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鴨川荷爾摩 

如果你喜歡鹿男,尤其是裡面那種滿含古代神秘神話和解謎元素,然後場景又發生在現代,亦古亦今產生的奇妙融合氛圍;如果你想體會或重溫青春的青澀時光,或是社團的競賽及友誼;如果你就是想要放鬆下來,讓自己熱血沸騰情緒亢奮高張,那麼歡迎你一起進入《鴨川荷爾摩》的世界!!

 

看完這本書真是忍不住整個熱血興奮!(**「荷爾摩~~~~」很想一起扭曲著臉跟著大喊!當然我不是想要參加比賽而且還希望自己輸的悽慘,但就是莫名的想一起體會那種放肆不羈,能夠從心底壓不住放聲嘶喊的感受。看這本書,心裡會湧起好多的忍不住唷!思緒忍不住飄呀飄的飄回到大學時期,想起那段參加社團和擁有同樣興趣的同學們,一起揮灑歡笑淚水的時光!忍不住懷念起青春無敵的歲月!忍不住想跟著哼起書中那首好笑滑稽的跟小鬼締約時的歌!

 

這一切可能是因為,作者萬城目學實在成功的喚起我屬於年輕的記憶,於是整個身體就這麼也陷進專屬年輕的癡狂感受啊!曾有那麼一段歲月,彷彿怎麼熬夜都不會累,怎麼樣流汗也還有用不完的體力,當然更少不了那些青澀曖昧傻氣的暗戀和單戀故事。

 

 

現代古都裡的小鬼大作戰

 

故事開展在日本古色古香的千年古都—京都。每年京都的四所大學社團「京大青龍會」、「龍谷 phoenix」、「立命館白虎隊」、「京產大玄武組」均會組隊參加神祕的「荷爾摩競技」,這個校際競賽已經世代流傳了1000年之久,學校兩兩對戰,每隊十人,但是他們不比球也不比琴棋書畫,而是每人操縱一百隻小鬼,總共帶領一千隻小鬼和對方的一千隻小鬼廝殺。

 

將大學中常見的校際社團競賽,配搭上具神秘氣息的魑魅魍魎,這樣鮮活明豔的創意令人眼睛一亮,亦古亦今交會出了既矛盾又融合的意外驚喜。而書中的角色刻畫也見作者巧思,透過茂呂美耶的導讀,先行瞭解了書中主角京大青龍會第五百屆的十個成員的姓,均為歷史上有名人物的姓,於是在看角色們的互動時,就很容易聯想起名字背後所影射的人物,譬如主角安倍,顯而易見便是那赫赫有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姓氏,裡頭還有一位蘆屋,在日本史上陰陽師安倍晴明和蘆屋道滿是死對頭,甚至還留有兩虎相爭的紀錄!所以書中的安倍跟蘆屋,自然也是相看兩厭,於是這些苦心埋伏的巧思,就成了閱讀時不時會心一笑的有趣橋段。不過就算對這些日本歷史人物不熟悉也不要緊,生動活潑的劇情看來一樣毫無窒礙啊!(像我也是只聽過這兩個陰陽師的名號,對其他的人物背後的歷史來頭也不太清楚!但看書前面的導讀,也很有樂趣呢!)

 

而裡頭的小鬼,不是那種青面獠牙或面目猙獰的恐怖份子,這,真是一本很歡樂的書喔!所以小鬼們是走可愛路線呢!他們的臉被塑造成像小籠包一樣,中央的扭絞處是小鬼的唯一器官,哇!想到真是覺得超可愛的啊(而且害我想吃起小籠包了~喂,這位大嬸不要吃宵夜了!)操縱小鬼們對戰的那幾個橋段,看時真的很過癮,吉田的呂布對上吉田的諸葛孔明,攻擊力一百對上智商數一百到底會鹿死誰手呢?作者生動的描述,讓我很自然的就在腦子裡沙盤推演起兩軍戰鬥的樣子,然後定睛到小鬼們的臉,真的是忍不住嘴角上揚啊!(又出現了一個忍不住)作者獨特的幽默感,讓我閱讀這本書嘴角始終沒下墜過,有誰會對一個美女的「鼻子」一見鍾情?

