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瑪歌的守護天使書封  

這個故事以一個守護天使的角度,訴說著一個女孩坎坷的人生。

 

故事開始於瑪歌死去那天,她變成自己的守護天使,穿越了時空,回到瑪歌出生那刻,又重新看著「自己」度過一生。

 

天使,究竟是什麼模樣?每個人身邊,是否都有著守護天使?故事以第一人稱的角度,讓我們看見作者卡洛琳.潔絲庫克對守護天使與其任務的想像,在故事裡,天使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已經死去的瑪歌,竟成為自己的守護天使,她「被迫」重溫著過往每一個記憶,看著那些苦痛創傷與不願回憶的過往,又活生生的展現在眼前。

 

書中大部分的時候,身為守護天使的瑪歌,總覺得自己無論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那些會影響一生的悲劇時刻。身為守護天使,她究竟能做什麼?她究竟為何會當上自己的守護天使?而這個角色又被期望要做些什麼呢?

 

瑪歌的人生命運多舛,出生時母親就死了,接著成為孤兒,有短暫時間幸運被充滿愛心的養父母收養,但好景不長,意外與悲劇總如影隨形。飢餓、毒打如家常便飯,還曾經被監禁在一個狹小不見天日的房間,那裡充滿老鼠與蟲子,與排泄物的惡臭,小小孩僅能處在一顆石頭上,且沒有飲食長達十數天,施虐者透過這樣激烈的手法,讓孩子們「聽話」。而經歷過這樣人間煉獄折磨的孩子們,長大後沒有一個能忘懷那種恐懼與絕望,許多人的一生因此走上毀滅的道路,只能藉由吸毒、酗酒來隔絕那些悲慘,卻將自己逼入更悲慘中。有些人畏縮、有些人變成與施虐者一樣的加害者,看著這些可憐的孩子們的遭遇,真是無比心痛。

 

而身為守護天使的瑪歌,除了看到人間的事外,也能看到其他的守護天使與惡魔,故事的設定中,每個人一生最多可以擁有20個守護天使,而連十惡不赦的重犯身邊,有些也有天使溫柔守護。有的人的守護天使是自己,有的人則是兄弟或父母,各不相同。瑪歌能與他們對話,並彼此討論接下來的行動。同時,她也能看到惡魔,當災難要發生,往往都是惡魔的活動,故事中藉由具像化看到惡魔的形象,更進一步能與這些災難事故對抗。

 

故事中的天使,只能「見證、保護、紀錄、疼愛」,當事人仍有完全的自我意識,天使透過「靈魂之歌」與其互動,但有時當事人卻幾乎完全不理會守護天使,天使能著力之處甚少,這也顯示了其實我們是最能也最需要為自己人生負責的個體。我們的人生,有著自由抉擇的意志,而每一個選擇,也影響了後續的發展,我們種下什麼因,就結出什麼果。

 

細膩溫柔的筆觸,訴說著一個讓人心疼的故事。身為守護天使的瑪歌,重新體會自己的人生,亦不斷思索身為天使的意義與使命。以天使的角度,瑪歌能以更全面的觀點,看待原本的事件,這個事件所以發生的因果,與事件相關的其他關連者扮演的角色,還有施虐者之所以成為施虐者的悲慘過往,當瞭解了更多,我們思考的面向也就跟著不同。在眼前重演自己的一生,也許意義不在改變,而在理解。合上這本書,雖然結局仍帶有許多感傷與遺憾,卻也有更多溫柔與包容。

 


 

書名:瑪歌的守護天使THE GUARDIAN ANGEL’S JOURANL

作者:卡洛琳.潔絲庫克 Carolyn Jess-Cooke

譯者:周倩如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205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157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