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書封  

這本書真是一整個很歡樂啊!中規中矩的案件與推理,卻擺放在逗趣的對話與特殊的角色背景設定之中。一般推理小說總是有著冷酷的殺人事件與絞盡腦汁的推理過程,但這本《推理要在晚餐後》卻將幽默與歡樂的元素,和總是擦槍走火的拌嘴的另類喜感添加入故事中,帶給讀者輕鬆愉快又新鮮的閱讀感受,難怪上市半年就狂銷一百萬冊!也獲得2011年本屋大賞第一名,甚至擊敗了湊佳苗《告白》的銷售紀錄!


剛任職於警視廳國立署的菜鳥刑警寶生麗子,她的搭檔,也是直屬的頂頭上司風祭警部,是個有錢人家的公子,他絲毫不掩飾自己的家世,每天開著炫目的積架上班,穿梭案件現場。這位大少爺的推理,實在是讓人捏把冷汗,而他還時不時的炫耀自己的財富,對美麗的麗子施展一下個人自以為的魅力。

 

而這位寶生麗子,竟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她另一個身分是大企業「寶生集團」的千金小姐,家世與財力其實更遠遠在風祭之上。這樣的設定,讓我想起由深田恭子主演的日劇《富豪刑事》,對於她以迥異於常人的富豪思維,大手筆擲千金破案的有趣歷程,至今仍印象深刻呢!不過,《推理要在晚餐後》的麗子可是比較「低調」,她不願讓人發現她的富豪身分,於是總是騙人說身上的名牌套裝,其實是大賣場買來的廉價服飾(奇怪,怎麼都沒有人發現?!),一開始閱讀,還猜想她會不會深藏不露,其實具有柯南般的推理功力,沒想到,精彩的推理解謎高潮,原來是要等到「晚餐後」,才由神秘幕後「藏鏡人」為大家解開謎團。

 

有錢人家果然臥虎藏龍,一位管家也竟然有名偵探的功力!(笑)當麗子小姐回到家,吃著晚餐與司機兼管家影山閒聊之際,這位超超超毒舌的管家,突然一句「連這點程度的真相都想不通,大小姐您是白癡嗎?」真是嚇得我倒退幾大步,同時也深深佩服這位寶生集團大小姐的胸襟與氣魄,被管家這樣指責後,還能秉持著「警察的專業」與「不能讓受害者沈冤難雪」的胸懷,繼續聆聽影山的推理過程。

 

但接下來,影山竟然還不知收斂的說「犯人是誰還不能明說。因為現階段就算在下說出犯人是誰,我想大小姐還是無法理解吧!」士可忍,孰不可忍,這位影山真應該被攆出家門啊!但對真相的渴求,竟還是讓大小姐忍氣吞聲繼續聽下去。

 

不過,這不僅僅是影山對大小姐的指責,看在眼裡,也像是對讀者們下的挑戰書啊!影山獲知的線索,跟讀者們一樣多,如果我們也解不出來,那不是也像他口中的笨蛋啦?!思及此處,自然正襟危坐,專心看待起書中的小謎團!

 

如同《名偵探柯南》或金田一般的設定,擁有每篇篇幅都不長的短篇故事,各自可以獨自閱讀。《推理要在晚餐後》中共有六話,輕薄小巧的故事敘述明朗輕快,搭配著犀利又一來一往的幽默毒辣對話,閱讀時間不覺流逝的飛快,而因為各自的篇幅不長,所以也蠻適合在零碎時間閱讀,短短時間就可以讀完一個故事,沒有殘念。

 

風祭、麗子與影山的組合,實在很有趣啊!看完了六個故事,仍覺得不足夠,很希望作者東川篤哉快快再推出以這三位黃金組合為班底的系列作品,讓我繼續笑下去呢!(謎之音:影山在書裡還是挺神秘的,既然風祭與麗子是公子與千金小姐,不知道影山會不會其實是喬裝改扮,微服出巡的王子呢?!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這本書我也覺得蠻適合在晚餐後閱讀,泡杯熱茶,讓自己配合著書中對話哈哈大笑一番,抒解身上工作一天下來積壓的壓力。不過,還好現實生活中我不需要在晚餐後跟影山鬥嘴,否則一定會被他給氣得消化不良,萬一太超過,被氣到腦溢血,變成「中風就在晚餐後」就不好啦,哈哈。

 


 

書名:推理要在晚餐後

作者:東川篤哉 Higashigawa Tokuya

繪者:中村佑介

譯者:黃健育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4560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