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化身書封 

閱讀完《神秘化身》後,我只能說,我原本就已經很喜歡《神秘森林》,沒想到更喜歡《神秘化身》閱讀塔娜‧法蘭琪的文字本身即是種享受,精鍊而優美如詩,深刻進入心靈世界披荊斬棘,叫人在書頁裡沈浸沈醉,渾然不覺時光的流逝。

 

《神秘森林》裡,我就非常喜歡凱西警探這個女主角,相較於那個個性真是讓人不敢恭維的羅伯警探,凱西既堅強又勇往直前,擅長心理剖繪,但是,她也有屬於她的獨特創傷與過往,五歲時父母便車禍雙亡,加上前作中的薇絲塔行動也對她帶來了很深的影響,是一個個性很立體的角色,所以,那時知道續集將是以她為第一主角,就非常非常的期待。

 

看過前作的人,應該很清楚,凱西曾經做過臥底警探,化名蕾西。在前作中只是幾段不經意帶到的背景資訊,卻帶出《神秘化身》這個編織如蜘蛛網般美麗而複雜的故事。如果沒看過前作的朋友也不用擔心,《神秘化身》這本書本身是個很完整的故事,提到前作時也只是以「薇絲塔行動」輕描淡寫的帶過,絲毫不影響到閱讀,當然,因為《神秘森林》也很好看,仍然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看呢!

 

《神秘化身》故事的一開始,是在一個鄉間小屋發現女性陳屍,發現一具屍體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但是,偏偏這具屍體竟跟凱西警探長的一模一樣,尤其,偵辦此案的警探是凱西男友山姆,那張力就整個出來了,想想看,如果你發現陳屍在小屋中的,竟然是自己深愛的枕邊人,怎麼不會嚇出一身冷汗!在書裡,作者塔娜‧法蘭琪鉅細靡遺的形容凱西與女屍的相似度,不管是五官長相、或身材身型,活脫根本就是同卵雙胞胎才可能有的相似。更詭異的是,女屍的身份,竟然是凱西臥底時的化名「蕾西」,世界上原本根本沒有這個人,是凱西和她臥底時的老長官法蘭克攜手創造出來的,怎麼竟然會有個人以這個身份生活並死去?!

 

那巨大的沈默與有如黑洞的空無,時間靜止,分子凝結在不動的屍體周圍,死者得知生命最終之謎,卻無法對人訴說。~by《神秘化身》

 

下過雨的森林,所有線索都被雨帶走,也找不到任何嫌疑犯,法蘭克大膽的策劃了一個計畫,要凱西以蕾西的身份,潛入蕾西隕命前居住的山渣林屋,與和她共同居住的四個室友一起生活,找尋可偵辦的方向與嫌疑犯。

 

 

比臥底還要令人腎上腺素飆升的取代

 

在臥底類型的故事中,臥底人員時刻擔心身份曝光,每分每秒都像在刀鋒上行走,前秒鐘還跟自己稱兄道弟,下秒鐘只要對方得知自己臥底的身份,憤怒與背叛的怒火馬上會燒的自己體無完膚,於是,每次的呼吸都像是與死神作了一次交易,每根神經都隨時處於極度警戒狀態。而為了那極隱密的任務或正義,更需要隱匿自己置身在一個,可能與自己的價值觀截然違背的場域中,但人心是肉作的,相處久了難免產生感情,如何勉力維持自己逐漸混亂的情感,那矛盾與掙扎的心理描繪,是這類型故事另一大吸引人之處!

 

《神秘化身》中,除了將這兩種狀態描寫的淋漓盡致,讓我不由自主跟著提心吊膽外,凱西更進一步的挑戰,取代蕾西而生活!扮演一個不存在的人,可以隨意杜撰他的身世,相較而言比較容易,但是,要取代一個既有存在的人,更要和以往和她一起同住的同伴們共同生活,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就像雙胞胎再怎樣相似,枕邊人總是可以區分出細微的差異,更何況,凱西擁有的武器,只有蕾西拍攝的幾段手機錄影,還有法蘭克偵訊四人時得到的資訊。但凱西還是勇敢的接下了這個挑戰!

 

蕾西有沒有不敢吃什麼呢?蕾西對這本書、哪間酒吧的感覺又是什麼?哪些事是蕾西做過的?哪些話又是蕾西說過的?甚至只是在起居間中該坐哪張椅子,每個問題,都可以讓凱西一瞬間掉入被揭穿的深淵!更何況,她是和四個嫌疑犯周旋,死亡的恐懼如影隨形!

 

但隨著進入山渣林屋生活,這屋子的一屋一瓦都是如此吸引著凱西,這五個人那種渾然天成的和諧平衡默契,更是一種令凱西心嚮往之的「家」的感受!這是個由丹尼爾、賈思汀、小瑞、艾比加上備受寵愛的蕾西組成的大家庭,凱西甚至暗暗的羨慕蕾西,竟能夠擁有這樣的生活!隨著角色扮演的越成功,在山渣林屋生活的越久,凱西對這地方與這四個人的喜愛,漸漸讓整件事投入更多變數,也讓故事進展的更加撲朔迷離,讓人一刻也不想放下書本。

 

 

我是你,你是我,你是誰?我是誰?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每個人的一生只能活一次,通常我們只用一個身份與一種面貌過活,一旦此刻選擇了做這些事,便永遠也無法得知,如果在當時,選擇了另一條路的自己,又會變成怎麼樣?

 

於是,擁有著同樣面貌的自己,變成了一個投射的出口,也成為許多小說故事發想的靈感來源。如果世上真有一個與自己長相完全相同的人,那麼是不是,在那個跟我有同樣臉龐的身體裡,我就能夠投射所有遺憾與盼望,我不敢嘗試的,來不及說出口的,都指望他能辦到。如果我現在只能這樣的生活,那麼把祈願許在那個人身上,好似就能夠重新以另一個樣貌活過,彷彿重生與復活。

 

書中的凱西與蕾西,互相延伸了彼此的生命。謎樣的蕾西,隨心所欲的變化身份,甚至性格,像是個遊戲人間的小精靈。凱西的初次臥底,讓蕾西有了進入凱西世界的機會。卻也藉由扮演蕾西,凱西彷彿找到自己身上遺落已久的那塊拼圖

 

 

如果,完美能定格在那寧靜午後相片的微笑中

 

看完這本書,感傷的情緒久久不散,山渣林前那幅五人微笑著合照的情景,彷彿是一切美善的展現,我多麼的希望,書裡時光就停留在那一瞬,定格,喜樂幸福永遠不滅!就彷彿,我也希望自己能留存住生命裡那些不願遺忘的時刻,儘管當時光推移,再回首對比而來的傷痛更加銳利,恍似嘲笑般說著人生皆苦。

 

在一切都不停流轉的人世間,所有平衡與契合,彷彿只是那剎那間,齒輪恰巧咬在一起,接著,你改變了,我成長了,又各自去尋找下一個令人終身難忘的契合瞬間。但在我看來,還是值得的,就如同山渣林屋前,那張照片的景象,在凱西的心裡,永不磨滅!

 

我們將自己交給時間,時間就會為我們下工夫。~by《神秘化身》

 

延伸閱讀:

《神秘化身》皇冠官方網頁

再看一眼夏天看完前作的心得吧:《神秘森林》連結失落過去與混亂現在的時光隧道


神秘化身橫幅

書名:神秘化身 The Likeness
作者:塔娜.法蘭琪 Tana French
譯者:穆卓芸
出版: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93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