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雨煙書封 

比起《血劍:倪淑英》的書名,《王雨煙》顯得詩情畫意的多。最初乍聽這個書名時,以為是那個連打字選字都會選出來的「王語嫣」,還想著,該不會竟然寫了天龍八部的番外篇吧?!接著,心裡湧起小時候看港劇的那些畫面,開始唱起《付上千萬倍》、《萬水千山縱橫》、《兩忘煙水裡》等歌曲(唉呀!好像洩露年齡了,雖然歐巴桑的年齡好像也不是秘密了),不過,看完《血劍:倪淑英》之後,我心裡也有些想像,作者黃健筆下的江湖,再怎麼樣,應該都不會是「詩情畫意」的,這雨這煙,說的大概是那種抓不著、摸不透什麼道理的虛幻感吧!

 

故事的起點非常簡單,王雨煙帶著小隨從仇書,返家要為母親上墳。路經江邊集,一個屠戶不小心撞到他,卻看他是瘸子,要尋他晦氣以洩自己心頭因跌跤的不滿。一切恩恩怨怨,就是起自這個微小而莫名奇妙的磨擦!結果屠戶打不過王雨煙,他作威作福慣了,哪承受的起這種羞辱,便拉了幫手,就這樣幫手一個接一個,最後,武林中不管正派邪派,所有名動江湖的武林高手皆齊聚於此……

 

 

老讀者的心領神會

 

《王雨煙》是作者黃健獲得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比賽首獎的得獎作品,加上這個聽來令人印象深刻的書名,先前就已非常想一讀而後快。在閱讀完《血劍:倪淑英》之後,更迫不及待的馬上將它翻開閱讀。讀完了序才知道,原來作者有個 「江湖十夢」,竟是預備要寫上十本書,來將其腦海中的江湖,搬演到我們面前。

 

展卷翻閱,有種遇見老朋友的欣喜,這十夢中的江湖,看來該當是同個江湖啊!雪玉門兩位大仙、剃頭挑子李天王與賴酒帳,都搏了不少版面,雖然作者沒有特意交代時空背景,但看到李天王還在剃頭挑子的頭兒「兔爺」左右,想來,時間該在倪淑英的故事發展之前。我像個小孩兒,每次看到了熟悉的人物或線索就感到欣喜,這大概也是我喜歡系列作品的原因之一,就像喜歡拼拼圖一樣,看見了這塊拼圖與另一塊拼圖的接合之處,心裡總會有種開心的感覺,這是老讀者才有的心領神會。 

 

 

在荒謬中卻透露出殘酷的真實世道

 

這些名滿江湖的高手們,隨便一個人動動指頭,都會讓武林地震,他們卻要齊來討伐一個名不見經傳,沒有人知道他從何而來,師承何人的「假秀才」,為了師出有名,甚至以訛傳訛,給王雨煙安上了莫須有的大魔頭罪名,於是,立足在荒謬之上,展開了一場宛如《倚天屠龍記》中六大門派圍攻光明頂的盛會。

 

《血劍:倪淑英》相較,這個江湖倒沒有讓我覺得那麼難忍難受難過,但整體讀完後,心中卻也大為感嘆,這是個怎樣荒謬的江湖,又是怎樣荒謬的不堪世道!沒有那麼難過的原因,主要可能是因為王雨煙真的太強了,看來弱不禁風的青年書生模樣,加上又有一隻腳根本與廢了無異,但他卻強的如鬼如魅,敵手通常連他怎麼出招,用哪種招式都看不清便已弊命,感覺已不像武的領域,而邁入魔幻的境界!

 

王雨煙到底練的什麼武功?年歲幾何?師父是誰?為什麼他這麼年輕,功力便在修練數十年的武林名士之上?而他的家世又是什麼?小隨從仇書又有什麼童年遭遇?......這些在書中作者都未提及,也許是因為他想呈現的主軸,是這個沒有道理可言,打贏的人才有說話的機會的江湖。但我還是很想知道,王雨煙其人的更多故事(相信書裡他遭遇的每個敵人也都很想知道吧!),他身具殘疾卻又武功奇高,既自卑又具自傲的條件,是一個很值得繼續發展的角色!私心期待作者能繼續寫他,將他再度寫進江湖的其他夢之中!

 

在王雨煙的神武之下,看不到被欺凌冤屈的憤恨。明明是別人沒看到路跌在自己身上,怨氣卻要發洩在自己頭上,這是哪門子的道理?!但在書中的世界裡,有權有勢力氣大的人就是有理,你讓我絆到你就是你該死,就是活該被我欺負,我跌倒了,卻要你賠上幾顆牙才能洩憤,而你竟然有能力不讓自己挨打,沒有乖乖讓我們欺負,這又更不得了了......這場鬧劇就是在這樣荒謬的邏輯下,如同越滾越大的雪球。但是,如果今天換了一個不像王雨煙這麼厲害,能夠技壓全場的人那又會是什麼下場呢?!看那些連飯都不敢賣給他們吃的平民百姓便可知道,惹事的人不但自己麻煩大了,萬一跟他有所牽扯,也會莫名奇妙的牽連到事件當中。或許在打落了屠戶的兩顆牙後,自己也非得賠上八顆牙與全副身上家當,才能脫身,更糟點的,馬上成為一縷冤魂。

 

但是,真實的世界裡,恐怕難找一個強的無論如何都保護的了自己的王雨煙!小說中那些不敢惹事的村民,活脫也是老百姓辛酸的放大。為保身家平安,大多數人只好選擇在強於己的力量前低頭。雖然現今社會有法有治,但在背後,不也有套類似的權力結構隱規則,只是規則更複雜隱晦,並不僅止於武功高低這個向度。

 

如今江湖誰還講理!太麻煩!你一堆理,我也一堆理,誰比誰理大?如何講得清?又如何算贏?所以打就是講理。誰打贏了,誰就有理!~by《王雨煙》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相較於《王雨煙》,我喜歡《血劍:倪淑英》更多些,雖然她最後也成為武功奇高的高手,但因慢慢看著她成長,於是讓人更容易親近。而在故事裡,有幾條支線或人物,後續並沒有特別交代,不知是否是作者為餘下的江湖八夢所預留的伏筆?我也在此擱筆,且靜心期待作者的第三夢,不知又會是怎樣的江湖風貌?! 

 

延伸閱讀:

《血劍:倪淑英》試讀—血債血還後,散落滿地心傷


書名:王雨煙

 

作者:黃健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0903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166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