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偷走的人生書封

宛如電影《命運好好玩》般被快轉跳躍的人生,傑瑞米只有幾天的時間去搞清楚他的這一生,抽屜中舊相簿裡的照片、稀疏幾封不同人不同時間寫的信件,僅能以這些微弱的線索,讓傑瑞米瞭解自己與家人們現在遭遇的狀況!如果你的人生這樣被鯨吞偷走,你會平靜的等待入睡,然後幾年後再甦醒,就這樣邁入死亡?還是努力在這有限的分秒中,向最愛的人傳達其實你的靈魂仍然與他們同在?

 

傑瑞米二十歲生日當天,和他愛慕許久,從小青梅竹馬的維多莉亞告白,被狠狠拒絕之後,傑瑞米選擇以自殺這樣最激烈的手段,來證明他對維多莉亞的愛。原以為死後塵歸塵土歸土,我愛的、愛我的、不愛我的全都隔離在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但當他張開眼,最愛的女人就在身旁,但時間卻整整跳過了一年,而這一年中,似乎有另一個人在幫他過他的人生,他只有一天的時間去找回逝去時光的蛛絲馬跡,但隨著夜晚到來,他又沈沈睡去,再張開眼,時間一樣是五月八日,只是年份又多跳了好幾年

 

就這樣,他的人生極為諷刺的只在「生日」當天度過,更可怕的是,那個用他的軀殼幫他過日子的另一個「傑瑞米」,個性與他南轅北轍,邪惡且毫無忌憚的以冷漠忽視、言語暴力傷害所有他珍愛的親友,他的父母、維多莉亞與孩子們,甚至包括他的好友,究竟,傑瑞米有沒有辦法在難得清明的極短暫時光中,找出上天到底對他開了什麼玩笑,並向殘酷的另一個他反擊,保護他最親愛的家人呢?

 

 

媲美馬克.李維與紀優.穆索的新銳作家

 

從看到書籍簡介寫著:媲美馬克.李維與紀優.穆索的新銳作家!我對這本書就產生了非看不可的情緒!這兩位作家,可以說是2009年最對我的味的兩位作家了,我分別讀了他們的《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以及《救救我!》,他們都能以笑中帶淚,優雅的筆觸及幽默感,探討人生中那麼深刻的議題,於是讓我在看完他們的書之後決定,以後他們出的每本書,都必放在我的閱讀清單中啊!

 

很高興的是,這本《被偷走的人生》作者提耶希‧柯恩果然沒有讓我失望!淺顯易讀的語句,卻透出那麼多對生命的熱愛與眷戀,相較於紀優.穆索的優雅從容,馬克.李維的聰敏幽默,提耶希‧柯恩感覺更加年輕(忍不住猜想,他應該真的是個年輕人吧!),他的文字單純而熾熱、簡單卻真誠,筆下的主角傑瑞米,帶著一股天真的衝勁,即使困在七老八十的軀體中,仍然擁有二十幾歲的年輕靈魂。

 

這是一本僅僅發生在幾天中的故事,卻寫盡了一生的滄桑!雖然人生被偷走這樣的題材常見(夏天我個人對這種題材,倒是無可救藥的沒有抵抗能力!),但柯恩加入巧思,使另一個傑瑞米扮演「壞蛋」的角色,讓主角在「清醒」的短暫時光中,還得想盡辦法保護親友們的安危,他不像另一個傑瑞米,擁有幾乎正常的人生與時間,根本沒辦法好好作規劃,也沒辦法與心愛的人享受人生,上天真是給他一個很大的挑戰啊!

 

 

自殺,真的可以一了百了?!

 

其實,故事的一開始,傑瑞米自殺的那些描述讓我感到很難過!完全可以理解為了某些極度難挨的失落,或是覺得生命再也沒有光明與未來,想要一了百了的時候,難免會有想要自我結束生命的心情,但是傑瑞米那赤裸裸的描述,還是讓我膽戰心驚!

 

我不想別人,不想那些愛我的人,我只想著不愛我、不願意愛我、甚至不願意試著愛我的她。~by《被偷走的人生》傑瑞米

 

他曾經想到世上仍有愛他的父母,他也知道他死後父母會有多悲傷,但是他選擇不想這些,或者,他覺得自己無可選擇的一定要死,只有這樣才能證明他的愛。他的思緒已經陷入那股無法逃脫的境地。

 

在生了兔兔之後,忽然有了一股不管生活怎樣辛苦,都要為兔兔好好努力、好好活下去的全新感受,我的生命已經不只是有我自己,而是加上了一個新生的責任。於是,當我想像到傑瑞米父母的心情,我的心揪的好緊好緊,費盡心血呵護長大的寶貝,就這樣準備自己結束生命,那是多麼心痛啊!自己當了母親之後,也才終於能明白,自己之前多麼任性,多麼容易惹父母傷心,而他們卻依舊無止盡的為我擔心操勞!

 

所以,真的沒有選擇了嗎?在那絕望的一刻,可不可以,換過來,不要想那些不愛自己的,而認真想想那些愛自己的人!至少,活著,就是一種機會,有機會可以面對未來所有未知的喜悅悲傷與挑戰,也許會有更多難以忘懷的回憶,但一旦死亡,這些可能便瞬間消失! 

 

死亡之後,會是怎樣的世界?傑瑞米自殺後的故事,給我們另一個思考生與死的視角。當未來的人生有了嬌妻愛子,那個在二十歲時毅然決然想要放棄的生命,卻變得異常珍貴,每一刻都希望可以放大成永恆。不要等到人生只剩下短短幾天時,才開始學會珍惜,活著的每一刻,都是那麼彌足珍貴啊!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看完之後心中對傑瑞米及另一個替他生活的傑瑞米產生好奇,另一個傑瑞米,究竟是另一個靈魂或是多重人格中的另一個人格?而不同靈魂與不同人格間又該如何區分呢?!

 

延伸閱讀:

夏天的紀優‧穆索《救救我!》讀後心得

夏天的馬克‧李維《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讀後心得


被偷走的人生橫幅 

書名:被偷走的人生 J’aurais prefere vivre

 

作者提耶希柯恩 Thierry COHEN

譯者林說俐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0129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8508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