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此書的朋友,應該都會同意原書名《憎恨女人的男人》比《龍紋身的女孩》更貼近這本書!此書雖是男性作者書寫,他卻將莎蘭德這個謎樣且迷人的女性主角塑造的極其成功,而他書中所描述及探討的各種議題,也深深的贏得我的共鳴。

當時看了試讀活動的文字介紹,就非常想看這本書(當然書名也是吸引人的因素之一!),好友購買後轉借給我,讓我得以在元旦假期一償願望,也讓2009有一個好的開始,這本書確實沒有叫我失望!

厚達555頁的書,光從厚度便可感受到作者的強烈企圖心,他以一個大企業的家族秘密為主軸,在這本小說中,滿滿的塞入了商界的種種台面下骯髒手段、媒體記者的吹捧、家庭暴力、亂倫及性侵害,社會邊緣人的安置及對待等社會福利問題,還有性虐待、仿聖經的連續謀殺案等等。

翻開書頁看作者慢慢的將看似無關連的各個事件,一股一股的軸線如分散的髮辮般逐漸挽成一個美麗髮髻。一個年邁的企業家,每年生日都會收到惡作劇禮物,提醒他一個畢生掛念的少女神秘失蹤案件;一個記者兼雜誌發行人,因為一個誹謗案而被判入獄;一個社會邊緣的少女,卻是專業無比的調查員。這龐大的架構與枝蔓繁雜的人物,在作者的巧心安排下,一個一個漸次擺放到位。前頭真的是得擴大自己的腦容量,耐著性子先吸收好相關的背景及人物介紹,我還特地在范耶爾家族成員一覽表那頁夾上書籤,以便隨時回來確認人物間的關連。

但是當故事與故事間開始有了交集,人物與人物間衝擊出了火花後,就開始欲罷不能的想一口氣翻到最後。故事主要分成男主角布隆維斯特,與女主角莎蘭德雙線分頭進行。

我個人非常喜歡莎蘭德這個角色,在作者的生花妙筆下,她彷彿在紙上鮮明的跳動起來。她不擅長跟人溝通,因此學會凡事靠自己,她在電腦科技上有絕佳的天分,在人際互動上卻長期以來被社會視為精神有問題,沒有行為能力需要被照護的邊緣人士。她的外型嬌小柔弱,從小就是偏常的問題人物,缺乏同儕及社會的支援,不管從什麼角度看,都是個「完美的受害者」,但卻又是一個自己的問題自己解決的超人。她是衝突與矛盾的化身,作者藉著她的外在描述,讓她為無數的受害女性代言,卻又藉著她的力量,在迫害發生在書中(或社會中)的女性身上時,有一股正義伸張的快感!但我卻覺得其中隱藏著巨大的控訴,如果不靠女主角自己的力量,社會是否就繼續漠視,對這些發生的迫害不聞不問?如果可以選擇,相信莎蘭德應該不想成為超人,但不強壯就無法生存,所以她不得不強壯。如果能夠有尊重她且瞭解她的人出現,相信她也不願意孤立且武裝自己,於是她與男主角間微妙的互動,也讓這個角色多了許多人味。

但是,誰不想在一個安全且能滿足基本需求的社會環境下生存呢?書中引述了許多怵目驚心的數據:
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
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
瑞典有13%的女性曾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
瑞典有92%曾遭受性親的女性並未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

曾經聽過朋友問說,這數據是真實的嗎?瑞典這麼先進,社會福利制度這麼發達的國家,怎麼會有這麼高的暴力事件比例呢?其實我並不懷疑這數據的真實性,有太多的暴力事件,隱藏在看不見的死角暗巷中,我反而在思考,那麼瑞典以外的國家,這些事件的數據又是多少呢?

因此,我很喜歡作者型塑的莎蘭德。她以完美受害者的形貌出現,卻完全跳脫受害者的思維及行動,作者讓我們看見,還有不一樣的行為模式存在,我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當她的新任監護律師,選中了她當性虐的受害者,在那刻畫露骨的描述中,除了深沈的心痛,我看見許多和她一樣無處伸張的冤屈。她徹底調查了新任的監護律師,卻發現他清白的無縫可插。在社會中我們看待一個人,多半看的是他所擔任的角色,家世清白、職業高尚、甚至還時常參加慈善活動、待人彬彬有禮,當這樣的人捲入性別暴力事件當中時,月暈效應讓人們傾向相信他的清白,並開始為事件找另一個合理的出口,此時受害者反而可能變成被責難的一方。就像書裡的律師,他敢於對莎蘭德要求,不也是因為他以為莎蘭德除了乖乖聽他的話外,沒有第二條路?!而且他也自信滿滿的認為,社會將寧願相信他這個律師說的話,而不會有人相信這個看起來是十足怪咖的莎蘭德所說的話!

我想大多數的女性,若是在面對書中莎蘭德的景況,相信一定是身心都遭受巨大的創傷,出現的反應可能會是害怕、憤怒、抗拒、甚至自殘或自我否定!但作者為我們揭示了另一種行動,可以冷靜沈著,運用自己的力量,不走世俗的路終結暴力事件。這樣的作法在現實中可能還是不會出現,但在小說閱讀的過程中裡,卻大快人心,讓我直呼過癮。

相較起來,男主角的角色塑造,就不那麼引起我的共鳴了。我實在是想不通男主角究竟是如何吸引眾女士們,更難以理解在男主角身上發展的情慾流動啊...

而這謎樣的莎蘭德,她有段怎樣的童年呢?我想,光是她的童年應該就能夠再寫一本小說了!一個謎團後面永遠連接隱藏著更多的謎團,就像夏宇詩裡說的:只有謎可以到達另一個謎。我很期待,到底是怎樣的謎團,可以到達現在的莎蘭德!千禧年的二三部曲,不知是否能滿足我的這個期待呢?只能等到新書上市才知道了!

出版社:寂寞
書名:龍紋身的女孩
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5日

官網:http://www.booklife.com.tw/millennium.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