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體書封 

這本書的書介非常的吸引我,作者劉慈欣被比喻成是科幻界的金庸,且已經擁有了廣大的愛好者,而這個故事也是現代華文文學中,除了金庸小說外,讓粉絲開發出網路連線遊戲的作品。以我很愛的金庸大俠來比喻,真是讓我非常期待一賭為快。

 

科學家們接二連三的自殺,而從事奈米研究的汪淼眼前出現了倒數計時,不管他看什麼,上面都有擦不掉的倒數計時,而且只有他看的到,背後究竟是怎麼樣的力量在操弄?倒數計時的終點又會發生什麼事?為了讓他相信這個力量,最後甚至整個宇宙都為他閃動!在警官大史的激將法下,汪淼加入了「科學邊境」這個團體進行調查,卻發現大家都在玩一款線上遊戲「三體」,這個遊戲背後藏著什麼祕密?故事又將走到什麼樣的境界?

 

 

艱難的三體世界

 

作者的格局很大,藉由不同的角色敘述,在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件中,一步一步的將線索丟出細細鋪陳,乍看之下摸不著頭緒,這些科學家到底為什麼自殺?汪淼為何眼前開始看到倒數計時?一下子,故事跳進荒蕪無可預測的三體線上遊戲中,忽然,故事又跳到一個自殺而死的科學家之母,也身為科學家的葉文潔身上,慢慢講述她自己在文化大革命的遭遇,以及紅岸基地的種種。但漸漸的,所有的鋪陳開始收攏,每個環節逐漸扣合在一起,前因後果及每個人物究竟為何選擇如此做的心境,緩緩的在迷霧中展露清晰的樣貌。

 

書裡充滿著許多物理觀念,作者深厚的科學知識令人佩服。而我也喜歡她淺淺帶入「農場主假說」與「射手假說」的部份,淺顯易懂,引人更想要探究。譬如以射手假說來看,神槍手在靶子上每隔十公分打一個洞,對在靶子平面上生存的生物而言,靶子就是他們生存的世界,可能他們對這個「宇宙」進行觀察後,便得出了「宇宙每隔十公分就有一個洞」的定律。許多我們的知識,來自於不斷的觀察與驗證,但也許對我們而言的世界,在更宏觀的巨大角度上,我們信奉的「定律」,只不過是某種比我們大上很多的生物,進行的另一種隨意行為與偶然。

 

而作者巧妙的將三體問題,帶入為故事主要設定。「三體」是天體物理學的一個永恆問題,三顆質量、初始位置和速度都是任意的天體,在相互之間萬有引力的作用下,是否存在運轉的定律?

 

故事裡頭的三體線上遊戲中,人們在一個不容易生存的世界裡求生存,這世界分為「亂紀元」與「恆紀元」。在亂紀元中,沒有固定的白天黑夜,更不用想望四季分明耕種有時,有時候長久沒有日曬,氣候嚴寒,有時候卻同時升起三個太陽,萬物瞬間蒸乾,此時人們只能馬上「脫水」,變成像橡皮人乾的東西,冬眠一般等待恆紀元的到來。恆紀元中,會有比較像地球般固定的日升日落,是較適合人們居住的時機,但恆紀元究竟何時會來,會維持多久,卻沒有人能夠給一個確定的答案。於是每一個三體文明,都努力的試圖推算著恆紀元發生的時刻,然後試著在恆紀元中,迅速發展文明。

 

這樣的世界實在極度不適合生存,於是求生存變成了第一要務,比任何其他事情都重要,三體人也演變為斯巴達式的統治與管理。而故事裡,作者也擺進了許多中西文化的歷史人物,譬如紂王、周文王、哥白尼、牛頓......等,當這些人出現,有的帶著類似我們原有認知,有的卻與我們對他們的印象不一致,這樣的安排,引發了許多思考與閱讀樂趣呢!

 

 

如果外星文明真的存在?

 

這部科幻小說的筆法很寫實,讓我不自禁的感覺三體文明是真的存在著。其實我本來也一直認為,在這麼廣大的宇宙中,我們是這麼的渺小,如果真有外星文明,應該也不是太令人意外之事。

 

但如果外星文明真的存在,會對我們現在的生存方式,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對我來說,這本書讓我衷心佩服之處,便在於它引領了許多反思的發生。在2010年,地球人口便已到達68億,這麼多人,絕對有萬萬種思想,每個人相信的與期望的也絕對不會一樣,光人類本身,長久以來就一直因為資源分配、宗教或各種理由互相殘殺。但如果真有外星文明,他們一旦和地球上某個人類接觸了,就可能造成全人類截然不同的命運,但,誰真的敢,或有資格說,他就是可以幫全人類做決定?!

 

所以,即使一切的編排讓某些人的行為,看來的確合情合理,我還是忍不住渾身冷汗直冒。也許,我們眼前這樣的美好生活,也早已被人覬覦,現在的地球,其實已被開始倒數計時!

 

看到艱困的三體文明,其實感慨很深。我們何其有幸,能生存在這個萬物有其規律,氣候宜人,物產豐足的地球上,但人類卻竟這麼肆意浪費地球資源與損害自然生態,而人類彼此間也爭戰不休。雖然我們每個人的力量很小,但有一份心,便能出一份力,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珍惜我們這個唯一的家園!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三體》故事尚未完結,在網路上爬了一下文發現,作者接下來的想像力更是無盡縱橫,最後延伸到宇宙當中。這本書是系列作品的起點,好想快快看到作者對地球的後續安排啊!

三體橫幅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三體

作者:劉慈欣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預計2011年02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