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之屋三抉擇書封中 

對這本書聞名已久,封面呈現的黑暗及鮮紅色澤,更深深勾引著我對神秘元素迷醉的神經!趕著在讀《夜之屋3抉擇》之前先看完了《夜之屋》,讀完第一集的感受彷彿是輕鬆青春的校園喜劇,只是校園裡的角色們全換成了英俊美艷無比的吸血鬼。

 

被標記的少女柔依,是被夜后妮克絲特別挑選的人,她才剛變身為雛鬼,就已經擁有一般雛鬼,甚至成鬼都少有的能力,她能夠感應並召喚宇宙元素。被標記的雛鬼們必須拋去原有的人類生活,集中到「夜之屋」這所吸血鬼養成學校上課。夜之屋裡系統性的安排了各式課程,讓雛鬼能學習相關的歷史文化、社會學及掌握身為吸血鬼須具備的各項技能,並且學習如何面對「蛻變」這件大事。

 

不是每個雛鬼都能順利蛻變為成鬼,成長過程中,若身體無法適應變化,會瞬間死去,夜之屋因此亦籠罩著隨時將會面臨死亡的恐懼。學校中也有社團,其領導者通常是見習女祭司長,目前擔任此職的柔依,同時承受著多方壓力,她有太多祕密要隱瞞,大家以為死去的雛鬼其實並未死去,幕後還有一個隱身的神秘邪惡力量操縱,柔依還要面對自己難解的感情糾葛,這許多難題,柔依將如何一一面對呢?!

 

 

試誤學習的吸血鬼校園青春劇

 

在還沒讀第二集前,就直接跳讀《夜之屋3抉擇》,心中本有小小忐忑,還好作者在書首很快作了前情提要,故事連貫上並未特別覺得窒礙。整個系列剛開始閱讀有稍稍不適應,還不習慣作者那種非常年輕而口語化的描述與對白,時不時穿插著刮號中內心OS,或是來開個對當代電影明星的玩笑,但慢慢習慣後,也感受到那種年輕率性的輕鬆,故事人物更像極了常在美國校園電影中的高中生。

 

閱讀《夜之屋》是一段輕鬆有趣的體驗。我猜想故事所設定的閱讀者,可能是青少年族群吧!故事裡有著校園互動與青少年衝動又熱切的感情生活(看到學校的設定,不禁想到《哈利波特》),雛鬼們會發展出一個個的友伴小團體,彼此之間的感情看似堅固卻脆弱,也許一個外力介入(譬如異性),就讓友情變質。

 

除了他們的身分是「吸血鬼」,晚上才出沒,上的課程比我們有趣的太多外(我也好想要上擊劍、騎馬、戲劇、吸血鬼社會學……啊!),其他諸如衝動、擔憂、懷疑,各種情緒反應及互動與人類無異。雛鬼也會在晚上結伴去看電影,談論著俊男美女,在《夜之屋》的世界裡,人與吸血鬼互相知曉並和平共存,兩者間甚至可以自由的交際與戀愛,雖然柔依還是要用超強遮瑕膏掩蓋臉上自動浮現的刺青圖案,但人類都知道吸血鬼其實就在身邊與己共存!

 

雖然感覺和《哈利波特》有些相似,但《夜之屋》並沒有像《哈利波特》如此黑暗,《哈利波特》中的大魔王佛地魔,殺人不眨眼,動不動便施起黑魔法,底下食死人也一個壞過一過,整本書的氛圍幾乎是灰黑色的,籠罩灰暗死亡陰影。而《夜之屋》第一集中的反派角色設定,則充其量不過是校園喜劇中常出現的那種,會欺負女主角的漂亮高傲、個性討厭的女生。

 

書很容易閱讀,看完後也十分過癮,讓人迫不及待的想看下一集。(一問之下,才發現這系列真的是個大坑啊,美國現在已經出到第七本,而作者更計畫要寫十二集!)第一集的劇情走向並不難猜,柔依擁有的能力看來美好且正直,宇宙元素與各種有趣技藝課程,真是讓人也好想入學就讀呢!到了第三集,暗黑勢力雖漸漸介入,程度卻彷彿是瀰漫著的淡淡黑霧,彷彿一奮力便可衝破迷霧,重現光明。此時,柔依開始要面對背後隱藏的謎團,朋友也可能是敵人,最親愛的人也有可能背叛......啊!還是趕快進入書的世界一探究竟吧!

