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瓦特希普高原書封 

聽說這是一本講兔子的故事,就馬上毫不考慮的報名了!我家有隻小兔兔,那當然要講小兔子的故事給小兔兔聽摟!(這感覺有點像是書中對著兔子們說著兔子神話艾拉費拉的故事呢!)拿到新書,厚厚的篇幅讓我吃驚了一下,但越讀越有興味,我滿足的沈浸在兔子披荊斬棘的冒險故事中,渾然不覺時光飛逝。

 

 

兔子版的奧德賽

 

故事從平靜安詳的桑德福兔場開始,年幼兔子小五天賦異稟,擁有神秘的預言能力,有時會對未來有突然的感知,他感覺到兔場即將有難,於是請較年長的榛果去見兔場首領山梨酋長,希望他下令帶大家遷移。但山梨酋長不相信小五,於是榛果帶著小五和一小群願意離開的兔子們,開始了一段尋找他們新樂土的旅程。

 

這群兔子不知道兔場是不是真的會有急難,也沒有脫離過兔場安逸生活,餐風露宿的經驗,更不知道這趟旅途要持續多久,又該走往何處,才能建立他們新的家園,種種不確定性讓兔子們更加疲憊,更不用說途中充滿著其他動物的窺伺,崎嶇的地形與變換的氣候。這趟臨時成軍的鬆散隊伍,不確定小五說的到底有幾分準確性,他們缺乏對彼此的信任,在內憂外患夾攻下,旅途更加艱險。

 

長途跋涉的過程,果然很像兔子版的奧德賽,也讓我想起魔戒遠征隊,浩蕩迎向不可知的未來。成員們從陌生到熟悉,從安逸到獨立堅強的能適應各種環境,在找到應許之地後,更勇敢無畏的迎向下一個挑戰:他們要讓這兔場繁榮繁盛,純是男性的遠征隊,要想辦法讓兔場加入一些母兔子…..

 

故事的起伏與情節推進一環接一環,叫人不忍釋手的一直看下去,一個危險度過後又是另一個挑戰,我也與他們一起時時擔憂人類危害與野外動物的威脅,與貓狗的戰鬥場面也很驚險(雖然腦海中想像到可愛兔子的模樣,血腥程度頓時變成普通級),還有與身經百戰的龐大兔場獨裁領導者傷草將軍的大戰,更是讓我揪著心閱讀,雖然傷亡難免,但作者理察‧亞當斯寫的結局我很喜歡,看到最後是眼角微微濕潤,卻帶著滿足笑容的合上書本啊!

 

 

從《瓦特希普高原》看領導

 

雖然是本童書,但成人來看也很有興味!故事層次井然,且描述了非常多的面向,作者貼近兔子的生活,細膩描寫兔子的習性行為,對他們來說五天的路已是長途跋涉,而他們因體型小,屬於較弱勢的物種,只要有稍大的隼或烏鴉,都能對危及生命安全。作者塑造了一個非常逼真的書裡世界,彷彿《魔戒》托爾金讓各種族活靈活現,好像世上真有精靈與奇獸。而書中更可見團體形成與互動,包含種種複雜的團體動力流動,也有面對危難與戰爭發生時展現的智謀與勇氣。

 

兔子們剛脫離桑德福時,是群臨時成軍的烏合之眾,他們彼此不熟悉,不知道誰適合擔任什麼角色,但在路途中漸漸熟悉,每個人的天賦能力也慢慢顯露。

 

他們對長毛的堅忍不拔,小五的真知灼見,黑莓的睿智英明和榛果的權威領導,已不再有任何質疑了。~by《瓦特希普高原》

 

每個角色都非常獨特,裡面有先知、軍師,有勇敢戰士,甚至還有詩人,這些角色搭配上兔子的可愛模樣,更深深擄獲我心!但到底誰會成為領導者,誰又該成為這個團體的領袖?小五雖然年輕,卻具有超自然的感應預知能力,彷彿是一個先知或預言家(一般故事裡,有預知能力的,多半是年老的祭司或女巫,由一隻這麼年輕的兔子來擔任這個角色,的確很有味道~)。黑苺則是善謀的策士,許多危急時刻,都多虧了他的計謀才得以脫身。長毛是驍勇善戰的勇士,在桑德福兔場中,原本已是具有不同社會階層地位的歐斯拉,論資格與能力,他是極有資格與榛果一較酋長之位的競爭對手。

 

不同的環境,與組織希望達成的不同目的下,也許需要不一樣的領導者。長毛雖然極富勇氣與意志力,但這個必須面對外界不斷挑戰的團體,也許更需要一個能夠聆聽、整合收納意見,並更加沈著的領導者,打仗,並不一定是得以生存最重要的方式。(不過,書中角色,我個人最偏愛長毛,看著他與傷草將軍的對峙決戰,真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氣魄!)

 

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如果不是小五說一定要離開舊兔場,年輕的榛果又怎麼可能這麼早就擔負起「酋長」的角色?!就如同一般規模龐大的公司制度井然,每個職位與升遷速度皆有定時,如想要快速晉升與發展,有時需另行創業或是投入發展中的企業。

 

在舊兔場有太多兔子,龐大組織已於地下根深蒂固,老酋長要考量的東西太多,於是他必須謹慎思量,消息傳遞也要耗時的透過層層關卡。但榛果新帶領的這個不成軍隊伍,是往外探險的行動派,要在不知名的新地方建造家園。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故事行進時,作者以不同巧思穿插著艾拉費拉與弗里斯的上古神話,這些故事機智又饒負趣味,我好喜歡。而這虛構的神話更塑造了兔子歷史的真實感,讓兔子們彷彿與人類一樣,有著代代相傳的歷史與文化傳承。

 

這篇心得真是難以扼抑的寫了許多,若讓大家看的累了真是不好意思啊!推薦大家不妨直接翻開書頁,親自去感受這些可愛兔子們壯闊史詩吧!

瓦特希普高原橫幅   


書名:瓦特希普高原Watership Down


作者:理察.亞當斯 Richard Adams

譯者:徐興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0082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4540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