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守犬書封小  

試讀了這麼多本書,大多都是小說,試讀漫畫,倒是劉姥姥逛大觀園頭一遭!閱讀前便已經聽到許多書友們先讀過的心得:是一本看了會很感動,會讓人落淚的書!哭點非常低的我,當然嚴陣以待,旁邊擺好了衛生紙,這才開始閱讀,果然,看到中後段就已經開始消耗衛生紙,狗狗超可愛,大叔也善良木訥的令人心疼。

 

書的一開頭甚至書介,就已毫不掩飾的揭示了結局,在人跡罕至的林道中,發現了一輛廢棄車輛,裡頭竟然有一個死去一年多的男子屍體,而在他身邊,是才死三個多月的狗狗屍體。接著,整個回過頭來,以狗狗的視野角度,從牠小時候被小女孩撿拾回家飼養開始,講述著狗狗一生的故事。

 

 

為什麼不再幸福了呢?

 

狗狗被小女孩美久撿回家飼養,並被取名為「哈皮」(happy),一開始,全家的確是開開心心和樂融融的景象,總是由媽媽餵哈皮吃東西,爸爸帶牠散步,美久陪牠玩。一向沉默寡言的爸爸,卻會在散步的途中,對著哈皮說出許多心裡的想法,但隨著時光的流逝,許多事一點一滴的慢慢變化,美久長大了,媽媽改變了,漸漸的,只有爸爸餵哈皮吃東西、帶牠散步、陪牠玩耍,而整個家,也一步步失去了原有的和樂。

 

作者村上崇的繪畫筆觸,簡潔卻生動,小狗哈皮天真又可愛的樣子,叫人看了不由得好喜歡!而以狗狗口吻插入的那些對白,更讓人感到一顆極其純潔單純的天真心靈,全然的相信著飼養他的「家人」,也全然的付出自己。而另一位主角「爸爸」,極其平凡的外貌,和一般少年少女漫畫中總是超美型的畫風差異很大,但擺放在這個故事裡卻非常恰如其分,大叔的表情,充分顯露出一個不喜歡抗爭,默默的保守著單純而平凡的幸福,也默默支撐著這個小家庭的形象,他從不多說什麼,也不積極追求什麼事業成就,也許在他心裡,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事,就是能夠陪伴在家人身邊吧!看到他那沒有機心的表情,善良的作為,與世無爭的態度,作者以不長的篇幅,成功的傳達出一個讓人觸動的人物,對照著最後的結局,更加令人難過。

 

但是,到底為什麼事情最後,會發展成這樣結局呢?為什麼不再幸福了呢?彷彿慢性毒藥一般,說不出是什麼時候開始,相處的品質變了,彼此的感情也薄了,漸漸的,互動越來越少,觀念差異越來越大,一點一滴的背離彼此,雖然從同一個起點出發,但就像越飄越遠的船隻們,最終在茫茫大海上再也望不見對方。

 

日復一日的生活,柴米油鹽醬醋茶,好像很容易將原本濃烈的情感,漸漸化為平淡如水的感情,原本從情人開始的兩個人組成家庭,演變成互相照顧的家人,相處時間雖久,但卻各自忙於工作或纏繞在家庭瑣事中。反而不像戀人時期,相處時刻雖短,卻分分都是溝通的時光。而少了相互溝通的重要時間,卻多了相處時種種磨人的元素,牙膏到底要從最後擠還是從中間擠?小孩吵鬧到底是誰教不好?磨掉了耐性,也少了禮貌,看到的缺點總比優點多,將濃情取而代之的是煩燥,感情好像總難免越來越薄。如果想相守到老,真是需要好多好多的智慧,與不厭其煩的溝通,更是難得的福分。

 

書中同時收錄了另一篇故事《日輪草》,以負責此案的社工主角角度出發,並穿插著他自己幼年時養狗的情景,不但為大叔與哈皮的故事做了後續報導,也藉由這個案件,讓社工處理了自己的未竟事務。篇幅雖短,卻層次井然,並引發了好深的感動!兩個互相呼應的故事,讓人看見了人狗之間的真摯情誼,讓我不由得為那些單純的靈魂們感動及落淚。我也常想著,如果當時如何如何,會不會能有不一樣的結局呢?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飼養狗狗,也許許多人是冀求那份不離不棄的忠心情感與陪伴,就像故事中出現的兩隻狗,都是那麼真摯又讓人心疼。但現在有越來越多人為了一時新鮮(或是被某種熱潮所觸動)而飼養,久了卻嫌麻煩而棄養,導致街上出現了許多無家可歸的流浪動物,想著牠們可能的去向,就讓我心痛……。雖然故事讓我傷心落淚,但哈皮和爸爸之間,卻滿溢著令人動容充分信任的強烈幸福感!衷心希望,每一隻「哈皮」,都能找到這樣的一個「爸爸」,彼此守護、彼此陪伴!

 


(書籍資訊待補)

書名:星守犬

作者:村上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預計2011年05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