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電影海報.jpg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上映後好評不斷,加上它又是我最愛的印度影星「印度的良心」阿米爾汗Aamir Khan)主演,更是早已被列在我的必看片單中,觀影後心中激盪不已,它除了是部很勵志的優秀體育電影,更呈現出印度女子在這社會長期以來所面對的處境,並傳遞了滿滿堅持到底的毅力與意志力。

 

(以下微雷,未觀影者請謹慎評估後慎入!!!)此為逃生門

 

本片改編自真人真事,劇中的主角虎爸與金牌選手女兒確有所本,不過除此之外,為拍攝出戲劇效果增加張力,而難免有所增添改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_瑪哈維爾與四個女兒.jpg

 

電影描述曾得過全國冠軍的摔跤選手瑪哈維爾(Mahavir Singh Phogat),因其父親反對與經濟壓力,放棄摔跤生涯,但他心中想為印度奪得世界級獎牌的夢想從未熄滅,他一心想生兒子繼承衣缽,但命運與他作對,接連四個孩子都是女兒,在一次女兒將其他孩子打傷的事件後,他突然頓悟拿獎牌不一定非得男孩,於是開始對女兒們進行超級嚴格嚴厲的特訓,並剪短她們的頭髮,讓她們每天穿著運動褲跑來跑去。在民風十分保守的小村莊中,女性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從事所有家務,長大後嫁人,她們如此特立獨行,在村民眼中簡直難以想像,於是這家人被極盡唾棄辱罵,但虎爸仍堅持培訓,長大後,姊妹都成為世界級選手,奪得無數獎牌,反而成為村民的驕傲,更鼓舞著女子們投入摔跤運動的風潮,開啟除了嫁人之外的不同自我。

 

認識阿米爾汗是從觀看《三個傻瓜》3 Idiots)開始,他自然的演技,演活了那位聰明、充滿許多與一般人不一樣想法的男主角,而後得知他當時真實年齡更讓我吃驚,他1965年出生,《三個傻瓜》2009年上映,換言之當年的他已四十幾歲,但他在劇中飾演年輕大學生毫無違和感,現在的他依舊凍齡。

3-idiots.jpg

之後逐漸觀賞他的其他作品,譬如《來自星星的傻瓜》、《幻影殺陣3》、《未知死亡》等,驚訝於他在每部電影中變化自如的演技,更讓我佩服的是,他主持時事訪談節目,探討一連串關懷社會議題,包括非法墮胎、兒童受性侵害、種姓制度……等,不斷以自身影響力,藉由媒體力量向更多人揭露許多社會不公現象及傳統陋習,這也讓他在2013年時,被時代雜誌選為100位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人之一,並稱讚他為「印度的良心」。而他的電影,也經常呈現對社會的關懷,這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無疑鼓舞了許多女性勇敢掙脫枷鎖束縛,給了勇氣尋求不一樣的人生。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劇照_中年瑪哈維爾.jpg

在這部電影中,阿米爾汗為了演出更加逼真,增肥到97公斤又減肥,從年輕時獲得全國冠軍的精實體格,到中老年肥胖體態,十分敬業也令人佩服。

延伸閱讀:一起來看看他從97公斤減到精實體格的過程。

 

 

雖然我對摔跤這個體育項目沒有研究,先前也幾乎沒看過這類型比賽,但導演慢慢的醞釀,讓觀眾很容易便進入狀況。瑪哈維爾開始教兩個女兒摔跤時跟她們講解技巧以及得分規則,也彷彿在教導著觀眾,動作設計明瞭且演員演出每個動作都很扎實,搭配評論員的解說,一面推展劇情一面讓人看得血脈賁張。尤其到了片尾高潮的比賽,讓我看的緊張揪心,跟著熱血沸騰。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劇照_小時候摔跤.jpg

