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森林書封 
與其說這本書是一本懸疑推理小說,倒不如說是本文學性極強烈、心理刻畫入木三分的小說,只是小說描述主題是重案組警探偵辦一個小女孩命案的故事!

書中用許多深刻美麗的字句來描述命案及偵辦過程,整個閱讀過程對我而言無疑是非常享受的事,等於一次把我愛文學性及愛推理的兩個喜好拉到一塊,讓我閱讀的時候竟可以不急著計較線索及兇嫌,反倒細細品味書裡許多值得一再咀嚼的意境。


失落遺忘的過去


文學性雖強,偵辦案件的張力或謎團擺放及結構可還是一點也不含糊,光看劇情就能感受到這實在是個引人忍不住就要翻閱的故事。二十年前,三個小朋友潔咪、彼得和亞當跑進森林中失蹤了,結果只有亞當穿著腳上沾滿血跡的鞋子被人發現,但是他失去了記憶,無論再怎麼問都問不出森林中到底發生什麼,這整個記憶完全消逝了,而另外兩個小孩如同人間蒸發,怎麼也找不到蹤跡。長大後,亞當改名為羅伯,成為警探,和搭檔凱西意外的接到了一個新的案件,一個十二歲的小女孩凱薩琳被人發現陳屍在同一個森林的祭壇中。羅伯與搭檔凱西接下了這起案件,這起案件彷彿是個時光隧道,帶他跨越現在穿梭時空,連結羅伯與亞當,也連接到他那些個已經塵封於大腦深處的記憶孤島。


記憶糾葛的混亂現在

在偵辦的過程裡,出現了各種可疑的可能性,每種都化身成一條偵察方向,在祭壇上發現屍體,是邪教獻祭?還是與二十年前的懸案有關?陳屍不遠處發現了潔咪的髮夾,加上涉案人中也有人與過去的血案有關連。

這部分我覺得是此書非常迷人之處,羅伯因深入這個之前不斷逃避的過去,而出現了一塊塊片段記憶,這些記憶就像是他腦中的「神秘森林」,錯綜複雜盤根錯節,走了數萬遍好像很熟悉,卻有時又忘記自己是否才剛走過同樣的路,有些怎麼樣就是想不起,有些卻又在不經意的時候,任性的回到意識層次中來,每段都好像讓他離懸案更近了一些,或者又更遠了一點。記憶的不牢靠性,有時能讓人體自我保護,免於遭受創傷的無盡侵襲,有時卻像顆不定時炸彈,或休眠已久的火山,爆發時的威力又是那麼具毀滅性。

「喪失一段記憶其實很麻煩,就像深海地震會在遠方搖山動地,但因為距離震央太遠,所以幾乎無法預測。打從記憶喪失的那一天起,任何稍有印象的煩人細節都像一點火光,帶著催眠般的光環,潛藏驚人的威力。細節可能微不足道,卻也可能翻天動地,將你的生命或心靈徹底掀翻。」~by 羅伯警探

另一方面,凱薩琳的父親戴夫林是反對高速公路興建的主要策動者之一,或有可能是高速公路既得利益者的恐嚇?這個線索也把小說的廣度拉到社會及政治層次,帶領我們看到愛爾蘭的大環境,與作者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細膩如畫的心理剖繪

作者細膩的文筆與時刻進行的心裡剖析,叫整個故事除了破案進行會漸漸出現的柳暗花明感之外,更讓人進入了羅伯警探、凱西警探等人的內心,讓我們一起感受他們的創傷、恐懼、堅強與勇氣。

「我就像根本不應該活過幼兒期的恐怖畸形兒,或弟弟死於分割手術的連體嬰,因為活了下來,反而變成人世間的怪胎。」~by 羅伯警探

她直接把凱西安排成一個心理系輟學學生,精於犯罪心理剖繪,在帶著我們偵辦的過程中,作者也一個個描繪各個嫌疑犯及關係人的心理,每個人心理狀態都受到個人過去經驗及環境的影響甚巨,在帶著我們進入羅伯與凱西的時光隧道的同時,讓我更融入他們現在的一言一行,究竟來自於什麼樣的因果。

雖然看似講述一個個的過去事件,但事件之間環環相扣,隨著故事進展,也看到每個人因事件而生的轉變與成長。許多顆受傷的靈魂,還繼續的彼此包容或傷害。看到最後,結局實在令人拍案,意外的兇嫌與主謀,冷酷的動機與心計,細看整本書各個人物的心境與脈絡,卻又欷噓的確是必然發生的殘酷結局。老實說,我個人不喜歡結局的部分,不管是古或今的兩個案子,也包括羅伯與凱西,但這樣的結局卻不得不承認更接近真實世界,也更叫人低迴。

其實我很喜歡看作家的第一本小說,在文字間,總能跳躍著極大的熱情,更往往帶著極重的生命力量,無所隱藏或矯飾的表露出對世界的看法或疑問。這本書也是作者塔娜‧法蘭琪的第一本小說,除了熱情外,她成熟的技法與劇情架構的掌控擺弄更是讓人驚豔!我也十分喜歡凱西這個角色,堅強勇敢、率真又坦然,聽說第二本小說她將以凱西警探當主角,真的是讓我滿心期待啊! 

 

延伸閱讀:

夏天讀塔娜‧法蘭琪更令人驚豔的新作《神秘化身》




作者:塔娜‧法蘭琪 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社:皇冠
書名:神秘森林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34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