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神秘會社1謎屋的考驗書封 

先讀了第二集《天才神秘會社—捷徑號大冒險》之後,一直很想回頭找第一集來閱讀,在第二集中,這四個各有特別天賦的小朋友,已經是好朋友了,於是讓我更加想要看到她們認識的過程,果然,一拿起第一本,手就停不下來了,看著這四個小朋友分別接受的謎題與考驗,然後因為各自的特殊能力與個性,以自己特別的方式解開,真的好有趣喔!!

 

故事一開始,就是一則神祕的廣告,對象直接給小朋友,要他們來接受一個考驗。在孤兒院長大,並覺得與其他人格格不入的雷尼,與記憶力超強博覽群書的史提奇,行動力超快隨身帶個萬用桶的凱蒂,以及個兒超小,想法特異,動作慢又看起來總是在生氣的康斯坦絲,他們分別通過了考驗,但好不容易通過考驗之後緊接在後面而來的,竟然是艱鉅又危險的任務,他們究竟能否完成任務,在過程中又會發生什麼有趣的過程,這四人要怎麼從彼此不熟悉,直到成為一個缺一不可的合作團隊,趕緊翻開書頁來瞧瞧吧!

 

 

同樣的謎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

 

在這本書裡,我個人最喜歡的部份是一開頭四人接受謎屋考驗的描述,謎題本身以及小朋友們各憑本事過關的過程讀來津津有味,裡頭真的有很多有趣的小關卡,這裡不贅述,大家快快來親自體驗吧!而隱含在後面的自由思考,更讓我產生了,啊!真是應該再早一點讀到這本書的感覺啊!

 

雖然是同一道謎題,但作者川頓.李.史都華安排四個個性天份不同的小朋友,各有各的過關方式,而設計關卡的人,也能看到這些不同的天份,而認可他們的確通過考驗。從小到大的教育裡,我幾乎總是被教導著要填寫「標準答案」,所有脫離老師出題目的的答案,即使能夠說的出再有意義的解釋,多半還是被落的被扣分的下場,因為升學的關卡中,最終要面對的,是一場決定性重大的大型聯考,記得那時候,有沒有填對那次考試的「標準答案」,將可以決定未來學校的科系,說的更大一點,也許就成了人生的轉捩點。長此下來,思考變的單向,面對狀況,難以再多方思考不同的解決方式。

 

但看到這本書,感受到書裡那股既天真不受限制,自由而活躍的思想力量,書裡頭設計關卡的班奈迪克先生,雖然在關卡中也隱藏了一些既定的設計線索,但不是依照這樣線索過關的小朋友,他們也能給予真心的肯定,更能看出這些小孩們背後的不同天賦,並加以妥善引導與鼓勵,對他們因材施教。

 

 

從孤獨到團隊合作

 

我覺得這真是一本超適合青少年閱讀的小說!(心裡再度暗自吶喊,我真想早一點看到這本書呢!)除了有趣的謎題與冒險故事之外,這四位小朋友他們從各自孤獨,到組成「天才神秘會社」共同面對困難解決問題的過程,也讓我看到了青少年成長與建立同儕支援關係的心路歷程。

 

包裝在令人想不斷翻頁的冒險故事中的,是一場青少年認識自己、認識他人與定位自己與環境關係的歷程。這四個小朋友,原本在某種狀態上來說都是無依無靠的孤兒,來自孤兒院的雷尼、逃家的史提奇、來自馬戲團的凱特及身世成謎的康斯坦絲,因為各自特殊的「天賦」,讓他們與周遭環境與其他同儕格格不入,在世界上是很孤獨的存在。那些特殊專長,讓他們成為怪胎,而並不是一份上天給的「禮物」。

 

但在認識了其他「天才神秘會社」的成員後,雖然專長各不相同,但他們開始體會到自己並不孤單,還有其他人也有類似的經歷,而更在成立一個團隊之後,發現即使自己很厲害,但仍然有許多事,光靠自己無法達成,更需要團隊成員的力量!藉著這個過程,他們更認識與肯定自己的天賦,同時也看到了其他人的天賦,更在過程中,學習到信任與犧牲。

 

過程裡有許多的自我懷疑,譬如,雷尼懷疑他自己不夠有能力成為領導者,覺得其他人仰賴他提供行動方案,讓他很疲累,他也懷疑別人究竟是不是願意信任他,如果連他有時候都覺得自己不可信任?!而史提奇也懷疑自己膽小,沒有勇氣,如果一被逼供,很容易就會把大家招供出來。這林林總總,都像是我們成長過程中會面對到的自我懷疑,而也在跌跌撞撞,以及親朋好友的支持陪伴之後,我們跨越了這些阻礙,而成長成更成熟的自己。

 

啊~我真是迫不及待想來看第三集《天才神秘會社—第三島的逃犯》了呢!

天才神秘會社3第三島的逃犯書封 

 

延伸閱讀:

來看看夏天閱讀 《天才神秘會社—捷徑號大冒險》的心得吧!

天才神秘會社2捷徑號大冒險書封 

 


書名:天才神秘會社 I 謎屋的考驗The Mysterious Benedict Society


作者:川頓.李.史都華 Trenton Lee Stewart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67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