接著我想來談談電影中幾個特別讓我印象深刻,以及引發思維的部分。其一是這位爸爸為何可以訓練出這麼多的優秀選手?這讓我想到前陣子看的書《刻意練習》,在現實生活中,瑪哈維爾將他的四個女兒、兩位姪女都訓練成國手,我覺得他訓練女兒們種種嚴格的練習與要求絕對重要,電影中呈現他高強度的要求女兒清早五點起床開始跑步、從事各種體力耐力的訓練、摔跤技巧的教導訂定訓練目標按表操課,以及鐵一般的紀律要求,加上實戰練習,並根據結果即時回饋,突破盲點與瓶頸,成就了無數獎牌。這樣的方式其實不僅運用在摔跤,我想在不同領域也能運用,這也使我反省,對自己的要求是否太低,太容易放鬆!而年初總是訂定許多目標,到現有有多少能自律的持之以恆?另一方面,我是否也可以教養出「我的冠軍女兒」?老公看完後也有一樣的想法,不過他想的是希望兔兔可以更增強自己的體能,找位厲害嚴格的跆拳道教練,變成跆拳道冠軍。(兔兔看到這段應該會覺得很害怕吧!笑~不知道有多少父母看完後有跟我們類似的想法?)不過與電影中的父親不同的是,在專精的領域上,我希望她可以自己選擇想要刻意練習的領域。

 

其二是電影中的女性角色。雖然電影某種程度鼓舞了女性跨越性別藩籬,參加一個幾乎只有男性參加的運動項目,但其實在這個家庭中,父權仍是一個不容抵抗的威權角色。瑪哈維爾的老婆,幾乎不能有自己聲音,她就像村子中的其他婦女,整天操持家務,她出現的場景包括生產後知道是女兒時的沮喪與愧疚,瑪哈維爾決定要讓女兒練習摔跤時,她雖反對,但瑪哈維爾要求她給他一年的時間,她仍只能答應丈夫。而當女兒問她時,她回答妳們這一年就當作沒有我這個媽媽。唯一曾看她大聲說話的,只有在瑪哈維爾要給女兒準備高蛋白食物時,她不准煮雞肉的鍋子進她的廚房,雖然發聲了,但她的場域依然只在(女人專屬的)廚房。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劇照_媽媽.jpg

而女兒們面對這麼殘酷的訓練,即使曾想方設法逃避,或試圖反抗,但最終仍乖乖接受訓練,並接受父親在穿著上的要求,譬如將頭髮剪短,不穿女性化的衣服,她們同時承受著身心強大的壓力,身體上日復一日高強度的折磨與睡不飽,心理上面對外界的嘲笑反對,覺得她們是不可思議的異類,以及父親的高壓宰制。這部電影的主要女性角色們,仍然展現了在家從父、出嫁從夫的姿態。而電影安排的重要轉折,讓這段經歷更能被觀眾接受。小時候兩個女兒不練習偷偷跑去參加婚禮,意圖反抗父親,但新娘卻流淚點出,羨慕她們可以擺脫女人只能聽從家中安排嫁人的命運,覺得她們的爸爸是真心為他們著想,讓她們有機會開創自己不一樣的命運(只是,這個機會,仍是父權所安排的要求的)

 

其三想要提的,則是電影中瑪哈維爾不斷面對到的,各種從政府或官員,以及這項體育項目體制內人員的阻力。由於訓練需要設備,他去申請設備但官員根本不願意補助,這些體育官員們的嘴臉,難道只是電影中印度獨有?而姑且不論電影改編與現實有所落差,片中呈現出的教練心態,教練與選手之間的衝突,既得利益者為維護自身利益所做的種種不當行為,都凸顯了這個體制中許多不公義與不合理的現象。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印度的強暴案件頻傳,不時有許多被集體性侵致死的新聞案件,看了讓人怵目驚心,祈禱印度及全球的女性,都能夠活得越來越自在,不再每天活在恐懼與死亡的陰影中!

 


英文片名:Dangal

中文片名: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上映日期:2017/3/24(台灣)

片長:160分鐘

出品國:印度

導演:涅提帝瓦里

主要演員:阿米爾· (Aamir Khan)、法蒂瑪·薩納·謝赫 (Olivia Cooke) 

級別:普遍級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