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  

「人講肝那壞人生是黑白耶!肝那好人生是彩色耶!」當然大家都是要顧肝,想要有個彩色的人生。但在攝影的歷程上,我卻是由彩色的進入黑白的,不過人生並沒有從此變黑白的!話說一開始玩數位相機時,從基本的快門、光圈到進階構圖,從此攝影的腳步就停了!相機也變成了一種記錄生活的工具,拍拍兔兔的成長過程,或是有時受好友所託拍個婚攝。雖然像許多影像編修軟體或RAW檔編修軟體都有涉獵,但基於懶人跟宅男的特性,如無必要絕對是JPG直出。

 

懶人總是會發展到極致,為了不讓攝影變成了生活的負擔,於是有計畫的(小聲不能給兔麻聽到,不然就知道我又計畫性敗家了!)進行攝影器材的減重。所以買了NEX-3+16mm定焦組給兔麻用,後來又買了一台Olympus XZ-1給自已用,至於那重重的DSLR單眼就鎖在防潮箱中眼不見為淨。(兔麻碎碎唸:相機是減重了,不過兔拔的體重卻愈來愈往上昇,這樣也算是平衡嗎?

 

而開啟我黑白的攝影源頭就是XZ-1的藝術濾鏡,又俗稱「無恥濾鏡」,如何無恥就如下面這張圖示,可以把原本輕鬆平常,平淡無奇的照片過濾成具有吸睛的效果,這真的比「撒尿牛丸」還神奇!另外還內建許多濾鏡效果可以玩,不過說破了這些都可以用Photoshop「修」得出來,甚至外掛的濾鏡程式一點就可以作到。但還是有許多人趨之若鶩,原因不外跟我一樣就是一個「懶」字!寧願直出,也不要另外編修。

無恥濾鏡效果   

 

好啦!又變成了白頭宮女話當年了,導入正題。原本幫兔麻買的NEX定焦組,她用的還算上手了,至少用數位變焦功能可以補足想變焦的慾望。(兔拔計謀:其實是想說兔麻用不習慣時,再敗個18-200mm的旅遊鏡)。不過最近$ony竟然佛心來著,除了推出新小改款的NEX-C3外,還公布一個讓原有NEX-3、5的玩家更新的韌體,這新的v0.4韌體除了有許多有趣的效果濾鏡外,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增加一個「瘋子對焦」(現在相機商都一定要用非常聳動的字眼嗎?還是要跟XZ-1的無恥濾鏡尬?)…喔,經我查了文獻後應該是要正名成「峰值對焦系統」。(相關的升級方式可參考01網站: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54&t=2214469&r=2&last=28900067;或ePrice網站:http://www.eprice.com.tw/dc/talk/611/17828/說明)

 

這有多神呢?它是讓許多老鏡及手動鏡轉接後達到生活上實用的好工具。話說NEX系統出來時,它就號稱是「北港香爐」人人插,什麼老鏡都可以轉接,甚至比m4/3系統接的還多(但因為片幅的關係,有些轉接後NEX會有暗角但m4/3不會)。原因呢?跟鏡後距有關,這麼深奧的學問就不在這說明了,不然又碎唸不完。

 

所以兔麻的NEX就可以接手動鏡頭囉!其實在NEX原韌體中就有一個放大7倍-14倍的功能可使接手動鏡頭時對焦用。但對我來說並不實用,因為大部分拍攝環境在室外或室內拍小孩,手持LCD畫面放那麼大的話真的晃的很嚴重,對我來說完全無法對焦,不要說還要縮放回來後再構圖,焦點是否會跑掉。而有了這個「瘋子對焦」後,它會在畫面中出現有對到焦的峰值圖示(當然拍出來的相片上是沒有的),如此一來,調整對焦環到你想對焦的點或區域有峰值的噪點出現,按下快門就可以清鬆達到對焦的效果了!

 

回到主題,話說CCTV 35mm F1.7這顆鏡頭在買NEX-3後,不久就由對岸大陸被我偷渡過來了!(這要感謝淘寶上可以使用信用卡的功能,讓我可以方便的享受廉價的貨物)。但因為上述的NEX一開始的手動鏡對焦真不好用,所以一直就是躺在防潮箱的雞肋(因為NEX系統暫時還沒有大光圈的定焦鏡,而這支鏡頭加運費不到一仟元台幣)。好吧!不免俗的來看一下它的開箱吧!

 

這如果算是箱的話,一個很平淡無奇的小盒子,上面只有寫著CCTV LENS(CC還被塗掉是要保密防碟嗎?)

開小箱   

 

 

底面有寫可以給NEX用的包含NEX-7、9、10(什麼~大陸的科技已經進步到可以未卜先知的預測有這麼個型號會出了?)

NEX3579   

 

 

盒子打開2個紅錦袋,我記得我是買鏡頭不是買金飾或手飾啊?真像阿媽時代放金項鍊的袋子。

金飾袋般   

 

 

還好打開裏面是鏡頭、轉接環、還有三個接寫環。用來近拍用的,就是一個一個接上去拍的距離就愈近。

鏡頭組    

 

 

近拍的樣子,還蠻小一顆的!

接上的樣子   

 

 

NEX接上CCTV鏡頭的樣子,還是很迷你。

與NEX合體     

 

 

與原來的定焦鏡比,長度多了一些,但比較瘦。

與原來的鏡頭相比  

 

 

因為這顆CCTV鏡頭的畫質不怎麼樣,而且畫面的周邊有些微的暗角。反而讓它拍出來的相片有老鏡的感覺,而且開放最大光圈有時還會有旋轉散景出現。自從NEX新韌體追加了「瘋子對焦」的功能後,這顆雞肋鏡頭反而升級成C/P值超高的手動鏡,而且35mm換算成1.5倍後52.5mm,剛好是標準鏡50mm的焦段,非常適合街拍、人像。另外光圈縮到F4.0時,其畫質有迅速提昇。另外這顆CCTV鏡頭配上「玩具相機」模式簡直是絕配!十足的Lomo風!

 

 

找小兔來當模特兒,先看部分色彩(紅)、部分色彩(綠)、部分色彩(藍)、部分色 彩(黃),這幾種可以只顯現單色,其它色全都黑白呈現的效果。

部分紅小兔  

部分藍小兔   

 

 

高對比單色

街燈  

高對比單色    

 

 

CCTV鏡頭配上「玩具相機」模式拍人物。

lomo人物    

  lomo雨傘小兔

lomo雨傘小兔2  

 

 

可愛的小兔瞬間變成成熟的感覺。

成熟兔      

伸長雙手的小兔  

拉鞦韆的小兔  

 

 

拍風景。

走廊   

 燈火    

 

花朵近拍。

花朵近拍   

 

 

拍近物。

近物  

冰淇淋      

 

 

部分色彩(綠)。

部分顏色綠  

 

 

CCTV鏡頭接寫環作微距近拍。(這是兔麻的新嗜好—串珠樂,這次展示的是串珠髮夾和小兔的手鍊,兔麻一直很想寫她的串珠文,但遲遲沒有時間寫,我就先幫她曝光照片摟~)

串珠髮夾

串珠手鍊     

 

 

CCTV鏡頭縮到F4.0後的解像力。

鍵盤  

 

 

對焦在F5鍵上,上面的灰塵都清晰可見,原圖放大照。

鍵盤放大  

 

 

最後,現在兔麻的NEX已經被我接收,直接掛上CCTV鏡頭,開始我的攝影創作之路了!雖然相片開始多出許多黑白色調,但我的攝影人生已經慢慢變彩色的囉!

arrow
arrow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