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好朋友書封 

像這樣的書名,特別是還加上「永遠」二字,在還沒看書介以前,引誘人忍不住的想像書裡會有著姐妹淘深厚的情感,攜手面對外界一切危難,一起成長,一起歡笑,一起逛街聊八卦,談戀愛時互相打氣,遇見壞男人時陪在身邊一起哭,一起痛罵那個臭男人沒眼光,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現世報,然後長大了一點,是必然的伴娘人選,再接著談論起老公與小孩,互相通報哪邊的幼稚園老師不錯,哪裡的才藝班收費便宜又認真......但是,這並不是關於這樣的好朋友的故事。

 

愛笛與小薇是鄰居,從小薇搬到隔壁,開啟了她們友誼的緣分。小薇美麗亮眼,活潑勇敢,愛笛身材肥胖,沉默內向。但她們卻成為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不管做什麼事情,愛笛總是跟在小薇身後,這樣的情形一直維持到高中,一場事件,指控與背叛,兩個好友從此再也不講話,而愛笛也成為眾人取笑作弄嘲諷的對象。多年以後,一個是幾乎足不出戶的宅女,以繪製賀年卡上的插畫維生,另一個是光鮮亮麗的氣象女主播,臉孔每天被螢光幕強力放送,吃穿奢華。某天晚上,身上沾著血跡的小薇卻來按愛笛的門鈴......當命運讓這兩個人又再度相遇,她們又會發展出怎樣的故事?過去的心結到底是怎麼回事,又是否能夠解開?

 

 

形象與個性南轅北轍的好朋友

 

我覺得,能夠成為好朋友,冥冥之中真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珍貴緣分。許多好友個性相近、興趣相投,但有更多好友,其實不管在外表或個性上,甚至政治傾向、宗教信仰、價值觀,都竟是南轅北轍,但撇開了那一切,大家竟仍能互相陪伴打氣,個性上的不同,反而能夠互補,在面對許多問題時,指出對方看不到的盲點。我覺得很感恩,也很慶幸,自己有著許多個性各異,有不同專長領域的好朋友。

 

小薇長的漂亮又活潑,勇敢嘗試,即使所做的事情不合常規甚至非法,仍是眾人注目的焦點,她的父母早已離婚,母親獨自撫養她,她的母親美麗卻隨性,身為「女人」的成分比身為「母親」的成分重的多,她物色著一個個男人,並藉由這些男人獲取生活所需的各項資源。而愛笛無疑是另一個極端,她身材肥胖,沉默內向,眾人只因為她的身材,便肆無忌憚的取笑作弄她,拿她大作文章。她的母親身材更是超級,書中的描述,讓我想起電影《戀戀情深》中,李奧納多飾演的角色阿尼的肥胖母親……

 

愛笛彷彿是小薇的提款機,在小薇各種冒險的背後,愛笛無怨無悔的把自己的私房錢拿出來供兩人花用,甚至替小薇收拾善後,而小薇想參加舞會,愛笛變成了替小薇遮掩的藉口。

 

這樣的好朋友,其實我們也或多或少看過,兩個人的「階級姿態」並不對等,有一方總是被另一方所欺負,一方發號施令,另一方只能唯唯諾諾的遵從,一方威風八面,另一方看起來只是小跟班,甚至是像空氣般沒有存在感的背後靈。彷彿愛笛的存在,只是讓小薇能夠享盡愛笛所能提供的資源。

 

其實,看的過程裡,我一直為這樣不對等的關係而忿忿不平。只是,即使在旁人眼中,這麼「不公平」的狀態,如果是當事人自己心甘情願的選擇,也只能正向的思考著,也許,對愛笛而言,錢並不重要,而她也不認為小薇真的欺負她,至少,在小時候一直孤獨的狀態下,小薇的確陪伴在她身邊。而小薇個性上的不同,也彷彿是一雙翅膀,能帶領她走向從未想過的冒險新境地。

 

 

不去思考現實的長途旅行,與過去的自己及好友和解!

 

在故事裡,兩個人一起出走,背起背包進行不去思考現實的長途旅行。也在故事行進中,穿插著過去與現在,漸漸的看到兩人各自的原生家庭,與背負身上的責任與情感,也一起品味這兩人的年少時光。她們在旅途中,與世界對話,再度回首過去,與過去的自己及朋友和解。

 

最近時常在小說中讀到這樣的情節。雖然故事內容與敘事基調,甚至是呈現的情緒大相逕庭,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起了才剛剛讀完的1988:我想和這世界談談,也許,長途旅行,或者說,流浪,這樣的元素重複出現在我最近的生活中,是宇宙對我發出的一個訊息,該整理自己的心緒,或者,現在就是那個該我整理自己,向世界對話的時候,我,好想出發去旅行!

 

延伸閱讀:

看夏天讀韓寒《1988:我想和這世界談談》的心得:

流浪,放開自己與世界交流的歷程!


書名:永遠的好朋友Best Friends Forever

 

作者:珍妮佛.韋納 Jennifer Weiner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3587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