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斯之山橫幅  

看見書介上「日本三大推理小說女王」之一高村薰的名號,沒有看過她的著作的我,當然是迫不及待的報名。

 

多年前在山中的誤殺事件,有著精神疾病的岩田,似乎在清晨睡夢中順手拿起身邊的鏟子,砍死了送上門來的陌生人。接著,豆腐店的養子順手「借用」了岩田的扳手,犯下了一連串的竊盜事件,這兩起事件都在犯案者的自白下快速的移送與結案。然後,故事一跳跳到了現在,出現了連續殺人案,第一名死者是漸漸淡出的黑道份子,靠著同居女人過活,每天無業遊手好閒,第二名死者是公務人員,這兩個受害者看似完全搭不上線的社經背景,卻有著極為類似的傷口,現場偵查人員忍不住認為可能是同一個犯人。但高層竟意外的施壓,封鎖消息,並成立兩個搜查總部.....。久遠的「意外」事件、實在難以常識推斷的罪犯與涉案人員的各種行徑,這些案子彼此之間到底有什麼關聯?且讓我們一同進入這座龐大的山的故事吧!

 

 

鉅細靡遺的描述

 

老實說,閱讀這本書的感受,真的跟書名《馬克斯之山》非常像,像是在攀登一座山,而且是不易攀登的高山。我在前面一半的篇幅卡關,有重度閱讀習慣的我,竟然稍稍的迷失在文字叢林之中。故事的開端是多年前發生在山裡頭的案件,這個作為引子的案件,究竟會和後面的故事有什麼牽連,草率的偵辦過程,也處處留下伏筆,叫人心癢難耐。

 

接著,在凶手的自白與警察合田的辦案過程中雙線前進,作者高村薰用工筆細描的手法,將警察辦案過程鉅細靡遺的重現在讀者眼前,故事以日期順序前進,每一天,我們看到複雜的警察體系內的人員互動,各組之間為了爭奪「第一手」、「線索」,各自施展渾身解數,而龐大的警察體系,每層人員所努力的目標,所重視的價值各自不同,有每天熬夜爆肝拼命想找出線索與真相的第一線人員,有但求無過不求有功的中階主管,也有一付官僚嘴臉不知人間疾苦,只等著往上爬走入更高階官僚體系的高層主管。其間的利害與衝突,複雜的人際網絡與互動,全在作者筆下一覽無疑。(不過,這本書除了警察這各體系外,也還有與其平行的檢方體系,不熟悉日本體系組織的我,實在很容易迷失在複雜人際叢林中,如果可以,也會小小建議正式出版時,可以附加書中提到的相關體系說明,或人物上下關係等關聯圖,對閱讀應該會很有幫助吧!相信也會更快速掌握那些警察們對話時的「眉角」!)

 

這本書非常寫實,所以我們真實的看見第一線人員一直找不到線索時,案件呈現膠著的壓力,而為了尋找不知道隱藏在哪邊的破案關鍵,只能持續日復一日的進行地毯式搜查,走遍案發現場周遭每一戶人家,打遍所有可能利害關係人的每一支電話,而當新的線索出現,針對新的利害關係人,這樣的過程又要重來一遍。也許辦案過程唯一順帶的快意,就是像森一樣,可以順便盡覽美麗的山林紅葉風光(但這也是恰巧偵辦到有關山的案件才有可能)。不然,就得等到水落石出的那一刻,總算對得起天地與良心。

 

龐大的出場人物陣容與架構,有警方、檢方、相關人員以及關於「登山」的敘述,故事前半部的仔細鋪陳,讓我彷彿像是迷失在山野叢林間,每棵樹的姿態(每個人的個性行為)當然是各自相異,但龐大的數量湊在一起,卻仍讓人看不出方向,於是乎不由得將閱讀的速度放慢,細細咀嚼「這座山」的滋味。

 

而登山登到中途(書頁看到一半),開始越嚼越有興味的漸入佳境,彷彿在山腰中窺看自己來時的道路,看著山底下自己走來的軌跡(書本中的警方追查到的各種線索),線索與架構漸漸清晰,受害者們的關聯也逐漸浮出檯面,啊!感覺開始暢快,細細品味感受這「山」中的各種滋味,享受輕風吹拂,美景滿山,驚嘆於作者對於這龐大官僚體制的細膩描述,不同立場的人彼此之間的互動,活靈活現的露出無奈、自嘲、冷感等各種情緒。

 

而對登山部分的書寫,更令人佩服,不僅是一般走走山間小路,而是挑戰自我極限的登山,在大自然的龐大力量裡,稍一不慎就可能因為天候、環境而粉身碎骨或凍死。作者寫出了這巨大的力量,也寫出人類在其中的渺小,更寫出那些一再一再被山所吸引的登山者,他們內心複雜的心情。

 

閱讀到了書本後段,我彷彿像是即將登頂的登山者,雖然一路滿身風霜(看盡了這故事,心頭為了其中的官僚、為了「馬克斯」、為了那種種應作為而不作為,或是為了某種詭異的理由而施加的各種壓力),但心中百感交集,腳步快了,登山至今的路線已了然於心,所有伏筆與脈絡,在最後這一刻情感凝聚而爆發。

 

 

令人百感交集的醇厚後勁

 

它有著醇厚的後勁,在看完了結局之後,我心裡滿溢無奈與唏噓等複雜情緒百感交集,久久不散。

 

馬克斯有明山與暗山個性的三年交替循環,但書中的每個人,甚至現實生活中的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有著「明山」與「暗山」?每個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也許都隱藏著某些不為人知的秘密,這些秘密成為心底最陰暗的角落,為了不讓秘密曝光,也許必須做一些更加「陰暗」的行為,結果讓陰暗更加陰暗。

 

而為了維持表面上那副模樣,以切割自己與那個「暗」的自己的區別,也許我們會更努力做著「光明」面的事來補償,或是說服自己,甚至形成了另一個自我再跟自我對話,抽離出來看看自己的作為,也許也可以避免自己在當下受到更大的傷害。在故事裡,主角警察合田常常有些自省的片段,而林原律師那些可能自己都信以為真的謊言,彷彿自己已經置身於自己的事外,也許也是一種在最慘的境況下,保護自己的方式。

 

最後的結局寫的很美,在最終的那個畫面裡,勾引出我滔滔不絕的情緒,畫面中似乎帶著明山與暗山交替的隱喻,循環不休,馬克斯回到了一切的開端,但發生了這許多事之後,就算渴望回首最初原點,卻是再也回不去了。一切的故事,起源於許多小事件的交集與巧合,有些甚至只是心念一動的區別,卻最終演變出一連串的案件與悲劇,但,是否能夠在哪個接點停止這些悲劇呢?思及此,更讓人不勝唏噓。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讀到最後,那強烈的後勁至今已纏繞了多天。尤其書中幾個角色,不知為何,會產生些魔力讓人很想再多了解他們,很想知道他們其他的故事與發展。譬如主角合田,我很想知道他與前妻的故事,或他們未來是否有機會復合?而另一個,是他的多年好朋友兼前任小舅子加納,這個角色出現的篇幅不多,卻讓我好想知道關於他的故事呢!據說合田還有其他的故事,讓我好生期待啊!(當然也希望裡頭能有更多加納的戲份呢!)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馬克斯之山

作者:高村薰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預計2011年06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