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島嶼的餐桌書封 

怎麼會有一本書,可以讓人又哭、又笑、又飢餓,還能又勾起數不盡美好食光的記憶、又產生搶書閱讀爭奪大戰、又有身體力行想要下廚的衝動、又想探詢自家時令菜色的典故淵源!陳淑華的這本《島嶼的餐桌—36種台灣滋味的追尋》彷彿有種魔力,牽動屬於味蕾神經的每條回憶。

 

這本書分成三大部分,尋常的口味講述著舊時家庭主婦們的平常餐桌,她們勤儉持家一手做出便宜卻營養好吃的如炒飯、白菜滷、鱸魚湯各色菜餚;歲時的滋味則描繪出從春節到冬至種種節令中,如粽子、湯圓這些不同的節慶祭拜的特色美食,其間穿插著濃濃的懷祖與思古風情,點綴著民間信仰的口傳故事,還有菜餚中傳遞出來那所有母親們希望一家身體平安健康的願望;時代的氣味則介紹了像可樂餅、義大利麵這些非傳統的口味,就像生命力旺盛的台灣,寬容的吸收了世界各地的養分,而化作鍋鏟下變化出的一口一口的愛。

 

作者陳淑華除了以美味的文字介紹了自家餐桌四時的變化,更不藏私的將母親的「手路」娓娓道來,看了叫人好想捲起袖子,照著書中所說的作法,試圖重現那香味四溢的美食。書中更還引經據典的往古籍中尋覓著這些節慶的典故,從何時流傳,又歷經了哪些變化,看到相似處,我的濃濃鄉愁忍不住被滾滾勾引而出。

 

 

充滿記憶味道的書

 

有時我也會在自家團聚吃飯的餐桌上,談起我看這本書的一些疑問,每每引起熱烈討論。像書中講到的蒲仔麵,我從沒吃過,便開口問起爸媽小時候是否有吃過這樣的麵?爸媽雖沒吃過,但被我的問題勾引的興致一來,如數家珍的對我細數他們小時候的口味。哇!爸媽小時候的味蕾生活,彷彿是一個我從未探知的領域,雖然因身處不同的城市,書中所提及的這些台灣滋味他們也有許多沒吃過,但看見他們興高采烈的開始敘述著他們幼時節慶吃食,彷彿可以寫就另一本爸媽版本的《島嶼的餐桌》,爸媽那興奮與光亮的眼神,閃爍著青春年少的光芒!

 

說著說著,媽媽說起了外婆總會親手作一種菜粿,從媽媽的表情,我可以體會這應該是種極度難忘的美味,母親身體的每個細胞,彷彿都呼喊著思念,帶著記憶的味道,是任何山珍海味都無法取代的美味。可惜,這手藝媽媽並沒有學起來,隨著外婆的過世,在我從來沒有吃到過時,就已經永遠失傳了!這是一本充滿記憶的書,讀著讀著,舌尖的舊時回憶排山倒海而來,想起一些失傳了再也無法品嚐的滋味,忍不住悵然而紅了眼眶

 

 

母親的手路

 

從來,我狂愛美食,卻不愛自己下廚,總覺得,廚房的空間不大,這些事,該留給真正掌管廚房的女王—媽媽!或是留給很有煮菜天分的老公,我在旁邊投以讚嘆的眼神和認命洗碗就好。

 

但看這本書時,突然好有自己想要下廚的衝動,因為想將這些一輩子都不願遺忘的味道,從媽媽身上好好傳承。以後,讓我來煮給媽媽吃!

 

因為愛吃,所以也陸續寫了些食記,但無論怎樣的美食,還沒有哪間可以讓我天天吃而不膩,唯有母親的料理,即使天天都是一樣的菜色,卻一輩子再怎樣吃也不膩!也許是母親的味道,帶著藏進潛意識的安心感,那熟悉的滋味早化作我的五臟六腑,纏繞進我每根神經。啊!如果可以,我真想一輩子都吃著母親作的菜!看了這本書,我也好想來寫寫那讓我永遠也吃不膩的自家廚房媽媽的味道!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在構思這篇文章的時候,其實第一個念頭,最想寫的是我家的年夜飯。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媽媽總從早忙到晚,準備各種食材,年夜飯的菜總是多到餐桌都放不下,而吃飯的規矩也不含糊,吃每道菜都必須說出相關的吉利話,以寄望來年順利。可惜還要一個月才過年,手邊也沒有過往年夜飯的相片,也許今年的年夜飯真該來寫篇網誌記錄一下「母親的手路」。

 

很喜歡書裡的這句話:活著是所有味道的根本,它既是最簡單也是最複雜的味道。

 

越長越大才發現,能夠活著並且與所珍愛的親人們團聚,是那麼值得珍惜的幸福啊!隨著孩子們的成長與各自成立新家庭,究竟,還會有多少次,大家還能共聚一堂,一起開心的吃著那熱騰騰的年夜飯呢?!這一刻,忽然,我好想吃,小時候年夜飯總不肯吃的那根長長不能切斷的菠菜


書名:島嶼的餐桌:36種台灣滋味的追尋

作者:陳淑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11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565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