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原之戰上書封

《關原之戰》篇幅雖厚達上中下三冊,但作者司馬遼太郎中間不時穿插著對話與天外飛來一筆的小故事,使得閱讀起來十分順暢,絲毫不感窒礙,而如此篇幅,也使得作者可同時掌控宏觀與微觀角度,在宏觀面,能夠細細敘述戰國的每股勢力、家系,而在微觀面,能深入的描寫重要角色的心境及思路轉折,而匯集起時代的趨勢與事件的演變。

 

書中雖出現了非常多的人名,但作者往往在敘述時,添加許多該人物的其他故事,或描寫其個性,或闡述其如何發跡以及與其他人物的淵源,也有時描述幾十年或幾百年後的景象,而該角色目前的作為又如何影響到後世子孫。雖然書裡常會出現「此為冗筆」或「此為贅述」之類的話語,但其實每次看到作者這些「冗筆」,我都非常期待,透過這些敘述,讓讀者不只橫向如地圖般瞭解當時日本東西兩軍的勢力消長,也約略能縱貫的了解關原之戰中,每個武將大名的行動,對後世的長遠影響。

 

 

鬥智鬥力的謀略修羅場

 

這場戰役,無疑是一場鬥智鬥力的謀略修羅場,這些人物們的謀略,他們如何思考如何決策,如何待人處世,都是後世非常好的教材。於德川家康,他的目光始終瞄準天下,在閱讀中我忍不住感歎,倘若豐臣秀吉能夠再活久一些,或他的兒子秀賴在他死時,年紀不是那麼幼小,也許,整個日本的歷史將會改寫。但身體健康長壽也是一種天命,德川能夠忍耐而不喪志,並不斷厚實自己的實力,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即使諸般因緣機運讓天下自己跑來想送到手中,但若非已經準備好,他也無法開創新的時代。

 

若單看關原之戰中東西軍的兵力狀況,其實德川並無必勝的把握,但其過往塑造的威勢,與處心積慮連續不斷的動作,讓他得到了成功。德川的每一個行動都經過計畫,每一次豋場都是精心策劃的演出,或施威或熱情,每個表情與語氣,背後都經過深思熟慮,彷彿一個演技精湛的演員,而他的觀眾,是全天下的百姓,他要塑造自己的威勢,讓百姓的民意認同他能夠鎮壓的住其他大名,更進一步認為他是「天下人」,是未來時代的領導者。

 

 

性格決定命運

 

而閱讀此書也可以充分體會到「性格決定命運」這件事。西軍的「實質」領導人物石田三成雖才智出眾,能夠運籌帷幄,整合天下局勢並妥善調動安排各項資源,這項能力,在當時多半均僅會勇猛衝殺的武將們中,無疑是非常出眾的。但他那近似有「潔癖」的個性,過往豐臣秀吉還活著的時候,他只要看到不符合義理之事,不管對方權勢多大或多得寵,照樣彈劾,得罪了太多人,以致於秀吉一死,馬上出現非將他殺之而後快的團體。

 

而他審度時事,不以利益考量而全以為世人都會像他一樣以「義」優先,讓他過於樂觀的判斷敵我的局勢。在書中,討厭他的人恨不得剝他的皮,但喜歡他的人,如島左近,卻如一個疼愛並包容他的長輩,完全了解他的缺點,卻也同時愛他的缺點,並願意為他捨生。石田三成的個性與樹敵,也造成了他自己與西軍後來的命運。

 

而極為諷刺的是,一心維護豐臣家血脈根基,處處以「義」為最高指導原則的石田三成,在德川幕府時代,卻永遠是一個「大奸臣」的形象。不過,成王敗寇,歷史永遠是勝利者書寫,而人存於世,也只能做到問心無愧而已。

 

因此,若能了解自己的性格,改變自己的缺點,改變自己命運或許是可能之事。當我們遭逢挫折,埋怨上天不公、時運不濟之時,也許也可以換個角度回過頭來想想,究竟為何會走到現在的結果,其中是否有可以改變之處?!改變別人非常困難,但我們卻有機會可以改變自己。而進一步,以德川家康為例,如果身為領導者,能了解他人的性格,並知人善用,則能讓其他人為己所用!這真是一本讓人引發許多體會與反思的好書呢!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其實看這本書,真是引發了我排山倒海般的感觸,譬如對於領導的體會、對書中人物們個性的想法、亂世女人的無奈與堅韌,當然也有回推到自身的反省與反思,如果要把這些心得全寫下來,看官們可能會看得眼睛痠吧!所以先走筆至此,真的很推薦大家親自一讀!

 

掩卷數日,故事生動的描述,讓石田三成、島左近、德川家康本多正信等人物,仍活生生的在我心中對話著,而書本中還附上一本關原之戰古戰場巡禮的介紹,讓我看得好心動,很想衝去那些遺址,遙想當年呢!

 

 

書名:關原之戰()SEKIGAHARA JO

作者:司馬遼太郎

譯者:劉立善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11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8604

裝訂:平裝


關原之戰中書封   

書名:關原之戰()

作者:司馬遼太郎

譯者:劉立善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1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908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