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人間龍王書封中 

終於,等到了《非人間:龍王》,彷彿我在人世風塵僕僕又走了好幾番,才終於盼到心靈暫且依歸的靈幻之地。整個人輕飄飄的,像是極其舒服的徜徉在作者左未筆下這片清幽典麗又淡雅迷離的世界中,裡頭是一片極雅致的中國水墨山水,天氣是晴時多雲的涼爽午後,心頭揉雜著有些悵然又淡薄的複雜情懷。

 

《非人間:龍王》中,收錄了兩個故事,一個是「龍王」,另一個是「外傳—崔判」。它們各自完整有首尾,卻亦是《非人間:蜃樓》故事的延伸,可以獨自閱讀,而若讀過《非人間:蜃樓》,則更能體會原來故事留白之處產生的餘韻。

 

「龍王」的故事發生時間,在《非人間:蜃樓》之後,因龍女珊瑚悔婚,東海龍王一怒之下掀起巨大海嘯,死傷慘重、生靈塗炭!崑崙雖成了冥府魙鬼,但珊瑚不管各自型態或居住何處仍執意跟隨,原以為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得已雙宿雙飛,卻沒想到成了魙鬼的崑崙性格變得古怪易怒,連維持自己形體都有困難,甚至無法分辨珊瑚的姿態……。而「外傳—崔判」則是主角謝應真的舅父生前故事,這個角色,我從上一集便十分喜愛,很高興這次看到以他為主角的外傳呢!

 

 

既緩慢又快速的時光

 

在左未筆下世界裡,時間過的既緩慢又快速。緩慢的是那其中的族類,生命並不像人類一樣,只三五十年一瞬,那些龍族、河神、天人與地獄鬼眾們,在悠悠然的時光中,對未來懷著千年萬年的預期,於是含蓄於是等待,於是能為愛等上春去秋來,一聲嘆息也許就是一甲子。

 

而快速的,是我陷入書裡的時光,越美麗的總是越短暫,輕巧靈動的仿古體文字,讓我彷彿在夏日午後,甜甜的做了一晌夢,醒來才忽然驚覺,怎麼時光竟過得如此迅速。在夢裡,看穿了這一世,看到過去也看到未來的無盡輪迴,於是體會到,也許今生遺憾的,來生總有機會圓滿,雖然仍有幾許惆悵,但醒來仍帶著微笑。

 

我尤其喜歡崔判的結局,因為有了因果、入了輪迴,所以前世未了的緣分在這一世獲得了補償,將人類短暫生命,用更宏觀的角度來觀察。縱使喝過孟婆湯的我們早已什麼都記不清,但深入記憶達不到之處,卻依然能習得這必須修習的功課。

 

 

如果妳的愛人發生了巨變,妳還能繼續深愛他不變嗎?

 

在「龍王」故事中,陽魂被燒盡成了魙鬼的崑崙,心神巨變,變得暴躁易怒,心中時常充滿怨氣,並隨時如火山爆發。看在珊瑚眼中,眼前此人似乎已不是她深愛著的那個崑崙。

 

這讓我很認真的思索愛與改變。我們受到某個人的吸引,也許是亮眼外貌、挺拔身形、清白家世、不虞匱乏的金錢,也或許是氣質不凡、價值觀相契合、對未來的目標一致、喜歡對方的個性……等。那麼,若當原本愛著的東西消逝之後,是否就不再愛著眼前這人呢?但人隨著生理的生長,必定經過疾病與衰老的過程,皮囊有一定的保存期限,不管如何保養,終歸會有長出皺紋年華老去,最終入土的一天。

 

生理的改變不可逆轉,而心理同樣也會隨著時間與周遭事物產生變化,雖然性格變化較為不易,但仍常見遭逢巨變後性格大變的狀況。或者,當腦受到外力傷害,個性或言語的改變也時有所聞,許多人受傷後退化成孩童的狀態,或原來溫和的人變得暴躁易怒,滿口髒話惡言攻訐。到底一個人變成什麼樣子,我們還能認為他仍是原本深愛的那個人?!

 

如果我是珊瑚,當崑崙無法擁有自己的形體,只剩一團黑色氣流團塊,也許我還能堅定的停留在他身邊,但當看見眼前的崑崙,竟已認不出我,更能毫不猶豫的揮刀砍傷我,萬一他甚至殺害了我的父親龍王,我是否還能深愛他不變?!

 

當對方改變了,我執著於不變的理由又是為何?是因為自己對於「真愛」、「愛情」本身的執著信仰,還是暗自期望對方這種改變只是一時異常,很快會有機會「回復正常」?

 

我非常喜歡左未給「龍王」故事的溫柔結局,在紛紛擾擾人心變化如此快速的世代,還是需要一股溫柔的光,讓我們對不可知的未來,多些希望與永恆的想望。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在左未的故事裡,說的大多是「非人間」事,卻映照出最真摯深刻的人間情感,那貪戀、痴迷、執著、不捨,雖是非人,又卻最似人。我不由自主沈迷其中,掩卷時忍不住幽然輕嘆,戀戀不捨離去,像貪迷山上仙人棋局的牧童,仍遲遲不願下山回歸塵世。

 

延伸閱讀

看夏天《非人間:蜃樓》的讀後心得—魂飛魄散都不願放手的癡戀 



書名:非人間:龍王

作者:左未

繪者:柘榴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010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646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