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夢書封

貫穿著整本故事的,是一股好漫長、好孤寂的無止盡哀愁。但在凱姆的孤獨旅程中,也同時讀到許多柔軟溫暖的情感,細膩的、溫柔的流動在他經歷的人事物中,《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雖然是本輕薄的故事,裡面充沛的情感卻讓人動容,良久不散。

 

凱姆是個與死亡絕緣的男人,不知道為什麼,他不會老也不會死,他走過一個又一個城市,遇上了許許多多不同的人,這本《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31篇短篇故事,切片的描述在凱姆這麼久遠生命之中,曾遇到的一些點點滴滴

 

雖然情況截然不同,那句話也一點都不應該用在這,但不知為何腦袋中冒出了《長恨歌》中那句「此恨綿綿無絕期」,嘗盡了千年的孤寂後,凱姆也許心中已沒有「恨」,但那股綿綿無絕期的哀愁、失落、找尋,陪伴他流轉流浪在每個曾駐足的地方。

 

講永恆的故事很多,也不乏提到永生的孤獨,及面對身邊所愛一個個離自己而去的失落悲哀,但大多數的主角都是由平凡人經歷某種變化(如變成吸血鬼)而得到永生,而故事焦點也有許多是放在「愛情」這個主題上,在某個時刻,遇上那個「命定」的對象。

 

而這本《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十分特別,故事從未交代凱姆究竟為何擁有不死之身,每個短篇故事,幾乎都是他漫長旅途中的一片短暫切片,他的生命不知從何開始,也不知何時能夠結束,於是,從開頭到結尾都彌漫著一股茫茫的孤寂感,對凱姆本人來說,擁有永生實在是件很殘忍的事。不過,對讀者如我而言,整個故事充滿著迷人氣息,像一首如史詩般的敘事詩,精巧而動人,我很喜歡。

 

在漫長的歲月之中,凱姆最常從事的工作是傭兵,他不投效固定的陣營,哪邊出錢,他就擔任哪邊的士兵,在一個又一個的戰場間流轉。凱姆看遍殺戮與鮮血,也充分體驗過人性中最陰暗與最光明的一面,隨著他的眼光,也看到各種因資源搶奪或不滿足而產生的衝突,小至人與人之間,大至國與國之間,在千年的眼光中,也都只是一瞬。他常常在數百年後又再度旅行到同一個地方,看著樓起樓塌,頗有滄海桑田之感。

 

白髮人送黑髮人,本就是十分讓人心痛的事,而凱姆在故事中被設定為擁有過數位妻子與兒女,擁有永生的凱姆,只能眼睜睜看著所有曾與他發生關連的任何人,即便是他賦予生命的孩子們,一個個離自己而去,又將是多麼心傷。看到凱姆自問,「你,從哪裡來?」「你,要到哪裡去?」這探問千年仍無法回答的問題,尋覓千年仍找尋不到的意義,讓人看了不由得悵然心酸。


古時候的帝王擁有天下一切,他們能擁盡天下美女,享盡天下資源,於是他們希望能永遠保有這一切,許多帝王費盡心思求取長生不老之藥。但,擁有不死的歲月,真的是件那麼值得追求的事嗎?

 

因為生命有著盡頭,我們才會努力將生命活得更加光熱,才會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而因我們不知道究竟終點會是在哪一刻,優先順序也才那麼重要。讓我們珍惜每個當下,好好的將每一天活出自我最燦爛耀眼的光芒吧!

 

只有有限的生命,才適合「永遠」和「長久」這樣的字眼。~By《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

 


書名:千年之夢:永遠的旅行者

作者:重松清

繪者:井上雄彥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2081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9126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