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浪者系列:傷痕者書封  

有別於一般的英雄,總是果敢,充滿勇氣,不畏懼面對危險,一路披荊斬棘斬妖除魔,最後拯救世界,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中的主角,恰恰與這樣的形象完全相反,而從中,我們看到截然不同的人性探討,無盡的恐懼與懦弱,在最絕望的谷底,究竟一個人能面臨的最大考驗是甚麼?!

 

在架空的國度裡,伊葛原本是護城軍高高在上的分隊長,年輕英俊,身手矯捷不凡,膽大敢於冒險,甚至喜歡追求刺激,家世背景良好,他是男子羨慕女子愛慕的對象,城裡每個女子不管已婚未婚,都對他投懷送抱,所想要的一切莫不唾手可得,就像個被寵壞的孩子,覺得自己想要的東西都要得到,直到他遇見年輕學子的未婚妻朵莉亞。在伊葛的世界裡,武力是一切,是最高價值,因此在他眼中,美麗的朵莉亞配上溫吞不懂武藝的學子,簡直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沒想到朵利亞卻對萬人迷的他絲毫不動心,陰錯陽差之下,他與學子決鬥並殺死對方,雖然是「正大光明」的決鬥,他不必承擔「法律」責任,但是,一個無辜的生命就此死去,他還是得面對心裡道德的關卡。在旁的流浪者看不過眼,伊葛的臉上多了一道傷痕,個性徹底被改變,如同被詛咒一般,從此他必須面臨無盡的恐懼害怕,以前無所畏懼的他,突然甚麼也不敢做,連想自殺都提不起勇氣...

 

作者賽爾基&瑪麗娜‧狄亞錢是烏克蘭夫妻檔作家,賽爾基.狄亞錢曾是心理學家和遺傳學家,難怪筆下描繪心靈的世界剖析十分深入。故事充滿一種冷靜自持甚至是冷眼旁觀的溫度,伊葛後來的生活,彷彿在一片無盡的黑暗中,他不斷向內心探問,探詢著是否哪裡還有一絲勇氣。有別於無所不能處處展現主角威能的英雄樣貌,讓人忍不住的崇拜或產生寄託,伊葛一開始是討人厭的傲慢囂張,接著是無盡的怯弱,這個不像英雄的英雄,卻與我們內心有時冒出的恐懼與渴望著和平的心靈產生共鳴,他就好像是我們每一個人,在面對生活種種挑戰時,內心衝突而掙扎,究竟是該自保,或是不顧一切的挺身而出。

 

作者被譽為「心理系」奇幻大師,讓我這個讀心理系的人忍不住想一探究竟。書中看見人性種種慾望,對掌握權力的渴望,對美色的追求。也看到人們善與惡的各色各樣態度,伊葛前後有著巨大反差,他因為曾經擁有比常人更強的武術,更無畏的勇氣,更顯赫的事蹟,當從雲端降到最底時,過去的經歷對他是最深切的折磨,正因嘗過滿足與榮耀的滋味,當失落時便更加的痛苦。而朵莉亞對他從強烈的憤恨,到後來想法改變,這些轉折的描繪細膩又深刻。

 

書中出現的角色,讓我們看見一個個人性不同的姿態,我特別對伊葛的「好朋友」卡佛印象深刻。為了在權力的旁邊討一個位置,太多人卑躬屈膝,將自己的尊嚴收藏在不可知的角落,卡佛讓自己被當成嘲笑的對象,督促自己滿足伊葛任何無理要求,甚至伊葛多次當面奪去卡佛暗戀女子的芳心,卡佛做了多少奉承、阿諛、違背自己內心渴望的犧牲。承受這些對待,他心裡其實恨透了伊葛,但能成為這位眾人眾星拱月對象的「好朋友」,他彷彿沾了他的光,自己也好像不一樣了起來。以至於當伊葛被畫上傷痕後,他失去了這個「位置」,過往的一切努力成了夢幻泡影,甚至想到眼前的對象曾經如此欺凌自己,自然是失落氣憤得無以復加,也因此,他成為欺負伊葛最嚴重的人。

 

故事中最美的風景,自然是每個人深刻的刻畫,失去未婚夫的朵莉亞心路歷程的變化,朵莉亞的父親,學院院長羅偃的決定與犧牲,都讓我看的津津有味。光是這一部,便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故事,而流浪者系列一共有四部,不知作者會如何構築這個迷人的世界?!我很期待。

 

 


書名:流浪者系列:傷痕者The Scar

作者: 賽爾基&瑪麗娜.狄亞錢科 Sergey and Marina Dyachenko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4/06/07

語言:繁體中文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