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書封 

拿到書第一個念頭,便是「好夢幻的書封啊~」,藉著小說主角「藍眼睛」在地球中旅行流轉,《尋找幸福的藍眼睛》帶讀者欣賞十二個國家的風光,也聆聽到許多追尋幸福的故事。

 

故事的開頭,以神話故事為引,帶出這顆藍眼睛與眾不同的身分與能力。藍眼睛在土耳其被稱做「邪惡之眼」,是用來避邪的護身符,因為土耳其人相信藍眼睛可以吸收各種壞運,讓主人避開災難,因此在土耳其非常盛行。但這顆特別的藍眼睛,卻肩負使命,要在人世間不停的四處遊走,盡力為人們尋找到幸福,直到功德圓滿。

 

作者克里斯‧李筆下簡單的文字,讓人能夠輕易輕鬆的閱讀,彷彿參加了旅行團,然後聽著領隊用淺白生動的語句,對遊客們訴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而沿途美景,因為這些故事而變的更有溫度。添加了人文的體溫,風景於是跟著有了呼吸及脈搏。克里斯‧李這個親切又善於說故事的領隊大哥,由於底蘊深刻的旅遊經驗,說出口的是俯拾即是的美麗風光。

 

於是,跟著故事,也猶如同遊了許多美景。

 

 

走遍世界後的觀察與體味

 

藉由藍眼睛的提問與沿途碰撞的人的互動,作者細細闡述了他廣泛與人互動後的觀察與體味。一個專業而又經驗豐富的領隊,遊歷了千山萬水,也看盡了人間百態,雖然常常與人只是萍水相逢,卻更容易有著彼此不須隱藏的真摯及熱誠,我與眼前這個人,這一生,搞不好只是相遇這一次罷了!

 

想起自己曾經的旅遊體驗,與異國餐廳服務生的互動、與民宿中老闆的閒聊,這些人,也許這輩子,我再也不會遇見,但她們卻都在我心裡的某個角落,刻畫上美麗的記憶刻痕,也許只是不經意的多投以一個微笑,卻為我的生命注入了難以磨滅的溫暖。

 

人們常說,多看看這個廣大的世界,其視野及世界觀也會跟著擴大,那麼,一個以旅行為業的專業工作者,無疑看得更多這世界的悲歡離合。感謝克里斯‧李,用心的以一種更能碰撞內心深處的說故事方式,無私與大家分享他的這些體會。

 

 

每個小故事都有著共同的主題:幸福!

 

在這本由許多小故事串聯起的大故事中,每個小故事都有著共同的主題:幸福!

 

許多人都在追尋著幸福,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也不一樣,我們常常將焦點投注在目前最匱乏的地方,並以為當那個不足達成之後,自己就能擁有幸福。在這些小故事裡,藉由藍眼睛的觀察,看到了許多經常被追尋的「幸福」,有的人追求金錢、有的人想要愛情、有的希望能有名望地位、有的想要離開原本狹小的生活模式,去探探外界的風光。但當我們捨棄掉了其他原本所擁有的,然後好不容易換得了那個我們一直追求的「目標」後,人們真的得到幸福了嗎?

 

在書中其中一個小故事裡,藍眼睛發現Allen想要擁有很多錢,於是幫助他在賭場贏得非常多金錢,他沉迷在物質享樂中,身邊不乏為錢投懷送抱的女伴,當然也逐漸疏離妻兒,如果滿足了Allen原先最想擁有的,就等於幸福,他應該要是很幸福的。可是,他看起來一點都不快樂,一個幸福的生活難道不應該快樂嗎?!

 

在這些小故事中,作者讓我們自己去省思自己所想要追尋的幸福。

 

我想,我要的幸福是一種內心的狀態,而不是物質。忘記在哪一本書裡曾看到過的,其實富有的人一樣有屬於他們的煩惱,而這些煩惱不見得比一般人少。也許他們亦會因為一些小事情在掌控之外而氣惱、或者也為子女教養煩心。的確,錢可以解決許多事,大部分的人也多半為了五斗米而辛勤工作(當然包括我啦!每天很認真的工作換取生活所需~),但我想,錢並不能直接讓一個人感到幸福,要感到幸福還需許多智慧做功。

 

很多事我們無法掌控,尤其最近地震頻傳人心惶惶,天災與意外,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說來就來。我想,我能夠做的也僅有,在紛紛擾擾的許多思維中,隨時體會並珍惜現有的幸福。越長越大越發現,許多事,喜怒往往只在一念之間。幸福,得來如此不易卻又容易。

 

也許透過書中不同面向的小故事,可以各自觸發到屬於自己有關幸福的體會。讓我們一起,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吧!

 

很喜歡書裡的這句話,放在最後:

當落日在你眼前,同時間在其他土地看到的就是朝陽。

 

延伸閱讀:

克里斯‧李:魔幻的旅行 尋找幸福的藍眼睛部落格 


書名:尋找幸福的藍眼睛

作者:克里斯.李

出版社:華滋出版

出版日期:2010031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7105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