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亡的益處書封 

死亡,一向和恐懼、黑暗、自責、悲傷、失落、憤怒、心碎……等負面情緒牽連在一起,竟然還會有「益處」?!這樣另類的探討主題,與接連聽到身邊親友的長輩逝去消息,吸引著我翻開此書,想要探究死亡這種不可逆的消逝與毀滅,究竟能夠帶來什麼「益處」?! 

 

本書是從事心理治療達三十五年的珍‧賽佛博士所著,她的高齡母親過世之後,她鉅細靡遺的紀錄著自己的心路歷程,與心中母親的形象,藉由重新建構母親的生命故事,深入分析其人格特質,與兩人相處的關係,她對自己進行了一場「心理盤點」,並從此獲得「死亡的益處」。

 

 

充滿心理治療的思維與筆觸

 

書中充滿著心理治療的思維與筆觸,藉由一個個生命故事的敘說,案主得以反思並重新建構自己與世界的關係,並從而得到療癒與成長的契機,這樣的筆觸,對我來說非常的熟悉且親切。

 

書本前面的篇幅,充滿作者鉅細靡遺的「碎碎念」。儘管她是執業多年的心理治療師,在幫助他人之餘,其實自己一樣也需要幫助。她毫無保留的將最底層的想法或夢境書寫出來,彷彿將所有思維傾洩倒出,將心中苦惱恐懼完整的釋放,然後慢慢統整出理路,將原先自身尚未找到出口的困境,從母女相處關係中,在認知層面上找到了解答。再藉由具體可行的思考脈絡,的確見到她一步步的從死蔭幽谷中走出,並獲得成長。

 

書中進行心理盤點時要問的四個問題,不管父母是否在世或死亡,我覺得都是非常值得來做思考練習的問題,因此摘錄於下:

1.你從父母身上獲得的,而你想珍惜保留的是什麼?

2.你父母擁有但你從未獲得,因而感到遺憾的是什麼?

3.你從父母身上獲得卻想摒棄的是什麼?

4.你曾經需要、但父母無法提供的是什麼?

 

父母,是我們最初的臍帶,最深的聯繫。他們型塑出我們的早期生活環境,甚至我們的性格與行為,其教養方式,更對我們的人生價值與信念,產生深遠的影響,父母不是天生就會當個好父母,我們對子女有著滿滿的愛,但卻不一定知道如何作才是對孩子「最好」。甚至,我們與自己父母的關係,也許也有許多要修補的地方。每個子女都有其獨特的特質,每個父母也有自己的個性,這交織下來千萬種配對,也讓親職教育從古至今,仍被不停的研究與討論著。整理出自己與父母的關係,的確是我們在心靈成長上,一輩子要努力,且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啊!而書中所提的這四個問題,我覺得是很好的切入點,讓我們能更清楚自己與父母間相互牽絆密不可分,又的的確確是不同個體的關連。

 

只是感到意外的是,書中收錄的個案歷程,以及作者本身的故事,似乎都顯示父母在親職上的不成熟或依賴,導致子女必須要在父母死亡後,才得以從一輩子的桎梏中解脫得益。但細細觀看書中父母,其實我倒覺得他們並非「不是」的父母,比起社會新聞常見的虐兒、遺棄、家暴等事件,他們有些甚至是非常愛子女的父母,只不過有些作為深深影響了子女,對子女而言彷彿是一個巨大的愛之牢籠,直到死亡,才讓牢籠的鎖開啟。

 

但我看著這些子女的解脫,心裡卻有股說不出的複雜滋味。自己當了母親後,更體會到母親這角色的難為。回想媽媽小時候對我影響深遠的某些言行,有時候我也會想著,不知道自己現在做的哪些事,會不會造成日後兔兔的「創傷」?!若我太嚴厲,她會不會失去探索創意的勇氣?但這些問題,除非等她長大,否則我也難以知道,她未來對世界究竟會抱持怎樣的觀點。教養,真的很難,我們有滿滿的愛想給,卻仍不知道怎樣才是最適妥的方式,過渡的愛,有時更成了寵溺。但終究,我們也只能做自己當下認為最應該做的事,但求無愧於心而已。

 

 

死亡,突然變得那麼靠近。

 

人生的階段真的很奇妙,青少年時期以前的我,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衰老與死亡,彷彿是另一個星球的事。但自從生了兔兔之後,也許是親眼看著一個小生命的誕生,也許是手術台上感覺人體的脆弱與渺小,又或者是擔心著任何一種疾病會傷及抵抗力還少的小孩,以及看著父母為了照顧兔兔而瞬間衰老。死亡,突然變得那麼靠近。 

 

現在的我,也許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一刻。父母健在、老公顧家、女兒可愛,在看了這本書之後,更有股衝動想要回頭整理自己與父母的關係,讓彼此的關係更親近,讓各自的生命更圓融,這些益處,不是得等到死亡後才能獲得的。就在這一刻,我好想對爸爸媽媽說:「能夠當您們的女兒,真的很幸福!如果還有來生,我還是希望能再當您們的女兒!

 

深切感到永別那一刻終將來臨,無論如何盡力過每一天,或做了多少思想準備,到那一刻時,相信我仍會感受到今生尚未體會過的心碎。但至少我希望,在那刻來臨前的每一天,都能充分的對他們表達我的愛,並享受彼此陪伴的歲月。 



書名:死亡的益處:失去父母,是我們二度成長的機會Death Benefits how losing a parent can change an adult’s life – for the better

 

作者:珍.賽佛博士 Jeanne Safer, Ph.D.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10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005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