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的要命王國沒有睡美人書封 

應該幾乎每個人都聽過《睡美人》的故事!故事中的睡美人,沉睡了一百年,等待著王子前來救援,她有什麼個性,從小到大經歷過什麼?我們不知道。只知道英勇的王子,披荊斬棘前來喚醒她,然後happy ending,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這本《魔的要命王國沒有睡美人》卻並不這麼寫,雖順著原來《睡美人》情節的肌理,卻轉換成改頭換面的故事,就像魔的要命王國中什麼事情都因被強大的魔法影響,一切事物都幾乎很難是原來的模樣,這些既顛覆又有趣的變化,讓人忍不住想看下去,究竟公主下一步會走向何方呢?

 

在魔的要命王國中,充滿著巫仙、魔法師,什麼東西都會沾惹一些魔法塵,連剛出生的嬰兒也會有難以控制的嬰兒魔法,因此需要非常努力施展維持符咒,才不會喝湯時突然喝出老鼠或蝴蝶。在舉國歡騰的公主命名日上,巫仙教父及教母前來送公主祝福,壞巫仙出現詛咒公主在二十一歲生日時手指會被紡錘刺到,而且這詛咒還可以不用等到二十一歲,隨時可能發生。到這邊為止,與原本的睡美人故事還大多相似,但接下來……咦?怎麼變成鄉下小姑娘與動物開心生活的故事啦!公主在遙遠鄉下被隱藏身分撫養長大,她不知道自己的身世,高大活潑好動聒噪,最特別的是能和每種動物對話,並和村裡最沉默寡言的鐵匠結為好友……

 

 

大腦不自主的預設基模

 

由於是本著睡美人的故事而來,這個故事從小聽到大,早已在心裡盤根錯節根深蒂固。因此,即使知道這個魔的要命王國裡,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也知道故事一定會翻成跟原本大相逕庭的樣貌,但在心裡還是不自主無法控制的出現某種預設,就像是習慣了開車左駕,突然到了規定右駕的國度,明明知道車道該開左邊,手腳卻操縱著車子忍不住向右靠去,險象環生。這種因為衝突與反差而帶來的奇妙矛盾感,讓閱讀這個故事添加許多樂趣。

 

有趣的顛覆設定接二連三迎面而來,每次看到與傳統背道而馳的設定,嘴角就不禁泛起微笑。這位不美麗的公主,長在鄉間,整天和各種動物膩在一起,甚至跟老鼠、蜘蛛、狐狸都能講上幾句話。直到身分揭曉,她終於明白自己身上偶發的奇怪行為,原來是巫仙教母給的「祝福」,她身上的詛咒並未消減,但堅強的她並不想沈睡一百年等候王子的救援,她與她的動物朋友們,要想盡辦法對抗這個王國有史以來最邪惡的詛咒力量。

 

 

鄉村少女成長故事

 

這本書對我來說,也是屬於越讀越有味道的那型。作者蘿賓‧麥金莉是重要的美國奇幻青少年小說家,以改寫傳統童話或民間故事著稱,她的筆觸可說是鉅細靡遺,各種花鳥蟲魚的細節,家禽野獸的對話,一筆一劃都細細刻在書中,彷彿她腦中真的有一個活生生的「魔的要命王國」,而她用工筆的手法,將這個魔法世界搬到讀者眼前,我起始閱讀時速度有些緩慢,彷彿在王國中迷了路,提早陷入茂密的玫瑰荊棘花叢裡,巫仙、魔法師,傻傻分不清楚,但習慣了作者的筆法後,便開始慢慢享受故事帶來的新奇奇想與樂趣。

 

厚厚的374頁中,作者用了不少篇幅,來細細描述蘿西這個鄉村少女的成長過程,相較於刻板印象中那個平板美麗花瓶似的公主,蘿西顯得有血有肉,她能與動物們說話的特殊天賦,讓她除了學會人類及魔法世界的規則,也從與動物們相處,得到了全然純粹單純的友誼與支持力量。

 

雖然她是家中唯一的小孩,但她的世界由於有動物們的陪伴而熱鬧豐富,她的童年,在照顧者凱卓娜與阿姨的保護下,得以未感恐懼的平安開心度過。每一幕看見照顧者們的擔憂表情,對比無憂無慮,像看電視新聞一樣看公主詛咒事件的蘿西,就覺得這兩位照顧者真是充滿著韌性及母性的光輝!

 

故事仍保留了最後那「一吻」,然後來到有點意外又不會太意外的故事結局。讀這本書,讓我想到電影《史瑞克》,不過,相較於《史瑞克》的熱鬧聒噪,這故事裡的角色們,大都是屬於安靜寡言系,盡在不言中型的。而且,當然,蘿西雖然不美麗,但還是比史瑞克可愛太多啦!(笑) 

 


書名:魔得要命王國沒有睡美人Spindle’s End

 

作者:蘿賓.麥金莉 Robin McKinley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006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55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