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劍倪淑英書封 

「殺父之仇,不共戴天。」血債總要血償,這是武俠小說裡江湖中人的金科玉律。如有血海深仇,不管走到天涯海角,犧牲掉青春甚至生命,也一定要仇家償還,彷彿不如此,則無法面對逝去的親友,更會被武林悠悠眾口在背後說長道短,勢必難以繼續在江湖立足。對江湖人來說,有許多東西,看的比命還重要得多。

 

這本《血劍:倪淑英》便是一個有關復仇的故事。故事情節雖只圍繞在一條「復仇」的主線上,卻是一本內容非常飽滿而好看的書,將江湖這種只問劍、只問力量,好人與好人之間也難免結下深仇的複雜與矛盾心情,刻劃得很深沈。主角倪淑英,不過是個十四歲的少女,父親是雪玉劍門的掌門,因為被名滿江湖的俠客,江湖人稱柳遇仙的柳雨溪給殺死,所以雪玉劍門由三師叔帶領著她及一票師門兄弟下山報仇。她爹傳了她一把削鐵如泥的寶劍「洞天劍」,也曾私下秘密的傳授她奇詭的「冰魂劍法」,憑著這兩樣秘密武器,以及師兄姐的連串計謀,他們奇襲成功並奪下人頭打算返鄉拜祭父親。有別於一般好人被壞人殺死,遺族歷經千辛萬苦而終於手刃惡徒,故事在惡有惡報結局裡劃下圓滿句點,《血劍:倪淑英》的主體故事,卻是殺死仇家後,才在一連串的逃亡、被尋仇、被包圍、與再逃亡中展開

 

 

誰是好人?誰是壞人?!

 

看的過程中,心一直是沈的,直到掩卷後已久,心裡還是沈沈鬱結之氣不散,我為了書中不管男女老幼,不論是倪淑英這邊或是柳雨溪那邊的親朋好友們,或是傷了、死了、瘋了、瞎了或殘了感到心傷。書裡絕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大奸大惡之徒,如果傳統刻板印象的君子俠者,和燒殺擄掠無惡不做之徒這兩端拉出一條數線,書中的人物多半祇是在中間偏左或右一點的位置罷了,也許有些人多點睥睨世事的邪狂、也許另些人多了名門世家備受寵溺的嬌縱自大,或是愛惹是生非耍弄嘴皮的滋事份子,但真正大奸大惡者,倒是用手指頭便數算得出。而看到這些也許硬要算都算是好人,卻持敵對立場的人,為了報仇,而陷入一場又一場的爭鬥,刑求威逼敵方陣營俘虜,心中真的是有些酸苦。

 

作者黃健果然不愧是第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比賽的首獎得主!這本書寫得很複雜,主線雖單純,傳遞的意義卻讓人深思。他筆下的世界,是一個誰也討不了好的江湖。只要動下刀劍,仇恨便開始循環不絕,死者的親朋好友齊來掠陣,兩軍交鋒死傷更多,這些死傷的親友又擴散開展出新的仇恨循環,就算簽下生死狀,說好兩方不管誰死誰活,後人絕不尋仇,那又如何?!當下仇可以不報,但死者遺族心中留下來的悲憤、孤單,心裡被挖去一大塊的失落又該找誰來填補?甚至沈重的悠悠江湖眾口,又該當如何?!心中怨氣竟找不到一個可以去的出口,人在江湖,的確好難。

 

殺人復仇是江湖規矩,但殺人者是否一定是惡,被殺者是否一定是善?而不管殺人或被殺,也一定各也有其親友,也許兩個人都是好人,祇是為了不同的立場、利益,而成了敵對的兩方。在書裡,出現了一個極為衝突也令人傷心的橋段,某人為朋友來向倪淑英一門尋仇掠陣,倪淑英一門中卻有人發現,對方竟是自己的大恩人。江湖是非恩怨糾葛牽連,真是密密麻麻難解如斯!

 

 

寫人物,寫進心裡去了!

 

作者黃健寫人物,寫進心裡去了。各個形象都歷歷在目,生動活現,從臨場的反應說話,看出每個人那各自優柔、豁達、聰敏、靈巧、不讓鬚眉的各種面貌。

 

主角倪淑英這個貌美如花,原本應該是無憂無慮的十四歲美少女,一夕之間被迫長大,為了撐起父親遺留下來的門派,也為了自己身上有著秘密武器與眾人的期待,她必須更沈穩更敏銳,在故事的進展中,一步步看見她心境的轉變與成長,變得老練而世故俐落,那是種不得已的改變,她甚至改變得比起年紀長她許多的師兄姐們都快。當她敏銳的嗅到危險進逼,為了保護眾人狠下殺著,卻反而遭到旁人害怕疑惑的目光,「小師妹怎麼會變得如此狠辣又冷酷?」,但又不時可從縫隙中窺見那仍是小孩兒涉世未深的心思口氣。這個讓人聞之喪膽,天下知名的女孩,卻在面對初經來時驚懼,也害怕鬼魂惡夢的侵襲。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在倪淑英身上,出現了許多主角威能,但在這個基調悲戚肅殺的故事裡,我還蠻喜歡這些主角威能,屢有奇遇,處處化險為夷,讓我能感受到暢快的俐落之感,尤其李天王收徒的部分,還真是讓人大笑,是陰冷的悲涼血腥裡,少見的快意啊!在如此險惡的江湖中,更是需要對未來對奇蹟的一絲想望。 

 


書名:血劍—倪淑英

作者:黃健

繪者:半山武夫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071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435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