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搗蜂窩的女孩書封 

現在的我一定散發著超強的怨念,雖然當時報名試讀已經掙扎過一遍,也知道閱讀的是「結局隱藏版」,但現在期待看到結局的心情,像一鍋已燒得沸騰的水,撲嚕撲嚕不停冒著蒸騰熱氣,快些上市吧,我要馬上衝去書店把結局看完啊!

 

跳過了第二集《玩火的女孩》直接來看這本第三集《直搗蜂窩的女孩》,自己捏了一把冷汗,以作者史迪格‧拉森在第一集的細膩鋪陳、分線描述,用了許多篇章縝密佈局,最後慢慢收成極端美麗的織錦的手法來推想,我貿然的跳躍之舉,不知會不會減少許多閱讀樂趣?!我在心裡暗自擔憂著!(在這裡先自己懺悔一下!!如果時間許可,我一定會先把《玩火的女孩》補完才來直搗蜂窩啊!)

 

 

十二歲少女的人權,為了什麼緣故可以被決定犧牲?又是誰可以做這個決定?

 

翻開書頁,果然出現許多新角色,但熟悉的莎蘭德也馬上映入眼簾(還好,沒看過第二集的我,還是很輕易的就進入狀況),前集最後莎蘭德的父親札拉千科意圖活埋她,而她也砍傷了父親,爭鬥中莎蘭德頭部中槍。受了重傷的她與父親一同被送往醫院急救,既是生死仇敵又是血緣至親的兩人,分住隔得不遠的病房中(兩人數著護士腳步聲,計算彼此距離的那段,真的讓人提心吊膽啊!)。札拉千科是前蘇聯情報人員,叛逃到瑞典後,被一個極為秘密的瑞典政府地下組織所保護,為保護他,地下組織掩蓋所有他恣意犯下的罪惡,他們眼見暴力與罪惡的蔓延,卻還是包覆一切。這些原最應保護一個少女的父親、政府官員、醫師、警察,卻聯手剝奪十二歲少女的人權,將她安上精神病的標籤,從此限制行動自由。

 

在看第一集《龍紋身的女孩》時,已經為莎蘭德、與其他所有受到類似性虐與暴力對待的女人,感到無比的同理與憤怒。但一次殘忍令人髮指的性侵固然令人咬牙切齒且身心重創,卻沒想到,從年幼時期就不斷目睹母親受暴,在擔憂受怕中長大的小女孩,最後更被剝奪人身自由,說出的言語喪失被信任的權利,這種彷彿成了慢性疾病日復一日的折磨,損傷更是難以計算,更遑論平復。

 

在第一集中,看見畢爾曼肚子被刻字那時,心裡暢快無比,踩著律法為惡的惡人,當沒辦法循著正常途徑對付,只好以眼還眼,記得看電影時,大家看到這一幕,整個戲院中彷彿情緒也隨之沸騰。(能夠看到特映真的是太開心了!一直想來寫電影觀後感,不過最近忙翻了的生活,實在不容許啊!)

 

但看到《直搗蜂窩的女孩》,莎蘭德的悲慘過去漸漸浮出書頁,原應該是最值得倚賴的父母,卻成為她最深的夢魘。父親總是毆打母親,而最後的一次毆打,甚至讓母親的下半輩子只能住院度過餘生,她忍無可忍,卻被政府組織與父親共謀,送進了精神病院,經歷了這些悲慘際遇後不難理解,長大成人的莎蘭德,為什麼會有如此特殊怪異的個性,又為什麼獨立自主、封閉到讓人心疼。面對這令人窒息的遭遇,傷害千絲萬縷,即使將惡人千刀萬剮了,也難消心頭之怨,正義還是不來。那麼,到底可以期待什麼?! 

 

 

敏銳的記者之眼,傳遞出一個個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

 

史迪格‧拉森用他記者的嗅覺及敏銳,慢慢的將社會不公不義及受壓迫的弱勢族群影像躍然紙上,書裡的世界是被縮影的社會百態,傳遞出一個又一個記者之眼關注的議題,也揭露出社會、媒體、所有既得利益者官冕堂皇下的緊密共犯結構。藉由這樣一本情節緊湊讓人目不轉睛的超好看小說,他成功的將這些他關注的議題,帶領到每個讀者面前來思索。

 

讓我覺得非常可貴的是,他字裡行間透露出無比對女性議題的關懷及尊重,書中幾位女性角色刻畫入裡,讀來完全沒有那種:這個披著女性外衣的角色,其實祇是男性觀點的想像與物化。相反的,書中的莎蘭德已經成為一種令人難忘的典範,她的鮮明獨特個性閃爍生光,她激起了一種共鳴,在我的心裡,我好想說:我們一起奮鬥吧!永不妥協!莎蘭德!!

 

除了莎蘭德外,另外幾個女性角色也很吸引我的目光。貝葉被高薪挖角到了銷量很大、非常傳統的《瑞典晨郵》擔任總編輯,這段支線的鋪陳,不但揭露了媒體運作的方式,也看到一個即使在組織中最高位的女性工作者,仍然不斷的受到壓迫及因性別而來的不合理對待。

 

資深人員對她的命令置若罔聞,她的電子信箱出現許多充滿侮辱及言語「性」暴力的信件。運用與「性」相關的暴力或言語,是男性對女性最輕易也顯而易見的權力表述,不管其他能力上誰高誰下,在這一刻角色定位我是男人而妳只是個女人,我擁有傷害妳的力量,而妳只是個「婊子」!情況越演越烈,恐嚇者甚至侵入貝葉住處,讓她的人身安全都有疑慮。而即使是當時賦予貝葉總編輯權力的董事長,在情勢轉換貝葉危及他的利益時,他也同樣對貝葉罵出「婊子」這形容詞。

 

貝葉尚且還是一個擁有高學歷、高收入、經濟優渥的職業婦女,面對危險時,她可以加強保全系統,甚至請女性警衛人員守夜。如果同樣的威脅出現在一個經濟環境與社會地位低下的婦女身上時,她又能怎麼辦?!

 

 

這一刻,必須再見,卻不想說再見!

 

史迪格‧拉森的筆觸,一步一步急不了快不得,讓我們心急如焚又又感覺那麼真實,現實生活中的人們,不也同樣用這種步調,一點一滴的努力著。我廢寢忘食的翻著頁,忍不住翻下去卻又捨不得翻下去,因為知道這集之後再無續集,這次必須與莎蘭德說再見了,卻又那麼不願說再見!

 

看著那麼嬌小瘦弱,被困在病房中的莎蘭德,孱弱肩膀要對抗整個社會加諸的不公對待,心中極度不捨。所幸,這次有「愚桌武士」們熱切為她奔走,一直在體制邊緣奮力求生存的莎蘭德,這次,勇敢的回到體制內站到法庭中,結果會如何呢?!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加油!莎蘭德!永不妥協!莎蘭德!

為妳,也為我們每個人心中那個受傷卻也堅強的莎蘭德!

 

延伸閱讀:

再看一眼夏天小姐的《龍紋身的女孩》讀後心得

直搗蜂窩的女孩橫幅
 


書名:直搗蜂窩的女孩 Luftslottet som sprangdes

作者:史迪格.拉森 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0042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61482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