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舞戀人書封 

細膩、溫柔,還帶著一股無以名之的淡淡哀傷,與堅強以對的堅韌。作者維多莉亞‧希絲洛普《火舞戀人》中,用現代與過去兩條軸線,闡述了烽火戰亂下的家族與愛情故事,以及現代女性在矛盾中探尋出口,並勇於面對未來的勇氣。

 

故事從現代英國女子宋妮雅開始,她擁有穩定且有前途的工作,優渥的生活,看來令人稱羨的婚姻,卻總覺得不對勁,於是,藉由學習騷莎,在舞蹈中她找到靈魂的出口。而與好友去西班牙學舞及度假的過程中,她邂逅咖啡館中的老人,老人向她敘述拉米瑞茲一家人,在戰火下的時代悲劇。卻沒想到原以為陌生的異國故事,卻影響宋妮雅至深,甚至讓她擁有跨出未來的勇氣

 

 

在烽火連綿中,生命變得如此渺小

 

第一次讀維多莉亞‧希絲洛普的書,她對人物細緻的描寫,與心情轉折的刻畫,實在讓人佩服!不但擁有女性觀點的細膩溫柔,同時也具備宏觀的視野角度。她將那一連串辛酸血淚與戰事,在一家人的身上具體而微的體現。我讀著梅西蒂絲一家的故事,心裡不自覺的咀嚼下西班牙內戰的那段歷史。

 

政治角力與鬥爭席捲而來,生命變得脆弱不堪,不管是在鬥牛場上視凶猛狂牛於無物的天才鬥牛士伊納吉歐,或是舉手投足都攝人心魄的佛朗明哥舞者梅西蒂絲,在戰爭裡,都變的那麼微小,這家人曾經那麼歡樂幸福,一夕之間,最大的心願卻只剩下活下去。

 

住同一條街,甚至同一個屋簷下的人都彼此提防,各地都有家庭因此破裂。

站在同一邊的人也互相仇視,是這場戰爭最可怕的一部份。By~《火舞戀人》

 

所有書寫戰爭相關題材的小說,總不免會提到流血與死傷與遺憾,而更可怕的,是那種不知還有誰可以信任,連家人都需要互相提防的景況,戰爭摧毀了肉體,也將心靈中唯一剩下的依賴與安全感摧毀,茫茫人生無所依歸!《火舞戀人》中,也讓我們再次清楚看見戰爭下的種種無奈、分離、恐懼、悲傷、災難來時的莫可奈何,與完全無可掌控的意外,也許,只是幾十公分的距離,與摯愛的家人便從此天人永隔,連說再見的時間都不夠,只能看著斷肢殘臂冰冷的憑弔。在細膩卻不煽情的語調中,我彷彿近距離的體會了這段歷史,也看見活下來的人,還是那麼努力的繼續活著!

 

但這本書更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貫徹書中的重要元素:舞蹈。對梅西蒂絲來說,舞蹈是她心靈的寄託。她憑著一雙舞鞋和盡情的舞動,度過數不盡的難捱的日子。雖然書中亦有令人感動的忠貞愛情,我卻覺得書裡展現更多,更叫人動容的,是那股人性為生存的堅毅韌力。

 

書中的現代與過去,在舞蹈的牽引之下,巧妙的連結在一起,梅西蒂絲舉手投足的力道,彷彿透過了相片傳達到現代,是超越時空的重生,或者也是不滅的力量,終究讓被禁錮的得以自由,分離的得以相聚。不知是否是因為自己年紀漸長,總覺得現在的自己,似乎更能體會,書裡這樣的結局,其實也是一種極美麗的昇華。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只要看到與舞蹈有關的文字,我總是那麼沒有抗拒能力,彷彿直接鑽到內心最深處按下召喚鈴,是一種呼召,在許久許久都不曾舞動的現在,關於那些跳舞的遙遠記憶,還隱隱在潛意識裡蠢蠢欲動。

 

也因此,在看到書裡和佛朗明哥有關的描述時,我也好想跟著哈維爾的吉他音樂,隨著梅西蒂絲的魔幻腳步舞動,或是也像宋妮雅一般灑脫,跳上飛機到陌生的西班牙,報名參加騷莎課程

 

曾經,我的生命裡有一大塊的時間都在跳舞!那真是段愉快難忘的美麗時光。彷彿肉身的我終於和心靈的我合而為一,每個細胞都是我,每個動作,都說出我想向世界和自己說出的話。

 

曾經,我的夢想是當名舞者,然後在世界的每個舞臺流動,在每個城市做著相同或不同的跳躍旋轉動作,即使是同樣的動作,也將因不同城市裡不一樣的溫度而擁有不同的體會。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跳舞是種娛人的舉動,但對我而言,更是自娛,在那一刻,彷彿進入了另一個神秘的境地,在狂烈的扭擺跳動中,心靈卻進入類似涅磐的平靜。於是再也感受不到旁人的熱言冷語,感受不到世態炎涼,就只有我,只是我,還有神經傳導過程中,透過肢體大鳴大放的喜怒哀樂。我的身體是我的臉,是我的眼耳鼻舌意,手抬腳躍中,喜悅或悲哀都似已延伸到天際。

 

很喜歡書中的這幾句話,把它們放在最後:

來學跳舞吧。為活而舞,為舞而活。

跳舞有種魔力,儘管只是短短幾分鐘,她也能渾然忘我。

舞蹈的魔力,就埋藏在她的靈魂深處。


書名:火舞戀人 The Return

作者:維多莉亞.希絲洛普Victoria Hislop

譯者:謝佩妏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267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