我恐怕會繼續看著早良京子的鼻子,看到她的鼻子再也承受不了我的視線,而引發量子崩陷。~by《鴨川荷爾摩》安倍

又有誰會被懲罰必須頂個傳統日式武士頭,卻反開心的覺得自己終於有真是日本人的歸屬感?

「變成這樣後,我第一次打從心底有了『啊,我是日本人』的真實感,覺得自己比誰都還像日本人。在你看來或許會覺得很愚蠢,但是,我從來沒有這麼確定過我自己的根。所以我很高興,真是太高興了。」~by《鴨川荷爾摩》高村

只能說,作者的幽默感真是渾然天成啊!不相干的東拉西扯,結合起來就是我不斷上揚的嘴角。

 

除了小鬼對戰之外,作者敘事的功力也是一流,雖然明明知道是虛構的故事,但好像忍不住就相信了,忘記是誰說過的,厲害的說謊,是要在十句話中有九句都是真的,只有一句是假,人們自然就會因為其他可求證的真實,而相信了最終要包裝的那個謊言,在這個故事中,京都各地的地名、學校、重要祭典、風土民情都栩栩如生,那麼,荷爾摩競技呢?老實說,看完書後,我可是真的很想去京大參加青龍會啊!而且我是女生,所以不需要跳上那段取悅小鬼的舞呢!

 

裡頭青澀的曖昧情事和男女互動,也讓我捨不得不提,這些愛戀,不但構成大家繼續參加這個奇怪社團的原因,在劇情發展及轉折上更肩負了重要任務,而且那麼的真實,就像你我年輕時自己或朋友曾發生的故事,一見鍾情了、暗戀了、藏在心裡久久不敢說、卻到頭才發現伊人早就心有另屬,因為發生的單純,所以讀起來動人。

 

不知為何我覺得把這本書的劇情拿來作遊戲電玩好像也不錯!(喂,妳寫這篇真是十足的爆走喔!沒辦法沒辦法,這是和書交互作用的結果,各位看官請多多包涵,大概那個神秘的荷爾摩競賽,還可以透過書頁影響到看書的人吧!搞不好小鬼正在我身邊偷偷玩耍也說不定~)這遊戲裡面可以包含解謎,也有操縱小鬼戰爭的戰略戰術應用、調兵遣將和補給,而學習鬼語的部分,也可以做養成遊戲的設定,哇!我真是一整個想很多,不過如果有遊戲的出現,我應該會馬上買一個來玩玩吧!哈哈!

 

不再多說,歡迎各位自己體會進入荷爾摩後的箇中滋味,而我呢?我已經摩拳擦掌等著看即將出版的作者新作《荷爾摩六景》了(《鴨川荷爾摩》的姊妹作)!

 

 

後記:

現在看真是太幸福了,可以兩本一起看呢!而且萬城目學的書還不多,每本的個頭也都不大,再加個鹿男打包一起看,就收集完了耶!(我常有收集喜歡的作者所有書的衝動,米蘭昆德拉、侯文詠的已經擺滿一排書櫃,前陣子立志要收集的宮部美幸,書實在是既多又厚,所以,突然覺得萬城目學真的「揪感心」啊!)

 

來看看鹿男的書封吧!

鹿男書封 

 

 

延伸閱讀:

鴨川荷爾摩簡介

萬城幻遊官方網站

荷爾摩戰士分校測驗(我被分到京產大玄武組,難道跟我熱愛黑色有相關嗎?)

這個男人很妙—專訪萬城目學

想瞭解其他初級戰士對荷爾摩戰況的解讀,請點選:流動瓶子試讀《鴨川荷爾摩》‧揮霍青春展開茶巾絞大戰吧!! 


書名:鴨川荷爾摩

作者:萬城目學

譯者:涂愫芸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20081230
ISBN
9789573324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