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謊言迷宮書封 

聞名已久,這次卻才第一次接觸到傑佛瑞‧迪佛的小說(突然覺得好書好多,自己怎麼看書看的這麼慢,時間都不夠用啊!),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電影《人骨拼圖》原著小說的作者,而這本《謊言迷宮》絕對也適合被拍成電影,情節緊湊你追我跑的野外求生追逐戰,然後劇情又峰迴路轉的翻過來又翻過去,真是讓人血脈賁張,直想一路衝到終點啊!

 

警局接到了一通只發出了一聲的報案電話,電話來源是偏遠的度假別墅,女警卜琳領命前往察看,竟發現屋主夫婦當場死亡,兩名歹徒還在現場,她逃到後山,發現受邀前來度週末的屋主朋友蜜雪兒,於是這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女生,努力在黝黑的森林、陡峭的峭壁、暗不見底的湖泊中,試圖求得一線生機,自然環境中環伺土狼等各種猛獸的飢渴目光,沿途充斥各種野生植物的尖刺與毒液,後頭還有兩個擁有充足槍械及衛星導航的殺手,她們究竟能否逃出生天?!

 

 

冷靜沈著的英勇女警

 

每次看到英勇的女主角,就會覺得特別過癮!這本書是由女警卜琳獨挑大樑,看著她猶如女藍波般在叢林中野外求生,不管受傷或墜湖渾身冰冷,都還能冷靜的思索歹徒的動態與想法,試圖佈下陷阱,或是留下假線索混亂殺手的追蹤,不僅想盡辦法求生,而且還保護周遭的人,絕對以不危及到百姓為考量,真是讓人看了大呼過癮!

 

書的前半段有大部分的場景,都發生在黑夜的叢林中。作者描寫起這些山野中的遭遇歷歷在目,讓我彷彿也一起進入到那個叢林中,腳下也許不小心會踩上一條毒蛇或是有毒植物,心裡擔憂著隨時可能撲來的猛獸,腳邊的路高低崎嶇,隨時可能踩空跌落到峽谷下,而多繞了些路馬上就難辨東西迷失方向,耳朵還要凝神細聽是否有追兵的腳步聲靠近。每一項都是攸關生命的威脅,她手上沒有槍枝、沒有現代化的衛星導航,雙方每次差距都只近在咫尺,光是這你追我跑的劇情就讓人看得忍不住肌肉緊繃啊!

 

而除了追逐戰,歹徒中還有名亦是十分冷靜的「工匠」哈特,兩人鬥智鬥力,你作假陷阱來騙我,我不僅沒被騙,反而還故意將計就計,讓你以為我被騙了,然後我也作個假線索來引你上當。兩人對峙的對話,是意志與腦力的交鋒,這兩人都必須殺掉對方,或將對方逮捕歸案,卻也生出一種惺惺相惜的微妙共鳴,明明是立場敵對的兩人,彼此卻又有些相似的元素。

 

這位女警雖然很英勇,但作者在追逐過程中,漸漸的從角色們的對話裡,並運用她第二任丈夫葛蘭的視角,呈現出她自己人生的其他課題,讓這位女英雄變得更加立體,她也有軟弱的一面,許多事情不敢對丈夫誠實。她與前夫生的兒子小喬在校是問題學生,她一方面寵溺他又不讓葛蘭介入,但另一方面,小喬也有許多問題隱瞞著她,是她所不知道的。她心中至今還留著與前夫離婚的陰影,她也隱約覺得與現任丈夫的感情出了問題,於是,她更盡其可能的掌握她所能掌握的事情,譬如工作與訓練。

 

 

精彩的雙生雙旦對手戲

 

我個人很喜歡作者設計的追殺與逃生雙生雙旦二人組。卜琳的冷靜樸實與沈著,對比著蜜雪兒那種備受嬌寵,渾身名牌的嬌縱千金小姐模樣;哈特的細膩小心與善於規劃,對比著滿口浮誇、毛躁的路易斯。透過這兩組人彼此的對話,看見他們從陌生,到漸漸接納對方的看法,漸漸培養出伙伴般的默契,更藉由彼此而漸漸彰顯出各自的個性與背後家庭狀態與傷痛。

 

作者的精彩筆力,讓我很快的便進入了書中世界,一起跟著卜琳奮力逃跑,提心吊膽,然後在看到蜜雪兒種種大小姐般的行徑猛搖頭,卜琳帶著這個嬌嬌女是要怎麼逃跑呢?!沒吃過什麼苦頭的她,不時耍賴想停下來,還時常不受控制尖叫哭喊,讓逃生過程更險象環生,有時我甚至忍不住在心裡大喊:卜琳,乾脆丟下她吧!(當然只是喊喊,善良的女主角不可能作這種事的!)而當兩人互相交換心事,蜜雪兒變成戰友而不只是累贅,我心裡也對這個富有、渾身明牌的女孩重新評價,感覺她也漸漸可愛起來。

 

在與平常生活相異的場景裡,人與人之間常會產生出比平常熾熱的情感,因為交換著特殊的記憶,眼前這個人似乎也變得特別,所以常常可見發生了營隊戀情。而在危難環境中更是如此,當共同面對生死交關,必須互相扶持患難與共,等於是將自己的性命交託在彼此手中,因此,特別容易交淺言深,或是如電影中常見的,一起經過冒險的男女主角,最後總是以一個長吻做為故事結束。所以,即使堅強如卜琳,對蜜雪兒也吐露了許多她本來和最好的朋友都沒有說過的祕密。

 

在我幾乎沒有懷疑的進入作者安排的劇情後,傑佛瑞‧迪佛卻炸彈般的丟來一個又一個的反轉震撼彈。對故事或對人物慢慢形成的基模,不斷的被摧毀又翻轉,這個過程真的是很有趣啊!閱讀這本《謊言迷宮》的過程實在過癮,它在2009年贏得「國際驚悚作家協會獎」的年度最佳驚悚小說,確實是實至名歸啊!


書名:謊言迷宮The Bodies Left Behind

作者:傑佛瑞.迪佛 Jeffery Deaver

譯者:宋瑛堂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0081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6953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