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劇照.jpg

看了《異裂》之後,因為覺得布魯斯‧威利飾演的大衛,跟山繆‧傑克森飾演的伊利亞兩個角色的設定讓我覺得非常有趣,他們彷彿常態分佈最遠的兩端,彼此間的衝突與糾葛既深也複雜,於是決心找這部2000年上映的老片子看,沒想到意想不到的好看,我對它喜愛程度遠大過《分裂》以及《異裂》,於是,2019年的第一篇影評,就決定獻給這部老片子了!

 

如果沒有看過《異裂》,也還沒看過《驚心動魄》,想要先追這片再來看《異裂》的朋友們,建議先就此打住閱讀這篇文章,對於這部片的劇情知道得越少,觀影之後的衝擊越大。不過我雖然看過《異裂》,已經知道這兩個角色彼此之間的糾葛,但還是折服在導演奈‧沙馬蘭運鏡視角,以及他透過鏡頭一切盡在不言中的那種訴說強大功力,許多話不說出口而直接用視覺衝擊進入到觀影者的心裡,彷彿在心頭丟下一顆震撼彈,直接而深刻,不需要言語轉化、大腦轉譯,這些情感互動是跨越種族文化或歲月的,二十年前的電影,看來仍然歷久彌新,也許也因為它沒有甚麼誇張特效,而以內心戲互動居多吧!

 

所以,雖然這嚴格上說來是一部超級英雄的電影,但如果您想要看的是聲光效果、大場面、大動作、壞蛋與英雄把全世界當戰場,隨地亂拔高樓大廈當作武器互毆的畫面,那麼這部電影完全不符合以上任何一項。但如果,您想要好好看一個故事,深刻體會這個平凡英雄覺醒的歷程,他內心的爭戰與自我覺察,那麼,真的很推薦欣賞這部電影。

 

(以下有雷,含部分劇情討論,未觀影者請謹慎評估後慎入!!!)此為逃生門

 

這是一個英雄與大魔王都在尋找自己生命意義與自我角色定位的歷程故事。最近常有超級英雄電影在探討英雄的存在到底好不好,如果他們不介入,對周遭人們或環境的影響是否較小。而早在二十年前,導演奈‧沙馬蘭就已經透過《驚心動魄》,探討著超級英雄與魔王的存在意義,並用不是非黑即白的角色設定,來塑造這兩位立體鮮明的主角。

 

 

立體鮮明的角色設定

 

首先來談這部電影的反派,《異裂》電影英文名為Glass,劇中伊利亞這個反派被其他人稱為玻璃先生,因為他出生時就多處嚴重骨折,被醫師診斷是第一型成骨不全症,也就是俗稱的玻璃娃娃。我個人覺得Glass這個名字很有意思,玻璃易碎,但碎裂的玻璃卻能成為可傷人致命的利器,玻璃亦可映照出旁人的模樣,就如同伊利亞,雖然那麼脆弱容易受傷,他的頭腦卻是致命武器。而他在《驚心動魄》中如同大衛覺醒的幕後推手,一步步抽絲剝繭,協助大衛看到自己潛藏的力量、隱藏的過往、埋藏的記憶,並幫助他找到自己定位與使命!

 

描寫伊利亞成長的幾幕場景,讓觀眾體會到這個孩子的生活是多麼不容易,他極易骨折,於是必須忍受無盡身體上的痛苦,及復健的辛勞,他人生有太多時間得在醫院度過,即使是不在醫院的健康狀態,也得每天提心吊膽著各種撞擊,他的汽車充滿軟墊,更視上下樓梯為畏途。但他在母親的愛與鼓勵下,仍勇敢的面對世界。這個反派,有著讓人同情的背景,他執著於驗證他的理論,找出天平的另一端,也彷彿是為了證明他的存在並不是錯誤。他的所作所為雖不能讓人接受與認同,但因為堪憐的背景,觀眾不會單純覺得這是個喪心病狂的傢伙,不是那些沒有任何理由,我們可以把厭惡情緒直接投射其上的壞蛋。

 

男主角大衛,一出場的畫面,是故意拿掉婚戒與火車鄰座邂逅的美女搭訕,此舉可能會讓大多女性感到無法苟同。他擔任保全工作,婚姻出了問題,每天渾渾噩噩,像是那種擦肩而過,完全不會讓人產生印象的灰撲撲形象。他對自己特別能力的發現歷程,也非常被動,伊利亞詢問他是否生過病,他才去詢問妻子,詢問自己工作的上司,一個人怎麼會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生過病,還要去詢問他人呢?這不是不合理嗎?套句《小說課》作者許榮哲老師說的,不合理處,便是意有所指。大衛是真的不知道嗎?或是他其實知道,卻一直說服(催眠)自己跟一般人沒有兩樣,這一切在他終於追溯自己年輕時那個重大車禍轉折得到合理的解釋,他曾經是個橄欖球金童,可能會朝向職業選手的道路邁進,但當時的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奧黛莉,十分討厭暴力,於是在那場車禍中,他謊稱自己受傷無法繼續打球,他決定放棄足球工作,換取人生伴侶。這個謊言不斷的訴說與被訴說,講到最後他自己也相信這是真實。

 

他發現自己能力的過程,也很平凡,不是那種突然被雷打到,或是吃了甚麼神奇藥丸,超能力就突然出現。相反的,能力一直潛藏在他身體當中,只是他從未意識,也從未挖掘。於是,導演訴說了在自家健身舉重,然後還是被兒子偷偷增加重量這樣「與眾不同」的情節,在自家中被動的被一個弱小需要自己照顧的小孩幫忙發現......。然後發現之後,好像也沒有甚麼變化,沒有穿起色彩斑斕的誇張服飾,沒有內衣外穿,也沒有面罩,象徵性的穿上有帽暗綠色雨衣,就算是英雄裝了。

驚心動魄舉重.jpg

導演很擅長從一些特殊視角與小動作,讓觀眾腦袋自己填補那些不用對白說出口的情節。譬如大衛拿掉婚戒,以及身為重大意外事故的唯一倖存者,老婆來接他時,他們的手牽了一下就放開。兩人在家裏分房睡等,都顯露他們兩人的婚姻出了問題。

 

年紀越大,越體會到少就是多的道理,我一直是個貪心的人,但也漸漸發現發散實在讓人抓不到重點,譬如許多有名的美食名店,只要幾項鎮店之寶就足夠饕客一再回頭,就足以讓愛好者排隊排到天荒地老終不悔。導演只為大衛這個超級英雄設定了一個特別能力,就是藉由觸碰他人,可以在腦海中看到「畫面」,而這畫面通常是壞蛋先前作惡事的場景。大衛可藉由這個能力打擊犯罪,但往往只能補救,而無法防範未然或逮到現行犯,而這個能力,也是導演埋下的最重要伏筆,讓最後結局那戲劇之握,將一切反轉,得以震撼人心。

 

我個人覺得做為這三部曲的首部曲《驚心動魄》讓我最為喜愛,《分裂》的人格分裂與驚悚氛圍,也很吸引眼球。但將這兩部片的宇宙湊在一起的《異裂》,則讓我覺得稍微可惜,兩部片的主要角色群大多回歸,雖仍有一定水準,但塞了太多元素在其中,透過心理醫師對話場景想要傳達概念太過刻意,角色們沒能有太多發揮空間,反而不如《驚心動魄》深刻。

異裂劇照.jpg

片名:驚心動魄 Unbreakable

上映日期:2000/11/22(美國)

片長:106分鐘

出品國:美國

導演:奈‧沙馬蘭

主要演員:布魯斯‧威利、山繆‧傑克森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