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來的孩子書封   

我很喜歡這本書,這是一個溫馨又感人的故事,並讓我們有機會去了解亞斯柏格症孩子的心理世界,她如何度過失去摯愛的兄長這樣巨大的失落,甚至協助其他人找到「closure」。

 

2007年4月16日,維吉尼亞州的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發生了震驚全美的校園槍擊事件,兇手持槍掃射,死亡了無數無辜的民眾,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共三十三位罹難者。一夕之間,許多原本對未來還有無限夢想的生命喪生了,許多本來幸福美滿的家庭破碎了!此事件給作者凱瑟琳‧厄斯金很大的震撼,而加上她關注亞斯柏格症候群,希望能透過故事,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並關心這些族群,於是這個虛構的故事便誕生了。患有亞斯柏格症的凱特林,她的哥哥戴文在事件中喪生,不僅她的家庭,整個校園,整個城鎮都陷入創傷後的震驚與悲傷中。

 

凱特林很想要戴文回來,但她也知道他去了另一個世界,再也不會回來了,這是一條漫長復原之路,死者已矣,生著還得奮力求生,在她與父親、學校輔導老師、及朋友的對話中,看見了她的努力、她的可愛,她有一顆不同於常人的心靈,但卻一樣在悲劇裡受傷,而試圖找尋「closure」(結束)。

 

身為亞斯柏格症患者的凱特林,不像正常人一樣能夠輕易的辨識她人情感,也不懂如何交朋友,在她人眼裡,她十足是個「怪胎」。她需要依靠許多明確的指令才能做出其他人比較容易接受的「正常」行為,她不太懂得如何辨識別人臉上的表情,如果與教情緒表情的圖案不一致時,就讓她感到手足無措,她認不出什麼是不安,也不懂為什麼大哭的時候,也能代表喜悅。而在話語辨識上,她也只能辨認出清楚明確的指示,譬如當老師問她可不可以跟別人一組,其實是一種軟性的要求,但她卻以為自己還有選擇的權利,不知道老師其實是「要」她跟別人一組。而當同儕說叫她離自己遠一點,因為自己希望獨處時,她還熱心的跟其他想靠近那個同學的人說,她想獨處,妳們都不要吵她,而把那個同學給氣的半死。她需要輔導老師教她「你的禮貌」,提醒她需要記得「看著對方」,「說請、謝謝、對不起」,才能在基本的人際互動上,維持一個較正常的樣貌,她的世界裡直來直往,她聽不出絃外之音,也不易體會出別人真正的想法。

 

一直以來,都是哥哥戴文在旁邊照顧、教導她,但哥哥意外身亡後,她必須學著自己面對世界。事件之後,感到失落的還有許多人,包括承受著喪子之痛的爸爸,還有其他失去至親的家庭。在操場上遇到的小男孩麥可,在這次意外中也失去了母親,她們變成了互相扶持的好朋友。但也有另一個人,賈許,一樣也在這場意外中受了傷,賈許的堂哥,是這次槍擊案件的殺人兇手,賈許承受著認為大家會責難他的眼光,他本來就是個常有偏常行為的學生,譬如會拉下在單槓上玩耍的其他小朋友,而他心裡一直覺得,大家會將對他堂哥的憤怒,轉移到他身上。但殺人的不是他,他為何要因此承受孤立呢?!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於是充滿著各種不同的差異,有性別、文化、種族、喜好、價值觀等差異,衝突摩擦往往來自於差異與對別人的不理解,於是我們不知道對方為什麼做出如此奇怪的行為,有時候便因此產生誤解,以為別人刻意針對自己而來。而透過更進一步的了解,若我們能試著透過別人的觀點來看同一件事,往往就有了截然不同的想法,就如同故事中所講的「穿別人的鞋」,也就是「同理心」的表現。多一分了解,往往就能多一分體諒。

 

這個故事裡也敘述著各種不同的差異,譬如亞斯伯格症患者與一般人之間的差異,加害者與被害者各自留下的遺族之差異,而同時,一步一步的,也看到人與人之間漸漸開始了解與體諒。故事流露著一股濃濃的溫暖氛圍,人與人間原來的界線與藩籬逐漸消除,而原本彼此陌生的人,也逐漸築起相互連結的支持網路。

 

故事的背景充滿悲傷,閱讀過程中我也幾度眼眶泛紅,屠殺造成的巨大撕裂傷口仍不時淌著血,但也同時有一股暖流不斷湧入,透過凱特林追尋closure的過程,將這股溫暖與支持的力量具象化,許多家庭經歷死別,但這傷口卻讓他們聚合成更大的團體,也讓讀者心中感受滿滿的愛。

 

希望我們每個人,對身邊發生的各種人際關係,都能多睜大雙眼,去穿穿別人的鞋。多一些同理,少一些指責與抗拒,讓這股暖流也能從自我開始散發!

留下來的孩子橫幅 


 

書名:留下來的孩子Mockingbird

作者:凱瑟琳.厄斯金 Kathryn Erskine

譯者:鄒嘉容

出版社:小天下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8349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