 

 黑暗不一定等於邪惡,就像光亮不必然帶來良善。~by《夜之屋》

 

 

少女成長的迷惘與蛻變

 

我覺得,若剝開以吸血鬼情節包覆的外衣,故事活脫是柔依這名少女的成長故事。她尚不知道自己真正擁有什麼、喜歡什麼?於是,她對自己不是那麼的有自信,而透過了別人認為她是如此特別的觀感,她漸漸看見,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子,更重要的是,她也反思真實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於是,不管她是人類、被標記為雛鬼,甚至發現了自己被妮克絲所恩賜的能力,成為見習女祭司長,在深深的心底,她還是同樣的那個女孩。

 

柔依就像個你我身邊普通的女孩,愛好流行時尚,也渴望戀愛。她也一樣面臨到家庭、同儕、親密關係與自我認同的課題與考驗。她的原生家庭中,生父打小就離開他們,母親改嫁後,全以丈夫為重,自從被標記,繼父與母親視她如鬼魅異類;而她也需要同儕友伴的認同與支持,渴求找到歸屬感,但由於必須隱藏邪惡力量的祕密,她與伙伴間的信任關係岌岌可危;她的異性關係更是如一團纏在一起的毛線球,三個各屬人類、雛鬼及成鬼的男友,每一個都有其吸引人的魅力,與無法離開的原因,但親密關係本就容不下太多個體,柔依在背叛的漩渦中載浮載沈(唉!這個部分實在是不予置評~),而她的問題更遠不只這樣而已,她還要面臨黑暗勢力的侵襲,以及必須設法拯救她最好的朋友!

 

雖然她擁有夜后的天賦恩賜,但卻不是無所不能的女超人,相反的,她也會犯錯,也猶疑不定,但值得稱許的是,她誠實的面對自己,從而漸漸找尋自己在世上的定位,也一步一步成長成熟。她遭逢困難時對妮克絲說:

我承認整件事嚇到了我。不過妳選中我時,就知道我是膽小鬼啊。~by《夜之屋》

 

我想,這是一本蠻適合在青少年時期看的書!看著柔依遭遇困難,看著她成長,我彷彿也多了一股還敢承受失敗的勇氣。年輕時常常不那麼知道自己真的喜歡什麼,或是只看到些片面的訊息就形成全面的刻板印象。有時,即使旁觀者清的勸說,或是長輩用自己的過來人經驗耳提面命,我們還是執著的想要自己親身嘗試過,親自試過酸甜苦辣的滋味,才會分清哪些才是自己真正所想要的。但還好,年輕的我們,還能拍拍身上的塵土,從頭再來過。當那些確定不喜歡的東西,消去法般一一消去後,便會留下越來越澄澈的清明。

 

 

夏天碎碎念時間到

 

我好喜歡這首詩,它鑽進我腦中,害我夜不成眠,不斷覆誦,所以將它放在最後。初讀此詩時沒有感受威力,卻越讀越有味道,原來它出自莎士比亞十四行詩。

 

我曾賭咒說妳美,說妳璀璨,妳卻是地獄一般黑,夜一般暗。~by《夜之屋》

 

 


書名:抉擇 (夜之屋3 Chosen (House of Night, Book 3)

作者:菲莉絲.卡司特、克麗絲婷.卡司特 P. C. Cast & Kristin Cast

譯者:郭寶蓮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007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316421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