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死拳法書封 

《找死拳法》是第一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的首獎得獎作品,聞名已久,早就想要一賭而後快。而它特別的書寫結構,亦可看出作者的巧思設計。

 

《找死拳法》有正寫與逆寫兩個故事,書籍的印製也因此非常特別,一正一逆,書封的方向整個是顛倒的,正面是一名不羈少年,背面是一位清麗少女,連同內頁的編排也是隨著封面而整個顛倒,兩個故事的結局在書本的中間,翻到最後,有些訝異的嘎然而止,我還很希望故事得以繼續下去,那火光燃亮之後,究竟還可不可以有故事與世人見面?!

 

從不羈少年這一路展開的正寫,是一場莫名奇妙的武林中人大會師。主角少年不壞聽從「姑娘」指示,依照詭異圖畫練武,並唯姑娘之命是從,姑娘叫他往東就往東,姑娘叫他殺十人,他絕不敢只殺九個,他個性天真帶點癡傻,進入江湖後靠著身上的充沛氣勁不斷逢凶化吉,而卻也攪入了一場莫名的武林大紛爭之中。江湖中到處出現武林人士被火藥炸死的事件,而許多大門派的重要人士或死亡或失蹤,許多人收到了「雪燈大師」來函,要他們聚集在某時某地,到底,這些大老為何因為一封信而震動,千里迢迢也要赴約?!而雪燈大師又是何人?背後隱藏了什麼樣的秘密?

 

從清麗少女這一路展開的逆寫,則是主角少女莫如夢莫名的遭到各路人馬追殺。莫如夢原本跟父親寧靜的安居,卻在一次出外訪友時,父親與好友雙雙失蹤,想找尋父親的如夢,卻又意外有多路人馬跟蹤找尋她,所幸,一路上還是出現了許多俠士仗義相救。追殺的對象間各自又彷彿都不相識,這麼一個深居簡出的少女,到底為何會成為江湖聞名的知名人士?大家追蹤她又意欲何為?這麼一個小女子身上,究竟有什麼讓人覬覦或貪圖之物?連如夢自己,都不知道到底為什麼?

 

 

文藻繽紛中又帶著通達人生的哲理

 

作者滄海未知生的文筆十分優美,在文藻繽紛中又帶著通達人生的哲理,以及武俠特有的英姿挺拔,既像堅實高山般擁有扎實底厚的文學知識涵養,又像大海般蘊含著浩瀚無邊際的溫柔與智理,寫景功力亦是一流,講長江三峽、談大雪山雪景,每每如畫中仙境,甚至結合音律,風景優美已與音樂結合,風景就是音樂。

 

而他亦借書中人物抒發其對人生人性的體會,說幸福、說愛、說武學、說復仇、說屈辱、說超越、說陰陽,好多地方,總讓我不捨翻頁細細思量,譬如書中談論六龍山莊的武藝,分為日新一派與幸福一派,其各自均有武學體會之理,而這武學體會,不也是人生智慧的體會,幸福一派,追求克敵全己,而最高境界,便是無有敵人,將敵人變成朋友。又譬如談到「復仇」,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最懼怕的弱點,再怎麼厲害的人物,即使原來是怎麼強逼用刑都擁有堅不吐實的意志,只要找到那個弱點,卻還是只好乖乖聽你的命令。

 

而書中至高至深武林最強的武學「找死拳法」,其練法與心法也是匪夷所思,先找死才能活,這一套拳法,與一般武學大相逕庭,更需不斷置自己於各種殘忍的死亡觀想中,因此,尋常人難以起手修煉,感覺比「欲練神功,揮刀自宮」還要難以入手。我深深佩服作者的巧思,更佩服其蘊藏在武功中的哲思深意,在閱讀當下,心靈也與之不斷來回激盪,彷彿也讓我走了一趟反思之旅。

 

整部作品,飄蕩著濃濃詩意,許多情感,描述的將盡未盡,是一抹人們想探索卻未果的留白,也是無盡的可能想像。而其中,作者安排了許多人物前仆後繼的奔向死亡,那些我好不容易才認識了,與之培養起感情的人物們,一個個瞬間死在陷阱、火藥、或敵人的高強功力中,彷彿也揭示了人皆一死,而意外與明天不知道哪一個先到的必然。但他們死的這麼快、這麼突然,仍是讓我感到十分驚愕與悵然。

 

 

不停交錯錯置的敘述與時光

 

少年不壞那一路雖是正寫,但看了半天我還是丈二金剛看不出個所以然。我想是因為這一路中出現的門派與角色實在太多,也可能是翻了一百多頁,還是如墜五里霧,不知道背後的神祕組織與陰謀究竟為何?加上招式對戰描述鉅細靡遺,在看過招的當下,我忽然想起了看《食夢者的玻璃書》時,那動作的細描,彷彿已可以直接據以拍攝武打片似的。

 

而且敘述時場景交錯頻率實在很高,有點像是電影視角的不停切換,但在影片中,會有人物場景等線索,使人不致混亂,但文字敘述卻有時會讓人混淆,稍稍打亂了閱讀的步調。

 

於是,我將書翻轉,改由逆寫開始讀起,逆寫故事發生的時間,比正寫稍早些,一開始看起來是完全不相同無相關的故事,但這一路出現的人物較少,配角們的個性也各自別具特色很是討喜,譬如說一套做一套兄弟,敢愛和尚、步奇兵等,所以,不自覺我便先將逆寫給看完了!

 

然後再回過頭去看正寫,越看下去越發現作者用心編排之巧妙處,人物與故事漸漸牽連上線,彷彿各塊失落的拼圖漸漸拼湊完整,但妙處在於,原本的圖像不算殘破,已是完整,但加上了新的拼圖後才發現,原來這個看似完整的故事,還有另一個更完整的版本。

 

而越看下去也越發現,書中隱含的各種替代比喻,年老的主角潛意識中,是把年輕主角當作是少年的自己,一個純真善良沒有汙點的自己,一個強大有力量不被欺凌的自己。彷彿他將自己的部份人格想望,投射在少男少女身上,藉由他們,他擁有一個此生難以再達到的夢幻形象。

 

 

別具特色的配角角色與情節設定

 

書中有許多配角角色與情節,令我眼睛一亮,譬如說一套與做一套,他們擅於易容變裝,時刻故意和對方唱反調,嘴裡說自己說做各一套,但指的是他們的武功路數,譬如出招攻頭,嘴裡卻要喊腰,讓聲音進入對手的潛意識,以混亂他們的行動,但這兩人,行事卻極富俠義之氣,是本書中我蠻喜歡的角色之一。而少年不壞發勁讓淚珠跳舞的情節,也讓我感到十分有趣,亦是書中難得展現柔情之處。

 

這本《找死拳法》,有著特別的書寫方式與富有深度哲思的筆觸,亦能引發許多沉思與感觸,即使書中人物生命飄零消逝,但那些關於武學與人生的思索,在掩卷之後,仍在心裡迴盪不休。有人之處,便是江湖。

 


書名:找死拳法

作者:滄海.未知生

繪者:金蕾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0242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