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書封 

光看書名,應該是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不曉得這是在講什麼的一本書呢!不過衝著作者是萬成目學,不管是怎樣的書,都會吸引我馬上翻開它來。原來,這是在講有關小女孩鹿乃子與她的貓瑪德蓮夫人的故事,看完後,帶著點惆悵及滿滿的溫暖感受,拿到書時,真是沒想到,這竟會成為萬成目學的作品中,我至今最愛的一本呢!(要強調是至今,因為,搞不好,下次又出了一本新的,依然讓我大喊著說:這真是萬成目學的作品裡,我最愛的一本啊!)

 

鹿乃子是個6歲的小學生,她這個有趣名字的由來,據說,是聽得懂鹿語的爸爸說,鹿說取這個名字好啊!(這個爸爸,再怎麼想,都很像是那位「鹿男」啊)她們家原本就有隻老狗玄三郎,在某個下著西北雨的下午,玄三郎的狗屋中,突然出現了一隻優雅的淡褐色紅虎斑貓,而更有趣的是,這隻貓竟然聽的懂狗語,還跟玄三郎成了夫妻。我把這個設定告訴女兒小兔兔的時候,她歪著頭,露出驚訝的表情說著:「天啊!這...這也未免太驚人了吧!」就在這樣「驚人」的設定下,開始了一個帶點小小奇幻,充斥著童言童語的溫暖故事。

 

 

六歲小女孩眼中的世界

 

沒想到萬成目學這個堂堂男子,揣摩小女孩的童稚眼光是這麼感人又絲絲入扣。從可愛鹿乃子的言行,在在都讓我感受到孩童的天真與真摯情感,她們的世界裡,沒有太多被社會化過的框架,當鹿乃子和同學們說出自己名字的由來,身為大人的我,其實捏了一把冷汗,但在孩童的世界裡,聽得懂鹿的話,好像也沒有什麼奇怪的地方,而鹿乃子更因此合理的推斷著,其實瑪德蓮夫人和玄三郎,應該也聽得懂人話吧!讀著讀著,我心裡那個從未長大的小女孩,也漸漸的跑了出來,世界,曾經是如此單純美好,我們,也曾如此充滿著無畏的勇氣,對世界充滿好奇,一古腦兒的想要去探索與挖掘。

 

而透過鹿乃子的眼光看出去,以及與好朋友鈴鈴的情誼,甚或是貓狗的眼光,萬成目學也為我們展現了一個活靈活現的日本社會,這次雖然少了些歷史神話故事做為佐料,但日本小學生的生活百態,也依然讓我看的津津有味。小朋友的眼光總是帶著好奇,許多事物在她們看來都是那麼的特別與有意義,而鹿乃子這個小女生,更有她自己獨特的魅力,譬如她很喜歡記憶一些艱澀難懂的用語,於是她與鈴鈴便成了「刎頸之交」,她們的「鼻蝶」與「茶柱」更讓我光想到那個畫面,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雖輕薄卻層次井然的故事

 

剛拿到這本書時,訝異於它非常薄的篇幅,但,這麼輕薄的分量,卻包含了層次井然的美妙故事。萬城目學的作品中依舊帶著些許的奇幻氣息,在原本已經很溫暖的故事架構與引人入迷的敘事口吻中,加入了這些奇幻設定,更起了畫龍點睛之妙,串接起各自溫柔的小品。經由這些生活中的片段小故事,以鹿乃子、瑪德連夫人各自的觀點與視角,一層層的讓我們看見小學生的友誼之愛,玄三郎與瑪德蓮夫人的「夫妻之愛」,與鹿乃子和玄三郎與瑪德蓮的人與動物間的感情。

 

透過視角的穿插,作者在不同故事裡各自擺放了線索與謎團,事件本身便是好聽的故事,而同一個事件,以A的視角看是這麼回事,加上B的視角,合在一起更有許多讓人恍然大悟的感動!

 

而誰說玄三郎與瑪德蓮夫人不能當夫妻呢?!看到他們互相照顧,互相體恤的那種情感,乍看之下平淡如水,閱讀到最後,卻數度讓我溼了眼眶。能做到這樣,互相扶持的將對方的感受願望想在自己之前,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已經是多少情人希望達成的最終境界!不管種族或是原生文化差異有多大,只要能夠擁有相互尊重了解與信任的心靈,誰說牠們不能是夫妻呢?!

 

如果你原本就已經是萬成目學的書迷(像我),那麼,當然更不要錯過這本書。如果你恰好又喜歡看動物之間的情感,或是小朋友的童稚世界,那麼,不要遲疑,現在就去書店把這本書帶回家吧!

 

延伸閱讀:

再來看一眼夏天閱讀萬城目學其他作品的心得吧!

《鴨川荷爾摩》—令人無限懷念的青春無敵歲月

 


書名:鹿乃子與瑪德蓮夫人

 

作者:萬城目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年12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753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