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戀書封 

帶著一種崇敬的心情,閱讀經典,又是懷著一種有點戒慎恐懼,又有些小鹿亂撞的心情,準備來閱讀這本《初戀》

 

這本《初戀》中收錄了兩篇故事,一篇即為同名中篇小說《初戀》,另一篇是《阿霞》《初戀》中,少年家隔壁搬進了一戶落魄貴族,其母親雖身為公爵夫人,但卻粗俗可鄙,但女兒季娜依達卻是那麼青春美麗、帶著一股席捲眾男子的魅力,將一票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男士們玩弄於股掌之間,她,也是主角的初戀。《阿霞》則講述一個剛剛失戀的青年,遇上了一對兄妹,妹妹阿霞時而端莊、時而鬼靈精怪,讓人摸不清她的面貌,而阿霞鍾情於青年。一是以自述的角度訴說著對季娜依達難忘的初戀,但也窺看到季娜依達的初戀,另一是以被戀者的眼光,看著阿霞的初戀。

 

 

輕靈的文字,如詩句般精準透徹,擲地有聲!

 

雖然也閱讀了不少經典,但卻還未閱讀過屠格涅夫。但一翻開書頁,那些輕靈的文字絲毫不矯揉做作,細膩的觀察力與書寫功夫,讓書中世界靈活生動。而文字中那如詩般清新,美麗又帶點憂愁的情緒,馬上就叫我迷醉。

 

這兩部作品是作家中年時所書寫,以中年之齡書寫青春,其中場景卻仍如此鮮明清晰,而角色們那些因初戀湧起的許多喜怒哀樂,更歷歷在目。而不知是否因為經過歲月的沉積焠鍊,於是能將可能出現的渣滓沉澱,只剩初戀回憶精要的清香。

 

隨著文字前進,初戀的種種巨大感受接踵而來。《初戀》主角遇見季娜依達後,忍不住在意著她的所作所為,揣測她的每個表情,她是在想什麼呢?又會不會與自己有關?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就只剩下她一個人,關於她的一舉一動,可以左思右想想上一整天都不夠,心思無時無刻都牽掛在她的身上,左右著所有情緒。而她親吻了自己時,那狂喜彷彿是生命從未有過的飛昇時刻。

 

在故事發展中,季娜依達彷彿深知自己的魅力的周旋玩弄著身邊男子們,她能冷眼旁觀著旁人對她掏心掏肺,不過也是因為她並未對他們投入深情。但當筆鋒一轉,季娜依達也漸漸顯露出憂愁,其實,她也是個少女,她陷入初戀也一樣有那百般不由自主的症狀,故事最後的那鞭子,真是令人不勝欷噓。

 

初戀,因為最初最真最傻最沒有機心,也因往往無法就此到老,所以總讓人刻苦銘心。而屠格涅夫筆下,寫盡了那些美麗與哀愁,理想與現實面差異的鴻溝,時機稍縱即逝的遺憾,令人心醉卻也幾許惆悵。

 

 

忍不住湧起與初戀相關的記憶與情緒

 

故事沒有懸疑怪奇或極其複雜的劇情,但那些詩句般的描述,卻是那麼精準透徹,擲地有聲,我掩卷時忍不住輕嘆,經典的魔力就是在此,透過這兩個故事,我那些與初戀相關的記憶與情緒,就這麼一股腦兒的傾瀉而出,雖不敢說我的戀愛史有多麼轟轟烈烈,但其間的確坎坷顛簸,不知用眼淚交了多少學費。

 

啊!那些讓人悸動的笑顏軟語、那些百般思量的夜晚、那些年少時曾以為自己再也不能承受的悲苦…。但不知為何,也想起了你與我告白那時,那幾乎讓人感到天人合一的美妙時刻!雖然我們已牽手多年至今,但那一刻的狂喜,卻仍是永難磨滅的記憶,每每想起,仍牽動著心頭最敏感的神經。

 

要閱讀《初戀》,怕是得先做妥心理建設,不知會被衝撞開多少潘朵拉盒子般的記憶,不知多少陳年幽魂會重回夢中。雖然我很幸運,對我來說,沒有「未竟事務」,一切清楚明白,不會讓我在老年時怨嘆當時如果如何如何,現在又會怎樣怎樣。但有些澎湃的情緒,也許只是沒有適當的觸媒引起,或許我心中那個屬於年輕,屬於青春的靈魂,仍還在某個角落,等待機會訴說。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拿到這本書的過程,本身就已經是令人難忘的一種感動與充滿溫暖的濃厚情緒!非常感謝丘光及櫻桃園文化,為大家帶來一本如此動人的好書!

 

延伸閱讀:

當我們面對初戀的時候……(文/櫻桃園文化總編輯 丘光) 

 

 


書名:初戀:屠格涅夫戀愛經典新譯First Love/ Asya

作者:屠格涅夫 Ivan Turgenev

譯者:陳翠娥

出版社:櫻桃園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640078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