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外之侶書封 

如果,妳帶著全家大小出門度假,本來計畫在豪華美麗的西班牙豪宅中悠閒的度過一週,從煩人的工作、生活的壓力中放空,卻事與願違,竟然無預警被迫和自己的前男友一家人共處一個屋簷下,會發生什麼事呢?

 

女主角克蘿伊的工作是縫製婚紗,故事開頭,便漂亮的描述了這份工作的苦悶,以及克蘿伊迫不及待想逃離的心情。她的伴侶菲利浦最近公司被接管,因此成天憂慮著自己究竟是否會失業,連帶也影響到他們一家的相處,此時湊巧克蘿伊的老朋友傑若,願意慷慨出借他位於西班牙的別墅讓他們度假,於是克蘿伊很想藉此好好放鬆,並重整和菲利浦間的關係。

 

另一方面,事業有成近乎工作狂的修,也在傑若邀請下帶著全家人一起去別墅度假,本來應該是放鬆的假期,卻沒想到傑若竟同時將別墅借給他們兩家,這下,只好擠在一個屋簷下,更尷尬的是,克蘿伊和修之前竟然是情侶。這麼近距離的相處,究竟他們會不會死灰復燃呢?!傑若的安排真是不小心的失誤,還是根本是故意?!書封上的標語非常的聳動:兩個家庭入住同一棟度假別墅,在這個意外假期,究竟誰上了誰的床? 

 

 

充滿戲感的華麗場景與故事運鏡

 

故事主要場景架構在一個充滿著張力的美麗舞台上。光是閱讀著這西班牙美麗豪宅與其周遭的小城風光,便是一場充滿了好萊塢電影感受的饗宴,整齊修剪的造景大花園、寬廣的泳池、雕塑及美麗充滿質感的家具自動擺放到位,冰箱中塞滿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文字功力運用到厲害的時候,就是可以直接竄進腦中觸發那些影像聲光,啊~我去義大利蜜月旅行的美好記憶,就這麼的被作者給喚起,也順便勾引著我的心情,已經調整到想度假模式。

 

但在這些美好中,暗潮卻在底下洶湧。菲利浦執著於工作的不確定感,一顆心始終懸宕不下,他的心,並沒跟著身體一起來到西班牙。克蘿伊與修相遇,兩個人心中都是一場大地震。由於心中另有更重要的關注,在他們的眼中,對眼前美景竟然置若罔聞!

 

作者梅德琳‧威克漢的筆觸,充滿犀利的對話、簡潔洗鍊的文字,以及許多眼神動作間流露的細膩情感。彷彿一首既容易琅琅上口又耐人尋味的經典旋律,讓人沒有障礙的輕易入口咀嚼,卻不是用過即丟的免洗餐具,故事結束了,在心中留下的迴盪卻像唱盤還未停止

 

 

熟齡男女超寫實寫真

 

這是我第一次看梅德琳‧威克漢的書,她另一個更廣為眾人所知及所喜愛的身份,是「購物狂」系列的作者蘇菲‧金索拉!期待著想看這系列已久,沒想到卻先看到這本《意外之侶》,被作者的筆觸吸引之下,也讓我更好奇購物狂系列,會不會讓我更加喜愛呢?!

 

想來也是天意,這本書那麼真實,讓我看來竟有點膽戰心驚。克蘿伊這個三十多歲的熟齡婦女,工作數年遇到倦怠,和伴侶相處了十三年,雖然兩人算是溝通良好的佳偶,但當菲利浦遇上事業危機時,這份情感便出現了危機。

 

此時出現在克蘿伊面前的修,除了是克蘿伊心中的一處未癒合的傷口、期待解決的未盡事務,在我看來,也是一個與面臨事業危機的菲利浦,剛好相反典型的事業有成極端,恰恰填補了克蘿伊現在所需要的安全感。

 

另一方面,修與妻子之間也漸趨冷淡,當他看到克蘿伊一家與子女間的互動,也許他也忍不住對號入座,如果當時他作了不同的選擇,這樣的家庭生活是不是就是他的?!

 

當身邊的伴侶陪伴的時間越久,常常那些當初覺得吸引著彼此的激情便逐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兩人間益發清晰的差異與漸趨平淡的感情,也因此,在接觸新的刺激時,我們常看到被激情給美化的理想化身,於是,我們可能離開這張床,上了另一張不該上的床。

 

 

鮮明靈活的角色塑造

 

特別想提一下書中我很喜歡的女配角珍娜,她是個年輕又特立獨行的怪異保母,有一套自己的立場也不畏旁人的眼光。(突然發現,我好像對這種很有個性的女生情有獨鍾啊!譬如《血色盟約》裡頭的瑪西蒂,以及《龍紋身的女孩》中的莎蘭德!也許是過份溫和的我的一種補償心理吧!

 

但她旁觀者清,在虛虛實實的玩笑中,冷眼看穿層層謊言與面具包裹下的赤裸樣貌!珍娜這個角色,不但有畫龍點睛之效,也在書中劇情開展扮演著重要關鍵!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回到最開始的問題,如果夏天我碰到這個狀況,我猜想,我可能會膽小的馬上轉身就跑吧!直腸子又沒神經的我,如果碰上前男友,那坐立難安的舉措,大概一眼就會被全世界的人看穿,更何況,我很珍惜現有的幸福,各種誘惑們,拜託拜託高抬貴手,千萬不要上門來找我們唷!

 


書名:意外之侶Sleeping Arrangements

作者:梅德琳.威克漢 Madeleine Wickham

譯者:許育菁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0012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3551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