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入試書封  

 

讀了湊佳苗好幾本書,最近的幾本接連都讓我有耳目一新的變化感受。《高校入試》喚起我對以往高中與大學聯考的記憶,也讓人忍不住思索關於考試制度、家長、老師角色等種種議題。

 

這本《高校入試》雖然一樣採用多人視角,但已非多人角度針對同一件事情各自陳述,而是更像戲劇一般,藉由眾人的互動與對話推展情節。相對於湊佳苗其他作品,《高校入試》人物視角的轉化更加頻繁快速,而出場角色眾多,一開始還不太能掌握誰是誰,還好出版社有貼心製作人物關連圖,剛開始時,我不斷往回翻,不過閱讀越到後來,也就越能投入到情節當中,跟著猜想究竟誰是背後主謀,而他又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因,想要摧毀入學考試。閱讀完後上網搜尋資料,才發現原來這本小說是先有影劇版本,後來小說才誕生,難怪裡頭的對話都十分有畫面感,讓我不禁也想再去看影劇版本。

 

在不算長的篇幅中,湊佳苗擺放了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而層面更擴大到整個入學考試體制,以及體制下每個人為了自保或基於某種理由,而做出一些當下看來沒問題,卻對他人影響深遠的行為。

 

湊佳苗筆下的背景,是縣立橘第一高中的入學考試,考上了這所地方第一學府,對當地人而言,彷彿就是「成功」的同義詞,只要考上了就是人生勝利組,反之若沒考上,即使大學就讀一流大學,別人還是會以你是「幾高」畢業來論斷你,甚至影響到相親。湊佳苗用了許多角色來顯露就讀一高究竟是件多麼「了不起」的事,不管是充滿「愛校心」的校友會長與以往就讀一高,又回母校任教的老師們,或是用那些沒有考上一高的其他人,去看待自己人生的這段經歷。考上一高是如此光耀門楣的事,也因此,面臨這場考試的考生,壓力也非比尋常。但,對於錄取與否至關重要的考試流程與分數,又是怎麼樣打出來的呢?!

 

閱卷老師們是否也抱著自己的作為影響甚鉅的認知,來面對與執行批改分數的這件事?當然,人並非機器,總是難免會有失誤,但故事裡有的老師,經常大錯小錯不斷,犯了錯又全推到機器或他人或制度身上,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導致他人要不斷幫她覆核,而自己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實在讓人難以苟同。而為了早點改完考卷,或是為了掩飾自己的過錯,不去深究事情的真相,而輕率的便宜行事,更是諷刺,為人師表者竟這樣的以身作則。

 

看似嚴謹的監考與閱卷過程,其中卻充滿了可乘之機,在校生溜進校園、答案卷少一張、准考證號碼沒有寫卻沒有被檢查到,而手機鈴響究竟該科是否要計分?藉由這個橋段,湊佳苗也活生生的寫出了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權力份子,運用著自己的職權而恣意的予取予求,顛倒是非黑白。校友會長與縣議員夫人,這些本該是為學生與民眾謀福利的角色,卻只用著自己的權勢逼迫他人,老師變成他們使喚的僕役,手機鈴響明明是犯規的舉動,卻反而要求學校要和女兒道歉,因其精神受到了壓迫。雖然是虛構的故事,但現實生活中,難道這樣的事不也到處上演?!

 

而另一方面,在故事進行中,段落間穿插著的網路留言版留言,不但畫龍點睛的配合章節故事進行,也再度讓我們看見網路留言的「惡意」,自以為無傷大雅的留言,卻可以摧毀另一個尚未謀面的靈魂。而留言的方向難以預測,明明出發點是想要重新面對重新出發,當面對藏在簾幕後的攻擊時,誰又能抵擋那看不見卻威力強大後座力十足的惡意?!在《白雪公主殺人事件》中,湊佳苗也為我們揭露了網路留言的可怕,而我更喜歡這次她在《高校入試》的描寫。

 

不知道下一次,湊佳苗是否又會帶來不同的驚喜呢?!我很期待!

 


書名:高校入試

作者: 湊佳苗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08/28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