就了這樣一個獨一無二的葛蕾茜!

 

而如果,亞契不是一個這麼硬的硬漢,我想,這本書對我來說也會遜色許多!他的確是一個受創極深的受害者,甚至,我懷疑還有多少原本的他仍能留存,他無法再面對原本至愛的妻子與孩子們,更有兩年無法工作。但,他竟然可以靠藥物裝作自己仍能工作,仍能掌握局面,我喜歡他數著藥丸摸著藥盒的那些描述,也喜歡他與葛蕾茜的對手戲,他很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卻能控制自己不被情感奴役,真是個硬漢啊!

 

即使葛蕾茜在亞契身上,刻畫了一個心型的枷鎖,在他心裡,更是烙印了永難磨滅的慘酷記印,但我仍願意相信,亞契還是能有重新開始的可能!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如同漢尼拔的前傳與後續都那麼叫人著迷,我也很想知道葛蕾茜的過去,究竟發生過哪些事,讓她變成現今的殺人魔,而監牢中的她,是否也還能引爆更多故事?!這個系列真是令人揪著胸口期待!

心囚橫幅  

 


書名:心囚Heart sick

作者:雀兒喜.肯恩 Chelsea Cain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年02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768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