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眼男孩書封  

電腦及網路的普及,改變了現代人的溝通型態,敲敲鍵盤,按下ENTER,每個人想要說的話瞬間可以向全世界發布,但發布人是誰?發布訊息是真是假?隱藏在電腦螢幕及無數電子訊號之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這本《藍眼男孩》便是以網路部落格的形式推展,讀者看到的是「壞蛋萬歲」這個部落格上的一篇篇公開或私人貼文,上頭會有公布的時間與心情,還特地標註著配樂。內文則先由暱稱「藍眼男孩」的人發表,閱讀到了後面,還出現「雅柏汀」的貼文,而文末有時會有讀者的回應,就一如我們平時在撰寫的部落格。

 

貼文主要是關於一個單親母親與她的三個兒子的故事,為了方便整理與分類,母親分別讓三個男孩各自只穿單一顏色的衣服,於是大哥奈吉黑色,二哥布蘭登棕色,小弟班哲明藍色,三個男孩的個性,也像衣服顏色一般鮮明與南轅北轍,大哥暴躁易怒,二哥沉默低調,因不停的進食而身材擁腫,小弟則是母親希望的寄託,關愛的焦點,他可愛且具有「聯感的天賦(表示一種感官刺激或認知途徑會自發且非主動地引起另一種感知或認識,譬如字母數字彷彿具有色彩。),也因這個天賦,得到富有的皮考克博士關注,對他進行許多深度的訪談與觀察。

 

對我來說,假如我也有「聯感」的話,閱讀這故事讓我感到彷彿眼前有一整片的陰暗,鬱結而不見底的深藍,再搭配著令人窒息的灰黑色,穿插著血液已凝結後的黯紅,以及如墜入迷霧失去方向的不透明灰白色。

 

這個家庭充滿敵視與暴力,包括言語與肢體上的,存在兄弟間的,不是手足情深,而是仇恨、嫉妒與競爭,壞蛋萬歲部落格中的文字,充滿憤怒與欲置他人於死地的敵視,裡頭也有各種不同手法的謀殺,而更將這些惡意全都包裝成一個個看似意外的事件。

 

 

藏匿在暱稱與代號之後,穿梭在公開與私密貼文之間

 

作者瓊安‧哈莉絲運用部落格寫作這樣的形式,在文中不斷提醒讀者這是暱稱「藍眼男孩」所書寫的小說,而不一定是真實,以明示的方式,充分展示著小說與現實那看似遙遠又靠近的曖昧距離,而隱身在電腦螢幕之後的部落格作者,顯示其上的暱稱,更可以是自己所期待展示的一個代號,甚至包裝成另一個人格,另一種自己想過的人生。

 

在代號這個面具背後,有可能是任何人,包裝成約翰的壯偉男子,真身可能是嬌媚柔弱的女性,而包裝成瑪莉的幼齒美眉,真身或許也可能是中年的反社會人格男子。我們看似讀著別人最心底的真心話,卻又可以完全不認識這個人。

 

在閱讀過程中,不時出現的「私密的」貼文,絮絮叨叨說著心裡的話,讓人忍不住就要相信,畢竟,這種隱密的貼文,就好像在網路上撰寫的私人日記,讀者彷彿進入了「偷窺與窺伺」的眼光,而不自禁想信以為真。

 

讀這本書,需要比平常更多一些的耐心和毅力!剛開始閱讀,彷彿身處好幾股混亂的毛線團中,不同的人、不同的貼文中,不時拋出南轅北轍的線索,順著貼文的敘述,才逐漸理出頭緒,但以為看出了端倪時,劇情又加以翻轉。

 

貼文裡頭出現了好幾起死亡事件,但兇手是誰?或甚至要問的是裡頭那些暱稱到底誰是誰?跳出貼文中的情節,回到文章本身形式,也就是網路貼文的型態,又讓人想問的是,這一切是真實或虛構?而閱讀到最後,到底誰是死亡事件們的幕後兇手,對我來說,竟好像也變的不那麼重要。

 

除了貼文方式這樣的特殊編排,其實貼文中的故事也引發深思,裡面的人際關係充滿著暴力、掠奪、嫉妒與欺騙,即使是原本應該最親密的家人手足,或是自己喜歡的對象,給予毀滅卻彷彿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而我越是閱讀,心裡越感到一股濃烈的疏離。書中這些人彷彿每天在網路上、在現實生活中都與許多人接觸,即時的回應,擁有看似親密的關係。但實際上,每個人心裡都埋藏著大大小小的秘密,暗黑、深不見底,即使近在咫尺的人,也都無法完全信任,甚至是自己企圖謀殺或出賣的對象。如果日子真的過到這般境地,真苦!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這本書的作者瓊安‧哈莉絲是電影《濃情巧克力》的原著作者!但在看這本書時,實在很難把如此風格迥異的兩者聯想在一起,只能說,作者的文字功力太厲害了!不過,作者將「聯感」寫的有聲有色,彷彿真能透過文字,看到顏色氣味呢!

藍眼男孩英文書封 


書名:藍眼男孩Blueeyedboy

作者:瓊安.哈莉絲 Joanne Harris

譯者:黎茂全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2042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171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