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遠方的瓶中信書封  

原本看到這個書名,直覺的認為裡頭包藏的,主要會是一段刻骨感人的傷痛故事,封緘在瓶中信裡,飄到遠方的海岸,被一位有心人拾起。卻沒想到,瓶中信內容的確感人且令人印象深刻,但構成書本內容的主軸,其實是放在那位有心女子搜尋瓶中信主人的執著,她不辭勞苦,試遍了各種科學或不科學的方式,只為了尋找丟出這瓶中信的主人,以及了解其背後發生的真實事件。

 

海灘上出現一個美麗的瓶子,裡面妥善的收著一封如詩句般的書信,以及兩束混在一起的頭髮。撿拾起瓶子的女子,將這個事件告訴另一位好友,並請她協助翻譯,卻引發她許多好奇與想像,於是,她竟決定開始尋找瓶中信的主人!

 

信中內容,是一個母親悼念著早逝的孩子,淒美迷濛的語句,讓人不自禁身陷其中,並不自覺的想像著到底信件的那端發生了什麼故事,信中有許多關於水的意象,這孩子是淹死的嗎?是自殺?或是意外?還是甚至是謀殺?而信裡沒有提到父親,這是個單親家庭嗎?孩子的死亡是否又與父親有關?

 

從一只瓶子找尋拋下它的主人,以及其中蘊藏的真實故事,究竟會有多艱難?!從這本書中,作者凱倫‧李布萊希鉅細靡遺的描述著她為了瓶中任何一點蛛絲馬跡所耗費的心力,這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在找尋的過程裡,也有許多人一樣為了瓶中信的故事感動,亦有熱心的人協助她的找尋行動,但有更多人覺得這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勸她放棄,或乾脆對她不理不睬,但她仍不灰心的繼續找尋。

 

她的線索少的可憐,只有一個美麗瓶子,瓶中的信箋,信箋上的筆跡,兩束頭髮,包裹信的絲帶,還有信中詩句那些隱晦難明的隱喻,只能確定有一個孩子死去了。而她問遍洋流專家,推測到底瓶子可能會從哪裡被拋下,是海岸邊或是船上?她也問了無數次瓶子的製造商,試圖查出到底瓶子是從哪裡生產,又銷售到哪裡去?她找了私家偵探,也動用人脈詢問過祕密警察,甚至尋找筆跡鑑識專家,更翻遍了好幾年間報紙的訃聞,她也找尋心理諮詢師,試圖以文章的內容,確認這個故事究竟是真的,或可能是惡作劇?這位母親的心理剖繪又是如何?但即使已經做了這一切的努力,仍然一無所獲。在萬念俱灰之際,她也問了塔羅占卜師,並找了一位靈視者協助,但每個人的說法各自出入,這位母親年紀究竟是老是少?!一切仍與剛開始並沒有什麼不同。

 

我驚嘆於她能夠做這種種努力,不放棄並堅持到底的決心。若換作是我檢到瓶子,也許不過把它當成一個難忘的經歷,並在心底為那位母親與兒子祈禱。而我閱讀的同時,也不禁在心裡想著,究竟會不會有什麼事能夠讓我產生這樣的執著?可以絕不放棄的將每條線索追根究底搜尋到極致,而即使受到旁人的打壓,仍能堅持初衷,光就這份毅力,就讓我對這位作者肅然起敬!

 

她也細細訴說自己找尋的心路歷程,若真的找尋到了那位母親,她又想要對她說些什麼呢?她對找尋的執著近乎狂熱,花上許多時間與金錢,甚至數度飛到外國,這件事對她的意義是什麼?

 

後來,她決定將這個歷程寫成書,成為我們現在手上的這本讀物,也是對這段找尋的時光留下紀錄。而媒體與網路的力量果然無遠弗屆,透過書的出版,作者終於找到了丟下瓶中信的主人!最後的結局,其實也在意料之中,但不管結局如何,在書中,我感受到的是一股溫暖能量的傳遞,為了達成某些事,眾人聚志的努力。

 

人所蘊藏的豐沛情感,那麼巨大的失落與創痛,可以小到藏進一個瓶子的短信箋中,也許永遠在海上漂流,再也不被發現,也可以大到變成一段十分艱難的找尋過程,一個感動許許多多人的故事,以及一本雋永的書。

來自遠方的瓶中信橫幅   

 


書名:來自遠方的瓶中信The Letter in the Bottle


作者:凱倫.李布萊希 Karen Liebreich

譯者:夏荷立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907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