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書封 

對這本書,我先認識的是作者韓寒的人氣與名氣,然後,因為想要看看被他自己說是迄今最滿意的作品,我翻開了1988

 

開著愛車1988,男主角獨自一人上路要去接他的朋友,這個朋友算是1988的父母,他的目的地跨越了許多省份,路上,偶遇懷孕的妓女娜娜,在一連串意外與巧合下,接下來的路途他們結伴同行。讀起來,真的很像好萊塢的公路電影,但不是追趕跑跳碰嘻笑怒罵的那種,而是一種流浪在路上,放開自己與世界交流的歷程。

 

 

穿插著童年往事與過往愛戀的公路之旅

 

故事的主角雖然只有兩個,但男主角不時穿插著回憶自己的童年往事與過往愛戀,娜娜也在與他聊天的過程中,說出了許多「精闢」的話語,讓人回味再三,一段段的生命故事,在男主角生命裡曾出現過的過場人物,就像一個神奇的彩妝師手上的各式化妝品,深深淺淺,讓這本書塗抹上了許多層次的複雜顏色,油彩融合的那麼自然,終至成為一張美麗的臉,一個好聽的故事。

 

整個歷程中,男主角重新爬梳自己的過去,言談中,看見了許多笑中帶淚的故事,生命與他開了許多的玩笑,他跌倒,又笑笑的爬起。這兩個看似偶然交會的陌生男女,卻在作者安排下,命運的線早已交織,他們彼此在不知道的狀況下,早就影響了對方的生命。真實的人生,不也充滿這樣的「偶然與巧合」,這些機遇豐富了我們的人生,而誰也不知道,我們的一舉一動,也許其實不經意的對其他人造成重大影響。

 

世界藉由發生在他身上的人事物更迭,與之對話,而在這場公路之旅中,藉由文字,藉由旅程,他回過頭與這世界談談。

 

我想,也只能談談啊!有太多無法掌握的悲傷會發生,有太多生命總有一天消逝,面對世界這種無可轉圜的強大力量,我們,也只能好好的整理出一個讓自己還能好好活著的方式,跟世界談談。

 

在一切是那麼輕描淡寫,帶著戲謔與一種輕鬆無謂的口吻下,卻引發了許多很深沉、很無奈、壓的胸口喘不過氣的情感,他們包覆在看起來無害的糖衣底下,揭開來卻是極深沉的滋味,及豐厚的底蘊。不知為何,我突然想起了電影《美麗人生》,也許是那種將深沉包裝的手法吧!雖然故事與探討的議題截然不同,故事導引人思考的面向也大相逕庭,引發的情感更是差異很大,美麗人生是溫暖而感動,但戰爭的背景,那些生離死別的情感又沉重的讓我不敢再看第二次,1988則帶著一種小人物的心酸,是一種看盡人世心酸後的自我解嘲,名不見經傳的小記者,與社會最低層到處受人欺凌的妓女,他們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每個字都是輕輕的提起,帶著種淬礪過後的豁達,交織到最後才發現他們原來在心裡落下了重重的痕跡。

 

 

屬於年少的共同回憶

 

書中有許多熟悉的事物,屬於世代青年的共同回憶。我也曾經迷戀過小虎隊的霹靂虎,還曾經找了妹妹和表妹,自己編舞跳著《青蘋果樂園》,還煞有其事的邀請父母親戚們坐在我們圍成的舞台下方觀賞。《聖鬥士星矢》也是我小時候超愛的漫畫,雖然聖鬥士們每次都是同一招,但那不斷燃燒燃燒的小宇宙,燒到現在長大成人了,熾熱的火還是熊熊的燃燒著,老公身邊有一袋收集很久的黃金聖衣,是從小到大累積的戰利品,不管搬了幾次家,丟了多少東西,那袋聖衣還是被珍而重之的隨著他南征北討。

 

讀著讀著,心裡突然有個秘密寶盒彷彿被猛的開啟。這本書原來已經是盤色香味兼具的料理了,再加上自己的私房記憶,猶如添加了一種無法取代的私家香料,讀完久久不能自己。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看完這本書,彷彿鉤在心頭上的記事本被註記了大大的紅色標記,總有一天,希望總有一天,我也可以寫出自己的1977,來和這世界談談。

1988橫幅   


書名: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作者:韓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14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